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发展事故整治总结

安监局发展事故整治总结

20*年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平安*”、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工作主线,狠抓重大隐患整治,强化日常安全监管,严格安全督查执法,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态势和社会平安稳定。

一、20*年事故情况

20*年,全县共发生各类事故169起,同比下降7.7%;死亡61人,同比下降1.6%;伤133人,同比下降23.1%;直接经济损失269.6万元,同比下降6.5%。死亡人数占控制指标的96.8%。其中:

工矿企业事故14起,同比下降6.8%;死亡10人,同比持平;重伤4人,同比下降20%;直接经济损失235万元,同比下降5.6%。死亡人数占控制指标的100%。

道路交通事故135起,同比下降8.1%;死亡49人,同比下降5.8%;受伤129人,同比下降22.8%;直接经济损失18.4万元,同比下降1.3%。死亡人数占控制指标的100%。

水上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0.1万元。死亡人数占控制指标的50%。

火灾事故19起,同比下降5%;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16.2万元,同比下降0.3%。死亡人数占控制指标的100%。

到去年为止,我县已经连续四年实现了安全生产各类事故起数、事故死亡人数、事故直接经济损失数三项指标“零增长”的目标,并连年有所下降。但纵观整个20*年,我县各类事故发生呈现出上半年平稳、第三季度以来事故多发的局面,道路交通、工矿企业、建筑施工、消防四个领域事故控制指标都出现过较大波动,但通过上下努力在年底前有效遏制了事故抬头频发的趋势,胜利实现全年三项指标“零增长”并有所下降的目标。

二、20*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实施目标管理,推动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汇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多次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突出问题,及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山西临汾“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四川巴中“9•13”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和深圳龙岗“9•2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及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安全生产骤然严峻的形势,县政府责成有关部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在今后一段时间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认真落实“一岗双职”制度。在春节春运和抗雪灾、“两会”以及“五一”、“国庆”、台汛期等重要时段,县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带队,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组成多个督查组,深入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对工矿企业、消防、建筑施工、旅游、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生产进行督查,各镇区和有关职能部门也根据各自职能,有重点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确保了节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

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县政府于1月8日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县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在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的同时,对今年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与各镇区、部门和单位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镇区、各部门也及时召开会议,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各企事业单位。春节之后,又将嘉兴市安全生产考核控制指标分解到镇区、部门,修订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内容,细化和量化安全生产年度工作目标。定期开展检查考核工作,促进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落实。

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公告制度,采取网上、文件、广播等多种方式,对规模以上企业和村级企业进行公告并备案,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进一步摸清了企业底数。

(二)全面部署“隐患治理年”工作,着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

根据国务院、省和市政府的部署,县政府对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成立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等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此项工作。同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意见》,全县10个镇(区)及18个牵头部门分别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结合本地、本系统、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迅速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方式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全县上下严格实行政府、部门一把手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分类组织、分级负责,向广大企业宣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县领导亲自挂帅检查,全面对矿山、化工、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电力等工矿企业;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等交通运输企业;渔业、农机、水利、旅游等单位;医院、学校、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出租房以及其他有关行业和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紧密围绕全国“两会”、北京奥运会、台汛期等重要时段深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内容。20*年,全县共有4399家企业和单位进行了自查自纠;共排查出隐患6784项,已整改6688项,整改率98.6%,投入整改资金381.2万元;重大隐患52项,已完成整改50项,整改率96.2%,其余重大隐患正在整改实施之中。其中县政府确定的14个挂牌整改重大安全隐患中,12个已完成整改(包括一处市级挂牌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单位),其余2个均已进入隐患整改施工阶段,预计将今年一季度完成整改销号。一家市级火灾隐患单位、两家县级火灾火灾隐患整改单位已基本完成整改。一处市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已安排整改资金45.6万元,确保在年底前完成整改。全县9.8公里临水临崖高落差等危险路段完成安全设施设置安装。

认真部署落实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根据上级要求,我县于5月26日至6月4日,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组成三个督查组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督查工作,对全县所有镇(区)、相关部门行了综合督查。各有关牵头部门也相应进行了认真的专项督查。通过督查,发现了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并及时下发了督查情况通报。6月25日,由嘉兴市政府赵树梅副市长带队的市综合督查组,对我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抽查部分镇(区)、部门和企业,市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对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下阶段工作和我县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要求。随后我们及时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立足除大险、防大患。制订出台了《*县安全生产现场检查规定》、《*县重特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发动基层广泛排查、举报和治理隐患。奥运前夕和举办期间,制订出台了奥运安保反恐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各镇、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并要求相应制订以排查隐患和治理为重点的奥运安保反恐工作方案,特别是*、安监、经贸等部门在涉爆、涉毒企业中进行了多次地毯式的隐患排摸和整治,消除了一些危险因素。如我县某镇通过排摸,发现该镇自来水站违规长期存放两瓶液氯且已有轻度泄漏,如不处置迟早将酿成特大事故,经过安监、*部门的临场处置和紧急协调,转送了上海某有能力处置的化工厂,彻底消除了隐患。为深刻吸取山西临汾“9.8”尾矿库溃坝等特别重大事故等教训,深化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9月中旬在全县重点行业领域部署开展了新一轮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镇、各部门共排摸上报各类重大安全隐患22处(个)并尽快落实了整防措施。同时对我县境内长山河、南排河、嘉于硖线航道上的危桥情况进行了调研,县委书记张仁贵同志专门对危桥调查报告作出了批示,县长沈晓红等有关领导也提出了要求,责成有关部门抓紧工作,及时彻底予以消除。

