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爱国卫生年度工作总结

医院爱国卫生年度工作总结

为有效防控蚊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切实做好医院卫生防病工作,确保我院病人和员工的身心健康,我院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全面地完成了爱国卫生工作。现将20xx年度爱国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工作责任。由院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积极配合开展爱国卫生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并定期组织定期检查,确保工作成果。

二、认真组织学习,加强宣传力度,强化卫生意识。

今年期间,我院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爱国卫生促进条例》、《和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省级调研与考核工作规范》等上级文件,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宣传,使大家充分了解到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树立了爱卫生、重健康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改善就医环境,加强环境管理

1、加大管理力度,维护优美环境。医院高度重视环境的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做到了思想上、组织行动上、措施落实上、资金安排上四到位,切实做到“门前三包,门内达标”,同时加大了对院内死角卫生的检查力度,医院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的对院内死角卫生进行大检查,对不合格的地方责令限期整改。

2、绿化工作。始终把医院绿化工作当成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绿化共计投入资金10余万元,用于医院的绿化管理、改造及树木、花草的更新换代。医院有专人负责医院绿化管理,全院绿化覆盖率在40%以上,无绿化死角。20xx年医院共种植月季花14000株,种植各种树木430棵,为来我院就诊的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室外环境。

3、基础设施。20xx年援建的人民医院门诊、住院楼正式投入使用,为患者提供了舒适、洁净的就医环境。

4、加强了“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按照爱卫办的要求统一行动购置消杀工具和药品。每季度进行多次除“四害”工作,消灭病媒生物,总务科专职人员定期投放器械和投药灭鼠、灭蟑、灭蝇、灭蚊药,做到每月一大检,每周一小检,每日固定巡检,保证了院内外及生活区的清洁卫生。今年我院在原有179个毒饵站的基础上在家属区增设毒饵站71个,并设放鼠药10公斤。

5、严格医疗废弃物管理。我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规范操作。医院每日派专人到病区收集医疗废物,用专用工具车运到临时存放点,再由库尔勒市天达环卫有限责任公司每星期回收一次。医务部、护理部、院感办、总务科对医疗废弃物的分类、收集、运输、登记、交接进行全程监督,保证了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2014年1月至5月我院回收医疗废物7509公斤。

6、着力打造无烟环境,建立无烟病区。一是成立医院控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不吸烟,办公区、病区确保无烟草用具和销售烟草产品,在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制定了相应的控烟制度,明确奖惩办法,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院内巡检工作,使控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医院在各楼层、办公室、会议室、公共场合醒目位置设立禁烟标志,随时提醒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禁止吸烟。三是各科室实行科主任负责制,以科主任为组长,设立禁烟管理小组,使医务人员参与到控烟工作中,发现患者及患者家属吸烟进行有效的劝阻,时刻保持医院环境无烟头,维护了病区干净、整洁的环境。

7、加强医院职工餐厅卫生管理工作。医院职工餐厅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讲究科学防治,严把物资采购关,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隐患;严把食品储藏保管关口,符合卫生要求,防止食品霉烂、变质、超期限存放;按规定定期清理,防止细菌性、化学性食物污染,引起食物中毒,并严格落实餐饮用具清洗保洁消毒制度,讲究室内和个人卫生,使各项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我院在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验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落实措施,提高工作标准,改善医院卫生面貌,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医疗环境,使医院环境面貌更为整洁优美,为广大病员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