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煤矿工会安全管理总结

安监局煤矿工会安全管理总结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年度工会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里的工作,部署新一年度的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露天煤矿工会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20*年工会工作的回顾

一、突出工会基本职责,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进程,构建和谐矿区

1、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了民主参与水平。按照职代会程序召开了二届五次职代会,审议并通过了《员工考勤管理办法》、《实施经济创新工程》的议案、*露天煤矿20*年内部工资结算与考核办法、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议案、听取了招待费使用情况的报告,组织提交了二届五次职代会会议提案,参与并监督落实了职代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发挥了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和各专门委员会联席会的作用,定期召开车间工会主席会议,讨论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企业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2、认真落实集体合同,提高了民主参与力度。矿工会在召开职代会期间,组织代表审议了本矿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报告,制定了履行《*露天煤矿集体合同》的规定。6月份组织职工代表对*露天煤矿集体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行政认真履行合同,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

3、坚持职工代表视察制度,提高了工会的维权能力。矿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加大对现场安全检查的力度,坚持每季度一次职工代表视察制度,组织职工代表对全矿的安全生产情况,职代会、工作会上关于安全生产决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安康杯”竞赛开展情况等进行视察,在职工代表视察中关于安全生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要拿出整改措施及落实方案,矿工会逐条、按部门去督办、去落实,在三季度职工代表视察时,对一、二季度职工代表视察(未解决)的问题,逐条列出,发给矿各主管部门及主要领导,并要求矿领导向职工代表视察团作出答复,并向党委汇报,从而使大家意识到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的天字号工程,必须常抓不懈。

4、深化企务公开,提高了民主参与深度。围绕矿区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加大了企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全面推行岗位绩效工资,深入实施了企务公开,所有员工工资必须在公开栏上公开,年初工作会上,明确机电修配厂为试点改革单位,试行生产辅助单位的“三项制度”改革,实行员工技术等级评定,实现收入与能力挂钩,完善定额管理,落实多劳多得政策。公开招聘了生产指挥车司机,采矿二部对4辆91吨重型汽车司机进行了公开招聘,招聘全过程做到了公平竞争,选拔公正,结果公开,确保了广大职工的民主权益。

二、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员工本质安全意识,努力建设本质安全型露天煤矿

矿工会充分调动广大职工主动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营造安全氛围。安全宣传采取了多形式、多阵地、多媒体、多途径的方式进行,力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易于接受,把安全宣传融入到各项活动之中。我矿在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的基础上,为认真落实平煤宣发(20*)8号、平煤办发(20*)22号文件精神,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认真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传达了平煤公司各部门有关《关于开展第五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元露工发(20*)12号文件部署了*露天煤矿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内容和要求,提出了“安全发展、元露平安”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如:供电通讯部开展了“创建平安元露员工签名活动”,利用班前会的安全学习的机会宣传了矿开展创建平安元露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有关文件精神,让广大员工领会创建平安元露活动的重要性,随即在供电通讯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在印有“元露平安,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为创建平安元露做贡献”字样的巨型条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营造起人人管安全,事事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抓好安全资格培训。我们首先从抓好各工种和班组长以上的安全资格为基点,建立严格的考试制度,对职工进行强制性安全资格考试,对考试合格者发给安全资格证书,否则不准上岗。其次抓好安全知识的培训,用脱产和半脱产的方法有针对性的进行技能培训,通过大练兵大比武不断强化人的主体意识,真正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使职工从思想上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组织群监员开展了身边无事故活动,建立健全群众安全监督组织,年初整顿了群监员队伍,把懂生产、会管理、敢于坚持原则的员工聘为群监员。为提高群监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4月13日,矿工会举办群监员培训班,全矿4*群监员参加了培训。坚持群监员上岗检查制度,填写《安全信息反馈表》,全年共填写

1508张,查出事故隐患32条,提安全合理化建议586条,提供安全信息636条。

三、创新培训,积极培养员工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矿工会结合基层工会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倡导职工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同时开展班组竞赛活动,增强了工会组织的活力,激发了职工勤奋工作和学习的热情。

矿召开了首次管理创新表彰大会,对在管理创新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矿工会在员工学习上加大经费投入,对学习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车间、班组、家庭定期给予了表彰和奖励,通过评先选优活动的开展,在职工中掀起了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的热潮。为不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工会组织职工参加各类学习班,办主题板报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教育,改进了职工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树立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四、自主创新,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实施科技兴矿战略