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发挥安全生产合作组作用,开展企业之间的互查,形成了检查、反馈、跟踪复查完整的链条。组建县化工安全生产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在隐患排查治理中技术支撑、智力支持作用。会同县工会系统在全县企业中广泛开展“我为安全生产找隐患”和“优秀安全班组”评创活动,动员班组职工查找岗位安全隐患,深化《安全生产提示卡》工作,使班组职工查找身边事故隐患成为自觉行动,促进班组达到“零事故”、员工“零违章”标准,这一经验已得到省安监局的肯定。

(三)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

各镇区、部门采取全面监管和专项整治、日常检查和突击性检查、服务教育和强化监察执法等方式,保持重点行业领域的高压整治态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道路交通:继续围绕开展创建巩固平安畅通县(镇)活动,部署开展了多次“蓝盾-南湖攻坚”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重点开展了城乡道路、客运车辆、校车、酒后驾车、危险化学品运输、机动车非法改装、奥运道路安全攻坚等各类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活动。排查各类道路交通隐患30余处,采取增设钢质防撞护栏、交通标志等措施加以整治,对4处马路市场提出整改治理意见并投入大量警力进行了现场治理。

工矿领域:继续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船舶修造、家具制造、有限空间作业、防范硫化氢中毒、高处坠落、印染企业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发现和整改事故隐患1987条,从严执法。其中根据产业发展的新特点,首次开展了家具制造和印染两个产业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家具加工行业整治中,共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排查整改隐患312条、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23份,立案查处4起,及时出台了家具行业安全生产指导意见。矿山监管上全面推广应用中深孔爆破技术和分台阶开采;造纸企业全面配备了有毒气体浓度探测仪,并实行下浆池作业报批审批制度等。

消防安全:重点开展了人员聚集及“多合一”场所、出租房、化工高危企业隐患的排查整治、电气消防和奥运消防安保等工作,全县20*年共列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53家,新增30家。排查“三合一”企业63家,整改率达100%。为深广吸取深圳龙岗火灾事故,对全县公共聚集场所集中开展了整治。

建设施工:重点开展了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大检查和起重机械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继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和平安工地建设。加强对外来职工的安全教育,全县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均建立民工学校总校,施工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项目部均建立了民工学校。

特种设备:主要开展了危化重点单位特种设备和全县“隐患锅炉”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加强安全监管提前介入和源头控制,持续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多次石油液化气充装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渔业捕捞领域开展了查处无证船舶和渔船非法搭客等隐患专项整治;农机监理部门重点开展了无证驾驶、违法载客、超载超速、脱检脱保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外籍农机的监督管理。其他领域各相关职能部门也都根据县政府和县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特点,组织了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使社会各环节安全生产处于可控状态。

(四)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为抓手,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违法行为和生产安全事故的查处力度,继续完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制度,发动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的联合调查机制,对生产安全死亡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及时组成事故联合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对发生的事故结合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做到发生一起、分析一起、处理一起、警示一片,建立了隐患整治不完成决不复工的机制,在全县同类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中开展实施“一家生病,家家预防、体检、吃药”的制度。

全面推进依法治安工作。20*立案查处各类安全生产案件51起,其中查处生产安全事故14起,行为罚款9起,行为警告22起,处罚款164.6万元,发出整改指令书64份、强制措施决定书21份。工矿商贸企业的死亡事故按时结案率100%。此外,*交警、消防、质监、交通等部门也采取措施,对职责范围内管理的对象加大执法力度,其中:*交警共计出动警力3500余人次,依法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万余起;*消防共检查单位1670家次、发出限期责令改正通知52份,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通知4份,立案查处45起,对38家单位实施了“三停”处罚;特种设备监察共出动检查人员1700余人次,检查企业1000余家,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54份、行政处罚12起;交通路政共出动2709余人次进行现场监管,立案查处路政案件283,罚款79.31万;港航部门出动海事艇1170艘次,出动检查人员7397人次,检查各类船舶3293艘,查处违法船舶861艘次。

(五)实施科技兴安,严格行政许可,促进产业升级。

落实高危行业安全费用提取、安全生产科技经费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编制制度,继续完善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投入预算制度,鼓励企业积极采用科技含量高、安全性能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提高安全生产科技装备水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引导推广化工、烟花爆竹批发等高危行业采用DCS自动控制系统,加装报警联锁装置、紧急泄压装置、紧急停车系统等安全设施。

