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领导在组织会的发言

市委领导在组织会的发言

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演讲,刚才。对今年的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安排,希望大家依照会议要求和安排,认真研究落实。下面,就今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强调几点。

一、深刻掌握大局。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刚刚过去的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坚持社会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实施“推进二次创业,实现科学跨越”发展战略,带领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坚持苦干实干,坚持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取得的这些效果非常不容易,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书记在天门调研时,对过去一年天门所发生的变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些成果的取得,与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保证和促进作用密不可分。这一年来,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和“能力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时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支持改革、参与发展的氛围逐步形成,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继续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效果值得充分肯定。借此机会,代表市委向大家并通过你向全市党务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系统总结了党执政60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新任务。去年底,对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召开了专题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当前,天门正处于致力加快发展的快速增长期和谋求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机遇与活力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新挑战、新课题。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掌握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进一步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是后危机时期”经济环境的变化,对我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出了新的要求。年前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判断,今年将是经济发展最为复杂的一年,影响经济稳步回升、平稳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很多。金融危机迸发后,工作环境、对象、手段、条件等客观世界都与危机之前有了很大差异,如果我思想仍停留在过去,习惯于用传统观念、激进思维来认识当前乃至“后危机时期”事情,就难以获得正确的认识和判断。这就要求我要始终坚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加强各级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八破八立”解放思想理念的认识,运用思想的武器破除思想的障碍,寻求更大更宽的发展空间。二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题,对我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后危机时代”经济发展的主题。一方面,各级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加强能力锻炼,努力提高分析问题、掌握全局、科学执政、开拓创新等方面的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要通过调整优化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探索多途径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方式,进一步探索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是坚持天门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天门目前的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时期。近几年来,天门的经济确实发生了一些历史性变化,自己跟自己比,坚持了比较高的增速,但这是一个比较低的起点上,一个基数很低的背景下取得的把天门目前发展的总量与质量放在全省县域经济大格局中来进行横向比拟,特别是与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相比,差别很大,压力很大。宜都市总人口不到40万人,年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6亿元,10个乡镇已经有3个乡镇财政收入过亿元。天门要坚持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地位,还需要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迫切需要一大批战斗力很强的领导班子,迫切需要一大批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迫切需要激活党员活力,调动全市党员参与改革、支持改革、融入发展的积极性,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全市改革发展大潮。

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天门二次创业,总之。实现科学跨越,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改革创新,责任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党组织务必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掌握客观规律,不时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思想观念创新、组织制度创新、工作手段创新,不时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效果推进天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去年底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对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安排安排。刚才同志对今年组织工作的重点讲得很具体,很实在各地各部门要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意见》同时,依照这次会议要求,从事关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入手,抓住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关键性的问题,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大局,进一步创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工作内容、方式方法。这里,重点强调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今天重点强调以下几点。能力建设包括的内容很多。

第一。领导干部“德”建设始终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今年围绕干部“德”建设,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细化干部“德”规范与评价体系。把干部的德考准考实,既是干部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识别干部的德,要注重考察干部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重点看是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否确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否真抓实干、敢于负责、锐意进取,否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情趣健康。考察干部的德,要注重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进行考察,也要从履行岗位职责和日常生活表示中进行鉴别。二是要把“德”建设与评价,贯穿到干部工作的各个层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规范,干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各个方面开展“德”考量,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三是要注重加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德”修炼。做人要讲道德,做官要讲官德。领导干部的道德行为具有放大效应,一言一行都受人关注,一举一动都有导向作用。对领导干部而言,道德门槛应该比普通百姓更高一些。当前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面对各种诱惑与考验,干部要头脑清醒,谨言慎行,坚定政治信念,坚守政治操守,绝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丧失基本的党性立场和道德规范。

第二。各类知识交叉与融合的趋势更为明显,党政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必需不时积累各个方面的工作经验,要熟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要特别注意培养锻炼一大批复合型党政领导干部。一是要注重在学习中提高。全市普遍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各级领导班子中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对经济发展方面的基础知识要印成小册子,包括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指标、政策,提供给各级干部学习,并采取一些适当方式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市纪委、组织部、宣传部今年要对抓干部学习,联合出台操作性比较强的考评方法,让干部在学习上有危机感、紧迫感。二是要突出抓好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乡镇党委书记岗位非常特殊,非常能够锻炼人。很多领导干部都是从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成长起来的中央连续两年的组织工作会议都强调了干部的选拔链,强调了干部的基层经历。市绝大多数乡镇党委书记都是素质很高、能力很强的有一大批乡镇党委书记是想干事、肯干事,也干成了一些事。宜都这几年为什么发展那么快,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有一支很稳定的乡镇党委书记队伍,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乡镇党委书记队伍。这值得我反思。一方面,要关心维护乡镇党委书记这支队伍,为大家生长提供平台、发明条件。对那些埋头苦干、敢于创新、干出了政绩的乡镇党委书记,要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多种途径,让他感觉到这个岗位上干出效果后组织上没有忘记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党委书记的管理、考核。要进一步完善乡镇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的指标体系。会后,要组织专班,认真研究,真正能够通过指标调整、科学考评拉开差异,能够体现各个乡镇发展效果。同时,乡镇党委书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事业心,坚持平和心。