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工会积极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以生产中的难点为重点,以降成本、增效益为主题,在员工中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多渠道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以此激发员工的劳动热情,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矿工会坚持把劳动竞赛同群众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紧密结合起来。1、2月份开展了“保煤会战”劳动竞赛,矿属*单位中与出煤工作有关的人员,积极参加了保煤会战活动,在近70*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全矿1、2月份产销煤炭104.*吨。4月份在采矿部、采矿二部开展了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全月完成剥离170.548*立米,超计划20.548*立米,取得了显著成效。

9月份,我矿剥离生产工作受到了一些客观因素影响,矿工会适时地组织了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还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原煤生产工作取得了超过48万吨的好成绩。

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落实全总《关于在全国职工中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20*年,矿工会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千人岗位大练兵活动。机电修配厂率先行动,对全厂的内燃检修、焊工、起重工等1*工种的16*员工,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进行了严格的考核,最后,机修厂岗位练兵领导小组,根据平时员工工作表现情况及综合互评分数,确定岗位练兵总成绩。销售公司结合大干红五月,开展了岗位技术比武活动,全公司1*都参加了活动。采矿二部专门成立了岗位技术比武领导小组,对比武活动进行系统组织安排。首先组织电铲司机进行了技术比武,共有2*电铲司机参加了此次活动。其次采矿二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重汽司机、钻机司机、放炮工等工种进行岗位技术比武。辅助工程部分两个阶段开展了反铲司机岗位比武,1*反铲司机在现场操作,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达到了互相取长补短,促进了辅助工程部员工整体素质的进一步提升。物资供应中心配合物资微机化管理,在保管员中开展“四号定位”、“五五化”、“三条线”、“四对口”岗位练兵活动。在记帐员中开展了月月记帐无差错岗位练兵活动,在仓库、油库、货场要害部位进行防火演习岗位练兵活动。

通过技术比武,给员工提供学习技术展示才能的平台,教育员工钻研技术,争做知识型员工,使员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形成矿兴我荣、矿衰我耻的新风气,推广了新的先进技术和先进操作方法,选树优秀人才从事重要岗位,使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和运用,不断向生产力转化。

矿工会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开展信息交流,推广先进工作方法和先进技术。以采矿部张胜强为首的攻关小组制订的排土机胶带改造方案,经过改造运行后,解决了胶带跑偏的难题,满足了产量增加的要求,节约了资金约百万元。

五、组织起来,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和企业的稳定

矿工会十分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职业病防治法》,坚持每隔两年为接触煤尘的员工进行体检一次,以防止尘肺病危害员工的健康。11月份,由工资部牵头,工会组织全矿43*接触煤尘、接触毒害物质等特殊工种的员工到*矿医院进行体检,保障了员工的身心健康,使他们以健康的体魄更好地投入到矿山的生产建设中来,为企业稳定发展做贡献。

一年来,矿工会配合行政积极主动地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为生产一线员工送温暖,全年慰问员工投入经费12480*元,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投入经费12880*元。在全矿开展千人岗位大练兵、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和处理紧急生产故障期间,矿工会曾多次深入生产一线,如:5号镐抢修的关键时刻、111皮带道移设、疏干排水公司紧急处理积水坑时、采矿二部处理陷镐时,矿工会得到消息后,带着慰问品,到员工工作现场,给他们送去温暖,鼓舞了员工工作热情,为紧急恢复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认真抓好困难员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年工会走访慰问职工家庭14*,发放救济金3.*元。为确保困难职工子女能够按时入学,矿工会对*特困职工子女进行了救助,救助金额共计240*,解决了困难家庭子女上学的困难。

六、积极围绕和谐矿区建设,大力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素质提升、爱心帮扶”活动

1、围绕高产高效矿建设,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全矿女职工积极参加了“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全矿职工开展“千人岗位大练兵”活动中,机关工会在女工中开展了计算机岗位比武;选煤厂女工在煤质化验中进行了岗位比武;水暖公司女工在水质化验中进行了岗位比武;机修厂女工在车工、卷线、桥吊三个工种中开展了岗位比武和技术练兵活动,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女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奉献精神。

