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支部换届选举会议上领导讲话

党支部换届选举会议上领导讲话

我村党支部自年9月换届以来,任期将满,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文件规定,今年必须进行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央工作安排,今年四季度要在全党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了保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决定,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在5-6月份进行,为认真做好我村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如何正确认识这次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

前段时间,我在互联网上看到某市三个县的县长被免职,其原因没有别的,只给他们一条理由,就是在近几年的领导中,没有抓住近几年快速发展动力,错失了几个县发展的良机,经济和社会各方面毫无进步,是失职。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一个领导一个班子的素质,与我们人民群众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不要认为选你也可以他也可以,与自己没有关系。我们知道,现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正处在大刀阔斧的变革中,未来的几年对于我们村的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抓住了这个机遇,我们村也许能高速发展,错失了这个时机,我们可能就要远远落后于别人。一个村的领导不能失这个职,我们每一位在选举时也不能失这个职,选错人同样是我们的失职。实际上,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敢作敢为,有作为有抱负的干部,不是要混日子的干部。所以在坐的诸位首先要站在这个高度上来参加这次选举,正确行使选举权,选好人,选对人。

其次,支部换届选举是党内民主生活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之所以有这样大的生命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有她的组织性、纪律性。而我们就是这种组织性和纪律性的实践者。这种组织性和纪律性要求我们做到进行选举时,要以德能来选干部,不能以个人关系来选干部,要着眼集体利益来选干部,而不能从个人利益来选干部。这也是我们民主生活的要求。

第二,如何正确认识村干部

这个村干部包括支部成员和村委会成员。首先从名利上去分析村干部的得失。现在的村官不好当,首先是没有利,即使是有工资标准,但这个工资少得可怜,仅200元左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有的坐在家里打打麻将,一天的出入就有这么多,做点工子吧,每月也能拿个500、600的。况且现今多数的村上连工资也开不出,实际上没有拿工资啊。但他们也要养家糊口。如果说村干部有外快,连我也不敢相信,我一个副镇长都没有,何况一个村干部?但他们每月付出的电话费、交通费有很多都是自已出的。无利可图!如何说为名,一个村官名有多大!何况在现今,矛盾多、麻烦多,今天得罪这个,明天又要得罪那个,又有何名呢!

既然你说名也没有,利也没有,那为什么又有人当村干部呢?大家可以看到,村干部队伍中不乏有为名利而来的,但他们名利都没有捞到就灰溜溜地走了。当村干部究竟图什么!我讲,当村干部首先要有一种责任感,要有为民办实事,带动村经济发展的责任感,要有奉献的精神,这样的人才能当村干部,才会当好村干部。全村得到发展,村民得到实惠,大家肯定他,赞美他。这就是当村干部的名,当村干部的利。村干部得到的是这些,也应该为这些而来。

第三,选什么样的人当村干部

在农村贯彻落实“三个代表”,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富民,解决富民问题关键是选好带头人。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必须抓紧培养、造就一支与这一要求相适应的村干部队伍,提高他们带领群众加快发展的本领,也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保证选配质量。必须严格坚持选人的五条标准,即:拥护“三个代表”、勤劳守法致富、愿为村民服务、得到村民拥护、具有“双强”本领。这五条标准是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具体化,是一个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缺一不可。绝不能把标准与个人财富简单地划等号,否则就会误导群众,就有可能产生“认钱不认人”、“谁有钱谁就能当村干部”的错误认识。在选人用人标准问题上,一定要做到坚持标准不含糊,执行标准不变通,落实标准不走样。

要选政治上靠得住,不关心政治的,思想与政策不主动保持一致的,没有政治责任感的,就必然不能带动群众顺应时展方向发展;要选德性好的人当村干部,只有清正廉洁、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的人才会得到村民拥护,才会愿为村民服务,才会把自己的政治生命与村集体与群众的需要结合在一起。那些德德性不好的,只顾着自己的,必然没有心思为村民谋富利,也就会给全村带来不幸。要选经济上有开拓精神的,经济生活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具有开拓精神,才能顺应市场经济的规律,带领大家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第四,如何正确看待村干部的权力

1、必须使权力为人民发挥出最大效能,为人民谋取更大利益。对权力的掌握和运用,是事关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一个重大的经常性问题。党的宗旨不仅体现在党的理论和路线上,也更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在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总是通过所接触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来看党是不是真正为他们谋利益。所以,干部作为一个执掌一定权力并担负相应责任的人,一定要万分珍惜自己的岗位,在有限的任职期间做更多的工作,使权力为人民发挥出最大的效能,为人民谋取更大利益。因为在权力的运行和监督机制不健全的条件下,权力的行使容易带来盲目的主观性和随意性。权力掌握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就会为老百姓服务,为群众谋利益;如果掌握在某些以权谋私的人手中,就会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就得不到很好的贯彻执行。所以,选好干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是群众的要求。

2、一定要把权力用于促进经济发展。由于我们党执政,人民群众就把自己的幸福、命运、利益全部寄托在党的身上,希望并要求党的领导能够逐步实现他们的利益。党的威信的高低,取决于满足人民群众利益程度的大小。对一名干部来讲,无论在当前和今后,发展是始终面临的大事。要善于从战略全局上研究发展,善于从党的工作大局上研究发展,善于从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重大建设上研究发展。要始终把改善群众的生存条件和工作条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我们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许你认为我们不就是一个村么,研究这些大问题干什么?我说不尽然。要高瞻才能远瞩。不研究这些问题,你就不知道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了解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你也就无法做项目。

3、一定要把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同志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不是为了做官的,是为了革命的,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对此,干部要深察之、深省之、深警之,自觉做到官为民仆,把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始终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富裕作为第一目标,真正做到真心实意爱民,发展经济富民,强化服务便民,稳定社会安民,廉洁勤政为民。

第五,如何正确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在此,为避免在选举中出现不必要的、不应该出现的现象,有必要对如何正确行使选举权作一解释。

你选某人或不选某人的动机是行使党员权利,不是为某人当干部而选;选举是组织建设的需要,不是追求名利的需要;选举要以选人的标准(即德才的标准)为依据,不能以个人感情、个人好恶、个人关系为依据;选举要讲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不能无组织无政府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