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杰出人才表彰会上发言

青年杰出人才表彰会上发言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表彰全省青年科技新星和科技系统十杰青年。刚才,三位获奖代表作了会议发言,奚正平同志代表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作了讲话,我听后深感欣慰、倍受鼓舞。

这些受表彰的“新星”和“十杰”,是全省科技战线的优秀人才和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锐意创新,积极进取,创造出了一流的业绩,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他们的先进事迹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青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我相信,今天的青年科技新星必将成为明天的科技栋梁;我期待,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走上未来的领奖台。

下面我就青年科技人才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意义重大

加之年启动的十杰青年“评选,此项计划于年正式启动。目前我省对青年科技工作者设立了两个专题奖项。实践证明,新星”与“十杰”评选表彰,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造热情,有利于形成好的认知导向;促进了更多贴近时代和市场需要的科技成果涌现,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效率,有利于科研团队年龄结构的优化。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做好这两个奖项的评选表彰和后续支持工作,打开青年科技工作者思想的闸门,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这个伟大的时代成就他人生的辉煌。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世界范围内科技创新已经进入了空前活跃的时代,当前。科技发展的速度前所未有,以争夺发展主导权为新特征的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科技之争,说到底是人才之争。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是保证自主创新能力永续提升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年6月。强调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总理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国家要真正强大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有众多的高水平人才,这是国家发展的力量所在后劲所在大力培养和吸引科技人才已经成为赢得区域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

省认真实施科教兴陕、人才强省战略,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发现与培养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制度改革,努力改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全省人才总量显着增加,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素质进一步提高。但我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省的科技人才工作仍然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先后开展了由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提升科技园区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型增长极等调研,分析显示,省科技人才工作面临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结构上的三多三少“现象比较突出,即科技人才多,经营管理人才少;一般型人才多,具有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开拓精神的高端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少;传统产业人才多,新兴业态如服务外包和文化创意产业等专业人才少。二是科技人员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科技成果论文多,专利少;四是经济、社会对科技的吸纳能力有待增强,技术外溢”和“人才外溢”现象一度比较普遍,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针对这些问题,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设立省科技新星计划,资助海内外中青年高端人才到园区创新创业,支持优秀科技人才承担重大项目,发现科技领军人才,培育创新团队。

二、优化青年科技工作者成才环境任务紧迫

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别是科技管理部门要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一要善于选贤任能。“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要把事业做大做强,管理者必须具有慧眼识英雄的本领,具备爱才之心,容才之量,护才之胆,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人才,从感情上贴近人才,以宽广的胸怀选才用才,善于包容,吸纳,凝聚各种各样的人才,做到一切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不存私心,做到知人善任,取长补短,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要积极提供创新平台。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集团要以学科骨干和创新团队为核心,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加大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建设力度,不断提升青年科技人才和青年科研团队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按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我省主导产业发展需要,设立青年科技创新专项和扶持基金,促进青年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

三要加大科技与金融结合力度。加大经费投入,通过“13115”科技创新工程、各类科技计划的实施,积极促进青年人才攻克重大科技难题,突破更多核心关键技术、获得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继续实施科技金融合作,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做成事、干大事,促进青年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产业化。以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以各类园区和工业研究院为依托,引导青年参与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高效利用。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在制度的科学性上下功夫,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科技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优化青年科技人才发展环境,完善有利于青年科技创新的评价制度,激励青年科技人员潜心研究、创新创业。要在制度的执行上下功夫,提升管理效能,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形成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主动担当历史使命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宏伟画卷;《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关中科技资源改革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的决定》为继续推动科技强省建设,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政策措施。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我省科技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一定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全省科技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提升境界,勇于担当,履行职责,报效祖国和人民。

首先,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志存高远,准确定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不断涌现则是自主创新的不竭源泉。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潜心研究,探索未知领域,力争站在学科发展前沿,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为西部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其次,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强自身修养,珍惜名誉。实事求是、崇尚理性、勇于探索、追求真理是科学技术与生俱来的秉性,也是科学的精神实质。纵观人类历史上每一项重大科技成果的取得,不仅是在研究过程中遵循了客观规律的结果,更依靠着严谨的治学态度,这一过程中凝聚着人类对客观世界的探寻,对真理的不懈追求。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抓住自己的学术黄金时期,沉下身搞研究、潜下心做学问,要耐得一时寂寞,守得一时清贫,自觉抵制学术领域弄虚作假的不良行为,自觉维护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第三,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秉承开拓精神,矢志创业。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焕发创新激情,释放创造活力。要充分运用自主知识产权创办企业,在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能力、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青春的光辉业绩。

同志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为我省建设西部强省的宏伟目标提供科技支撑,是时代赋予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建功立业的历史机遇,努力学习,埋头苦干、积极进取,发奋成才,为推动科学发展、推进创新型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