2、围绕本质安全建设,开展“亲情呼唤安全”系列活动。为了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安全半边天”的作用,矿工会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安全模范家庭”评选活动,对2*安全模范家庭进行了隆重的表彰。为了充分发挥家属协管安全的第二道防线作用,女职工委员会从4月18日开始组织人员到采矿部、物业公司、机修厂、水暖公司等单位班前进行“亲情呼唤安全”主题演讲活动,签定联保互保公约。在全矿职工中开展了“亲情呼唤安全”征文,全矿共征集安全征文42篇,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1*,女工李彩霞写的《通向山外的那条路》,庞伟写的《吉祥三宝》在《黑海潮》上发表。在矿区工会“亲情呼唤安全”有奖征文中,李祥宇、庞伟的征文在矿工报上发表获二等奖,宋国红的征文获优秀奖,为我矿争得了荣誉。

3、围绕和谐矿区建设,开展了提高女工素质活动。为了提高全矿女工委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2月份,矿女职工委员会举办全矿女工委员学习班。在“三八”期间,矿召开了“我与和谐矿区,我与本质安全”论坛会。

4、围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了爱心帮扶活动。3月份,在全矿女员工中开展了“维护女工合法权益、为全面建设和谐矿区”知识竞赛活动,对全矿女职工进行了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通过检查有9*女工有妇科疾病,女职工委员会协调有关部门给予积极治疗。7月份在全矿范围内积极开展了维护女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板报展活动。

七、弘扬劳模精神,在职工中进一步形成学赶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

矿工会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旨在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供电通讯部车间群监分会荣获“全国煤炭系统先进群监分会”荣誉称号,并受到隆重的表彰奖励。培树了全国劳动模范----荆向斌,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张继文,全国煤炭工业优秀队长----夏修武、张胜强和赤峰市、集团公司级劳动模范。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召开劳模座谈会并向全矿员工发出倡议书,引领广大员工知荣辱、树新风,为和谐矿区做贡献。矿工会为创新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环境,把创新过程作为宣传先进、争当先进、激励先进、展示劳模风采的过程,树立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加强了对劳模的推荐与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员工,建立了劳模管理档案,为劳模定期体检并建立了体检档案。

八、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营造文化氛围,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

矿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营造文化氛围,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元旦前夕,举办*露天煤矿安全生产2000天祝捷会暨20*年元旦联欢会。6月5日,在矿工会文化馆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暨“我与本质安全”文艺汇演。

为活跃职工文化体育生活,矿工会在“五一”前夕举办拔河比赛,组织参加了*镇第二届“宝马杯”篮球比赛,参加了平庄矿区“金太阳”杯青年歌手大赛,并取得了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金奖,通俗唱法铜奖的好成绩。9月份举办职工排球比赛、篮球比赛,通过开展比赛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

7月份,矿党政工团共同组织了以“夏日欢歌、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消夏文化系列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积极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氛围,切实为高产高效安全型露天煤矿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九、围绕工会的职责,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提高工会为员工群众服务的能力

矿工会切实加强了作风建设,提高主动服务员工的能力,强化了车间工会目标化管理和“职工小家”的建设。在车间工会开展“工会工作绩效考核”竞赛活动,推动了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于工会工作好的做法及经验及时归纳总结,并通过各种宣传媒体进行宣传,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事迹材料《建家兴企、建家育人、建家强会》发表在20*年《中国工会工作论文选编》、安全论文《对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的思考》发表在20*年第八期《中国煤炭企业管理》杂志、摄影作品《热源》在人民摄影“晋城在线杯”第二届全国数码摄影大赛中获风光类一等奖,在平庄矿工报、平煤电视台等媒体宣传工会工作,共计发表作品3*件。

矿工会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联系点了解情况,指导车间工会工作,车间工会主席、专兼职工会干部共撰写22篇论文和调查报告。我矿女职工委员会积极围绕集团公司和矿的生产实际,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其中两篇在《黑海潮》上发表,三篇在矿区工会获二等奖,一篇获优秀奖。

回顾过去,工会所取得的成绩,是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行政的大力支持、广大会员团结奋斗的结果。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将认真总结存在的问题,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认真解决,同时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以新的思路、新的作风、新的方法去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构建和谐矿区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矿党委的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三个主动原则,团结动员广大员工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早日实现原煤扩产80*吨和构建和谐矿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