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模拟演练活动小结

卫生局模拟演练活动小结

为提高我县医务人员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范意识与应对能力,提高医疗救治及疫情应急处理控制水平,依据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南(试行)》等有关规定和要求,7月10日上午,县卫生局组织县人民医院与县疾控中心联合举行了一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处置与医疗救治模拟演练,现将此次演练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1、为确保此次演练能成功举办,卫生局组织各卫生单位主此次演练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安排专人制定了《县卫生局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处理和医疗救治模拟演练方案》并成立了演练指挥部,卫生局张局长亲任总指挥,各单位分管领导为副总指挥。

2、县政府熊茶珍副县长、市卫生局方正科长与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屈主任亲临现场观摩并作技术点评。

3、各参演成员单位为确保演练成功举行,都组织了参演应急队员认真学习了《演练方案》并就各个细节进行了具体分工与安排,同时对往年演练易发生问题进行了强调。

二、演练过程有条不紊

演练于上午9时开始,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接到病人电话,根据病人讲述为一高度可疑甲型H1N1流感病例,120急救中心立即派出急救人员按二级防护于15分钟内到病人家中接诊病人,随后演练依次按病人诊断、专家会诊、疫情报告、启动应急预案、疫情流调、病人采样、疫点划分、疫点消毒、密切接触者追踪留观、医疗救治、疫情终止响应等各环节分设场景进行模拟演练。各考评组针对各环节进行现场观摩考评。

三、剖析演练、总结经验

演练结束后各考评组针对病人接诊、疾病控制、医疗救治等重点环节进行了点评,如病人运转流程、院内感染、疫情报告、防护服穿脱等,对暴露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市卫生局方科长与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屈主任首先对此次演练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然后就演练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补充讲解。最后卫生局张局长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体点评,就进一步做好疫情应急处置技术准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就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培训、做好储备等方面进行了再次强调。

县有线电视台记者及县疾控中心健教人员对此次演练进行了全程录像,并就此次演练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及应急队员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心得体会进行了专题采访与报道。

四、效果明显

通过此次演练,使我县广大医务工作者进一步提高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范意识;通过演练剖析与总结进一步提高了疫情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为我县广大群众免受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疫情侵害提供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