第三。要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近两年,省里统一组织的几次公开选拔考试,市干部在一些岗位上参考总量不大、符合基本条件不多,各层级年轻干部少是一个很大原因。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干部结构,各层级干部中选拔贮藏一批年轻干部,形成干部提拔链。要积极做好年轻后备干部库的建立工作,完善思想汇报、年度考核、动态管理、跟踪考察等工作机制,形成一支涵盖各层级、各部门、各行业的后备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强化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头脑灵活、视野开阔,有闯劲有干劲,但也要看到年轻干部中有不少人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缺乏党性锻炼,缺乏基层实践特别是艰苦复杂环境的锻炼,驾驭复杂局面、处置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要深入了解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和掌握年轻干部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增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尤其要在提高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上狠下功夫,增进人民群众的感情上狠下功夫,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放到有利于其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工作岗位上进行锻炼,协助他实践中扬长补短、健康生长。具体来讲,就是四个一批”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调生、选聘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等人员中选拔一批进乡镇班子或招录为乡镇公务员;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一批正、副科级领导干部;全市范围内选拔一批25岁左右年轻干部进入到乡镇领导班子;有计划地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省直机关、武汉乡村圈城市、沿海发达地区、驻外招商联络处、信访、农村基层和“一区三园”以及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岗位挂职和实践锻炼。从今年开始,凡是新进班子的年轻干部,提拔以后都要到信访、招商一线锻炼,要把这项制度建立起来。

第四。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一些措施。一是要加大治庸治懒治混力度。一些部门和乡镇的工作上不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地方、这个单位的风气不是很正,混的干部还颇有市场,占有一定比例。有的地方、有的单位,有少数干部工作逍遥自在好处不能少,苦差不沾边。这些人如果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形成了一定市场,就会极大地挫伤那些忠诚老实、勤勉干事干部的心,让有正气、有骨气的干部寒心。要进一步完善关于对不称职领导干部的处置方法,并延伸到对一般干部的处置,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同时,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得罪人,自己腰杆子要硬起来。如果自身不硬,自身要求不严,就不可能从严管理干部。要强化对干部的约束和监督,完善制度管理,形成强大的社会和舆论压力,让他懒不起来、混不下去;要从干部人事制度的各个环节上狠下功夫,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营造干事守业、竞争择优的氛围;要弘扬正气,大张旗鼓地表彰一批公道正派、政绩突出的干部,树立公平公正、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从今年开始,每年要惩办一批优秀公务员,正面树立一批典型。二是要健全干部日常管理机制。要建立本单位党委(组)和组织部门的负责同志经常同干部谈心谈话的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要规范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办事档案”制度,做好日常记录、季度审核、公开公示、群众评议等工作。要重视发挥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的作用,积极为他发明条件,引导他新农村建设、老城区拆建等重点工作中靠前指挥、协调矛盾,动员他参与招商引资、安商工作。市有一批改非领导干部在招商安商第一线、新农村建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督导中作用突出,敬业精神、工作作风值得在职干部学习。三是要强化干部问责。要尽快制定我市领导干部问责试行办法,加大对干部问责的力度。认真执行《关于对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进行组织处置的方法》完善配套制度。对那些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不胜任和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有效地惩处“干不好事”干部,警示“旁边看”干部,教育“不好好干”干部。

(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第一。直接关系到能否选准用好干部。建立健全科学的提名制度,关键是跳出“少数人选人,少数人中选人”圈子。要积极探索多种提名方式相结合,根据不同职位特点逐步采取组织部门建议提名、领导干部推荐提名、党委集体推荐提名和群众民主推荐提名等形式,扩大提名过程中的民主与监督。无论采用什么方式提名,都必需经过民主推荐,并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确定考察对象。要坚持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进一步规范、细化各种提名方式的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和责任范围,明确责任追究的情形、顺序、时限和方式,做到权责明确、失责追究。积极探索个人实名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制度。

第二。如测评中民意失真,存在范围较小、干部评干部”只说好、不说差”等问题;推荐中存在拉票、拜票行为及简单的以票取人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水平上影响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准确度和公信度。要扩大民主测评和推荐的群众参与范围,除了本单位的干部要广泛参与外,还应组织服务对象代表参与,局部岗位还可以请本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对一些重要领导岗位,要面向社会公开推荐。要科学设计测评内容,重点设置测评服务对象最关心的内容,让群众有真正的发言权和参与权。要发明群众参与的良好环境,对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时,可由组织部门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预告,提前向群众公开推荐人选必需具备的基本条件。要探索建立权重分析制度,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参与人员在不同层面的推荐和测评,设计不同的权重比例,正确分析和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要积极推行“两推一述”方法,民主推荐干部时依照首次民主推荐、个人陈述和定向推荐三个基本环节组成,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第三。切实改进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顺序和办法,突出岗位特点,注重实际能力,坚持考试的科学合理导向,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今年,将拿出局部岗位公开选拔。要进一步完善差额选拔干部方法。去年我市公安局、市法院进行试点,对两名副职领导进行了差额选拔,反响较好,今年还要在局部单位进行干部选拔任用差额推荐、差额提名、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和差额表决等试点。差额选拔要注重公开性,解决扩大视野和好中选优的问题;要注重客观性,对同一职位的考察人选综合进行比拟;要注重广泛性,适当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要注重顺序性,保证选人用人酝酿充沛、决策公正。