严格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共对19个危险化学品新、改、扩建项目实行安全设立、安全设施设计和竣工验收审查,对133件危化品经营许可进行审核,对11件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进行换发证审验。严格试生产备案制度,对4家新建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严格落实有关试生产方案备案要求,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执行试生产方案论证制度,编制事故应急方案,确保试生产安全可靠。按照“总量控制,条件满足,布点合理,公平公开”的原则,提高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换证准入条件,截至目前,完成235件换发证工作,全县近100件零售许可证没有通过现场安全检查和培训考核审查。开展危化品从业人员新训和复训工作,把培训上岗作为颁发许可证的必要条件。

加强安全生产与调整产业、产品、企业结构和节能减排工作的结合。对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作业危险性大、资源消耗高、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小化工、小家具等引导联合重组。建立安全生产“防火墙”,坚决阻止县外安全生产条件差、安全系数低的小化工等企业入驻我县。

(六)加强县、镇、村(社区)和社会组织四级安全监管和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基础工作的开展。

一是推进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全县所有镇(区)安监站和县企管办35名安监人员取得了省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资格,为构建上下联动的安全执法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村(社区)级组织换届中,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实行全员培训,出台了加强村级组织安全规范化管理的意见,明确七项工作职责,建立八项规章制度,并制订了系列制度范本,加强工作量化考核等,更好地发挥村级安全监管网络作用。全县实现了村级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建率、村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员配备率及其持证上岗率三个100%的目标。

二是积极发展社会化管理模式。采取扩大试点、分片督促指导、召开推进会全面动员、出台实施意见等方式,大力推行安全生产合作组模式,各镇(区)分规模、区域建立了61个合作组,560多家企业参加,覆盖了全县规模以上及高危企业数的90%。实践证明,合作组在隐患排查治理、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企业互相交流,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普遍欢迎。县建设部门今年新招聘组建一支由专业背景人员组成的建筑业安全协管员队伍,在县建筑业协会中成立房屋拆除企业分会,加强同业互助、互相监督,逐渐适应建筑施工面积每年2位数增长带来的安全监管需要。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创建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ABC分类管理工作,加强动态管理;在矿山、机械制造、危化、冶金、建筑施工地、消防等行业领域积极推广“标准化”创建工作,县政府出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奖励标准,引导更多的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提高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开展标准化工作以来,我县共有8家矿山企业、2家机械制造企业、1家危化生产企业、几十家消防标准化试点单位和所有新开工建筑工程工地,获得了各级标准化验收命名。

四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围绕“健全机构、完善体制、依托企业、建设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提升素质、提高能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县政府专门召开了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明确了职责,落实了措施。继续抓好预案体系建设,组织修订了《*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抓紧制订下发了“简洁实用方便”应急救援预案范本,帮助、指导和督促企业制订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做到政府预案、部门预案、企业预案和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具体预案相配套。强化应急教育和实战训练,根据季节和各自特点,把应急演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县上下先后组织了电力、防汛防台、压力管道、建筑施工和消防火灾、人员应急疏散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做到应对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指挥有力、反应快速、工作有序。

(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

为加强日常宣传的密集性,不断借助各类媒体,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在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在电台开辟“安全之声”专题节目(每周一期),制作五期安全生产电视专题节目。建立互联网信息制度,制作、树立各类安全生产大型广告牌、横幅,印发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资料,积极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使“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意识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之中。

多形式开展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渔业从业人员、农机、机动车驾驶人员等的培训和教育,切实增强了受训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技能。其中继续开展企业负责人强制性免费培训,在排摸发动基础上,10月份分三期对从业人员30人以上企业的430名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理论和安全技术等培训,当年培训特种作业人员2748人(包括特种设备操作人员1528人),力争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两个百之百的目标,继续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根据近期我县连续发生数起触电事故的特点,10月23日,邀请县供电部门专家为县、镇两级安全监管人员和部分企业系统讲解安全用电实用知识,并组织参观用电安全管理较好的企业。道路交通、建设、质监等各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其中*交警以“迎奥运,文明出行”为宣传主题,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电视台、电台开设了《一路平安》、《交警风采》等节目,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不断得到提升。建设部门在全县全面推广了民工教育学校制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尚未实现持续稳定和根本性好转,形势依然严峻。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总量仍然较大,约占事故死亡人数的80%,工矿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也居高不下。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三合一”、电气线路问题等隐患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危险仍然较突出,建筑上违法建设、发包、分包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二是部分中心工作开展进度还不平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还不够深入,活动氛围还不够浓厚,事故隐患依然较多,在整改过程中重设备隐患、轻管理和制度隐患现象较严重,而这恰恰是今年以来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如电气安全管理不到位,导致触电事故低级发生。

三是少数企业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还未真正落实。工矿领域事故多发说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负责人还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低,安全投入不足、生产设施简陋、安全防护不到位。许多职工事故防范意识差,外来职工伤亡率明显高于本地职工,除了工种危险和文化素质因素外,安全教育没有跟上是一个主要问题。

四是行业结构性矛盾带来的安全生产上的问题短时间内还难以解决,除矿山、危化等高危行业外,造纸、机械行业等成为事故高发行业,事故量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