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党组学习整改总结

安监局党组学习整改总结

“省安监局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既解决了本单位制度建设、机关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制定了《*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一览表》,分解落实责任,任务到人,目标明确,时间具体,措施可行得力,并指定专人负责,专人督办,专人检查考核,

确保了每项整改措施有人抓、有人干,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做得好、做得实。”这是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七督导组陈经雄组长2月12日在省安监局党组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汇报会上给予的评价。

省安监局党组自进入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以来,紧紧抓住了创新体制机制这一关键和根本,力求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用制度来规范行为,用制度确保安全生产科学发展,并取得了明显实效,已完成在第一、二阶段中排查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意识问题。

省安监局党组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由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组织和督导局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的学习,无论业务再忙也都能做到每周五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照常进行,还利用两个周六的上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研讨。通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理清了对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的思路,推动了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的落实,加强重点工业建设项目的“三同时”工作,部署了我省明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思路,提出了《2009年*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报省政府领导同意。

二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问题。

1.强化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为了强化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起草了《*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已报省政府审核。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第4次全体会议决定,从2009年起将对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进行考核。按照《*省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加大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问责力度,严肃追究责任。

2.继续落实市县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省安监局于20*年12月29日-2009年1月8日组织3个安全生产考核组,分别由3位局领导带队,到全省18个市县和*经济开发区开展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考核,有力地促进了市县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是局机关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1.执行规章制度不严的问题。一是完善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省安监局已完成了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共清理修改完善50项规章制度,废除3项旧的不适合的规章制度,新制定了5项规章制度,正在编印成册。二是加强劳动纪律和机关效能监察。由专人负责劳动纪律和机关效能监察,强化劳动纪律,提高工作效率。

2.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不够和对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业务培训不足的问题。

四是理顺体制机制问题。

省安监局已积极主动与省编办协调,积极推动省局和市县局编制体制调整,并报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机构编制建议方案,建议建立安全监管执法队伍,进一步明晰综合监管与行业管理的关系。并起草完成的《*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将进一步明确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明确界定省安监局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及其相互关系,理顺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

五是指导和帮扶基层问题。

1.危化品企业不懂管不会管的问题。省安监局组织有关中介机构开展了3期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培训班,共288人参加了培训,提高了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业务技能。为了更好地指导基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又组织起草了《危化品安全管理规定》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

2.加强对中介机构监管的问题。省安监局于20*年12月12日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工作座谈会,19家安全生产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总结了我省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了2009年工作,建立了对中介机构的定期考核制度,加强了对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