第四。根本在制度建设,关键在各地各部门党委(组)和组织部门。拉关系、走路子、托人情等跑官要官行为,最终都要经过各地各部门党委和组织部门,关键在于市一级。各地各部门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坚持凭实绩用干部、按民意推荐干部,坚持原则、严格顺序、阳光操作,坚决抵制说情之风、关系之风、跑要之风,让那些跑得勤、要得勤、送得勤、敢跑敢要敢送的得不到提拔,对一些情节严重的要公开曝光一批、严肃处置一批。要拓宽视野,消除选人“视觉盲区”更加关注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更加关注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干出实绩的干部,更加关注不图虚名、不搞短期行为、注重为久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要对这些干事的人、老实人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多一些激励,为他发明宽松的干事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和机制遏制“潜规则”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演讲两评议制度”坚持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记录,为每一个提拔或重用的干部建立统一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表》将初始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环节逐一记录,选拔任用干部在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究哪一级人员的责任。要扎实开展“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专项治理行动,把查处用人上违纪违规问题,作为整治工作最直接、最有震慑力的手段,做到有案必查,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适时通报,做到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三)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要按照“五个基本”要求。全市各领域、各行业、各单位的党组织达到五有”目标,即:有健全完善的基本组织、有素质优良的基本队伍、有务实有效的基本活动、有科学管用的基本制度、有稳定可靠的基本保证。当前,要突出抓好三点。

第一。市将在中央、省委会议之后召开总结大会。当前,市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是抓好上下联动的整改,抓住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进行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公示。

第二。今年,要对所有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三是加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管理。继续加强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激励的同时,乡镇党委书记要加强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监管。乡镇对村党支部书记要敢抓敢管,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市纪委要把对村支部书记的监督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点。

认真做好基层基础工作。要做到四个“全覆盖、不留空白”一是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覆盖、不留空白。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二是要抓好活动阵地建设的全覆盖、不留空白。要加强村级办公活动场所资源的整合和管理。以前已经建了尽可能结合新农村建设,第三。将村级活动室、文化室等公共活动场所整合起来。凡是新建的都必需做好规划。群众比较集中的地方,把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活动场所进行整合,要方便老百姓办事,方便老百姓活动。三是要抓好党员阳光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覆盖、不留空白。党员阳光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不能搞形式,要推广皂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市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督导落实。四是要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全覆盖、不留空白。今年,每个村要有一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可以选择建厂房租赁,盘活闲置资产,实施迁村腾地集中土地之后作为村级集体资产对外租赁、和老板合作等多种途径。

(四)进一步转变作风。

全市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去年。一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作风问题得到明显好转。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以好的党风促进良好政风、民风形成。

第一。坚持“一把手”定期接访制度,深化行政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活动,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整改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第二。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企业改制、平安生产、环境维护和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挪用、截留、克扣、侵占、贪污各种惠农资金的行为,确保各项惠农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要继续整治乡镇干部“走读”现象。

第三。完善明查暗访机制,解决机关干部存在突出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制止党员干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等方面的不良现象。要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三、坚持党要管党。

第一。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组)书记是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要身体力行抓党建。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坚持“一岗双责”不只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要及时研究解决组织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加强指导和协调,协助解决工作中的难题。要强化党建工作考核,细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考评方法和细则,不时提高党建考评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第二。切实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发明。要以更开放的视野、更灵活的方式,制定培养、吸引、留住、使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突破性政策。要大力培养和引进企业家人才、专门技术人才以及各类社会急需人才。积极申报全省重点产业创新团队和创新守业基地,全面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激发乡土人才的守业热情。要加强武汉乡村圈人才交流合作,积极扩大与沿海发达地区人才交流的范围,开展招才引智活动。要通过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服务创新,营造更具竞争优势、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守业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守业热情,着力提高人才队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第三。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拓宽党建工作领域。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以解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和单薄环节为重点,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实践。要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有效地整合党建活动,重点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乐于参与、富有实效的主题实践活动。要加强对党的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充分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首创精神,建立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管理制度和创新效果评审制度,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的氛围,努力打造一批富有天门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第四。恪守职业道德,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决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组工干部自身要过得硬,要让干部信得过,树立公道正派的形象。同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新转变、新进步、新提高。

以改革创新精神,同志们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时开创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推进二次创业、实现科学跨越”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