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爱国卫生活动总结

幼儿园爱国卫生活动总结

为贯彻团关于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切实防控秋冬季传染病的通知,我园结合实际,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明确责任

卫生工作一直是幼儿园的重要工作,幼儿的身心健康也取决于良好的卫生环境。对此,我园校十分重视卫生工作,专门成立了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校园卫生工作,各班设有卫生委员和卫生监督员,形成畅道无阻的卫生工作网络。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分设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除四害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为使幼儿园卫生工作顺利实施和确保目标的实现,保证幼儿园卫生工作的细致化、持久化、制度化。我园已制订有《班级卫生制度》、《卫生工作检查制度》、《医务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工作中逐步加以完善,使幼儿园环境卫生、餐厅卫生、生理卫生、疾病防控等工作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和制约,重点是整治卫生环境工作和防、除四害及卫生防疫工作。

二、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宣传爱国卫生活动

结合我园实际,园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园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动员,以”全员参与“为主,利用幼儿园教职工集会、卫生专栏、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全面多次动员,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参与治理环境,重点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公共绿化带和餐厅,并对全体师生进行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营造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校园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使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对爱国卫生活动的认识。积极的宣传是幼儿园师生参与爱国卫生活动的前提保障,通过宣传发动,整个爱国卫生活动中全体师生都能积极参与,全园卫生工作成效显著。 

三、开展活动,形成习惯

学校卫生工作除了加强教育外,更重要的是开展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不仅能使我们的环境更优美,而且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年来,我校根据上级的有关精神,特别是今年我市开展"五城联创"活动,和开展创建部级卫生城市活动,以及结合柯城区环境卫生更整治月活动结合我校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为创建卫生城市尽每一个人的力量。1:开展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活动,于四月份开展启动仪式;2、我校在思想上进行动员,全校师生的创建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为创建出一份力的思想已经落在全休师生的大脑里;3:,我们开展了一些活动,如:学校四月份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学校九月份卫生整治月活动;文明礼仪从身边做起活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少先队员进社区活动,并建立了"红领巾社区";红领巾城墙;红领巾广场;红领巾车站等七个阵地;保护环境,爱护花草活动,创建园林学校;4:配合社区进行除"四害"活动,每月一次的灭鼠工作,清除垃圾、消灭四害孳生的场地等。开展这些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参加,受教育的对象多。特别是小学生,通过活动使他们从小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为了学校环境卫生更加清洁,做到长效保洁的效果,通过各种活动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自觉地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基本做到平时没有乱扔乱丢的现象;每个班级都落实了卫生保干区,学生都能自觉地打扫自己的保干区,平时还有许多学生能自觉捡起地上的纸屑,不管什么时候来都是一样。学校厕所是最难管理的地方,但我校任何时候来厕所都是非常干净。我校的环境卫生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学校除了环境卫生清洁以外,我校还对除四害工作十分重视,专门成立除四害领导小组,光这一项我校这一年就投入资金好几千元,在校园内基本上看不到苍蝇、蟑螂、老鼠和蚊子,达到上级对我校的要求。确保全校师生在优美的环境中健康快乐地工作和学习。

四、预防疾病,措施到位

学校是一个高危人群,小学生身体的抵抗力比成年人差,一旦传染病流行,后果不堪设想。为此,预防传染病工作也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对学生进行预防传染病的教育,更主要的是我们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使我校能平安,没有发生较严重的传染现象。1:一年来,我校一直开展班主任的晨检制度,从没间断过。每天班主任一到学校就对班级学生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发烧、或其他情况第一时间就报到年级组长,年级组长每天向学校报告一次年级里的晨检情况。学校保健老师一旦发现学校有一例传染病就十分关注,及时做好隔离工作和班级防护措施,并根据季节进行预防传染病防治的宣传教育,使学生知道如何预防传染病等。并开展对麻诊、手足口病的防治和宣传。如今年我校发生水痘,有一个班发生有几个水痘病例,学校马上采取措施进行隔离、消毒,另外对全体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今年上半年我校有一个班级发现有几位学生患病毒性感冒,学校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请市疾控中心的医生来诊断,并及时地采取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病的传播。2:我校一年来没有发生一次较大面积的学生生病出课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