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组织人事电视电话领导发言范文

组织人事电视电话领导发言范文

刚才,大家收看了全省组织人事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伟同志的讲话,认真贯彻中组部、人事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张高丽同志的指示,对从整体上推进全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深化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作出了部署安排。刘部长的讲话很重要,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的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学习刘部长的重要讲话,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把“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下面,结合学习贯彻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讲四点意见。

一、全面准确地把握全省会议的基本精神

中组部、人事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不久,省委紧接着就召开这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充分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及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从整体上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深化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的要求,把握精神实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首先,要明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就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良好的作风、严格的纪律,把人选准用好,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从组织上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其次,要把握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全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重点是着力解决干部能上能下和能进能出、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干部监督等问题。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将要集中出台的一系列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标志着干部人事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对于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和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三,要明确深化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的载体。省委组织部积极贯彻中组部今年关于“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要在载体上做文章的总体要求,着眼于全省组织人事工作大局,提出了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水平中树形象,抓好“一个大讨论”、“一个竞赛活动”,健全“三个机制”的总体方案。“一个大讨论”,就是“有作为才有好形象”的大讨论;“一个竞赛活动”,就是开展以“比学习、比质量、比效率、比规范、比服务、比纪律”为内容的“六比”竞赛活动;健全“三个机制”,就是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工作创新机制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这为我们深化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搭建了新的载体。学习贯彻落实好全省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人事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认识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集中出台一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创新“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载体的重要性、必要性,准确把握基本精神,在学习宣传上注重实效,在严格执行上狠下功夫,在探索完善上勇于创新,在推进工作上搞好结合,确保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努力实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突破

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就宏观上来部署的,对全局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样适合我们泰安的市情。各级在贯彻落实中既要作为基本遵循,不折不扣地执行,又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做好结合的文章,在创新和突破上下功夫。

第一,在扩大民主上求突破,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干部工作中扩大民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取向,也是抵制和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治本之策。要确保把人看准看真,防止考察失实失真,最根本最可靠的办法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干部生活在群众中间,他们的优劣和功过是非群众最清楚、最了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心里有杆“秤”。要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进一步扩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继续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制度,推行领导干部的民主选举、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交流回避等制度。完善干部的考核考察制度,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经常性考察,跟踪考察干部在重要决策、重大问题、关键时刻的表现情况。注意借鉴现代人才测评、绩效评估、潜能考察的方法和手段,提高干部考核考察的准确度。要认真推行并不断完善考察预告、差额考察等制度。要以解决干部“能下”为重点,试行并逐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辞职、调整不称职干部等制度和办法,完善干部“下”的配套措施。

第二,在制度建设上求突破,健全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实现干部人事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干部人才资源的作用,提高管理效能。要根据不同类型干部特点,探索建立具有特色、扎实有效的管理制度。一是健全党政干部管理制度。认真贯彻《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等法规,加快建立机关工作人员的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对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区别不同情况分别实行聘任、选任、委任和考任。全面推行中层以下人员聘用制,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制度,形成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导向。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组织、人事等部门配套联动,努力迈出实质性步伐。三是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人事管理制度。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要通过劳动合同制和实行聘任制进行管理。企业领导人员实行收入与经营业绩挂钩的分配制度;对业绩突出、为企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要给予奖励。

第三,在监督机制上求突破,健全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工作是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重要内容,也是关心爱护干部、真诚帮助干部的重要手段。要着眼于干部的健康成长、奋发有为,从改进制度入手,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要通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班子内部监督。坚持和完善干部谈话制度、诫勉制度、回复组织函询制度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扩大经济责任审计推行的范围,强化上级监督;进一步完善接待群众信访、受理群众举报制度,不断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发现问题,该警示的及时警示,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该纠正的坚决纠正。这样就能使在教育范围内解决的问题,不等到用纪律来解决;在纪律范围内解决的问题,不等到用法律来解决,达到最大限度地关心、教育、爱护干部的目的。要从保护和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出发,严格区分违法乱纪和工作失误的界限,履行好查处惩治和支持保护的双重职能。真正做到支持改革者,褒奖创业者,帮助失误者,惩治腐败者。要着力抓好对《干部任用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查处力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纪处分条例》,不断改进监督方法,拓宽监督渠道,更新监督手段,形成集教育、管理、监督、自律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

三、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

省委组织部着眼于在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水平中树形象,重点抓好“一个大讨论”、“一个竞赛活动”,健全“三个机制”。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破题、精心谋划,搞好结合、创出特色,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一是在提高组工干部个体素质上下功夫。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对公道正派深刻内涵的理解,提高组工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二是在执行好组织工作政策规定上下功夫。认真贯彻组织人事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整改情况公示和反馈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加强督促检查,已经整改的要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正在按计划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要督促落实。三是在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组织工作运行机制上下功夫。紧密结合组工岗位的职责和职位特点,制定坚持公道正派的规范性要求,主要从规范组工干部选调、培训、任免、管理,规范组工干部行为的监督约束,规范组织人事部门不同岗位和职位坚持公道正派的具体措施等方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超级秘书网

四、切实加强领导,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整体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委认识的高度和重视的程度,取决于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力度。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从全市工作的大局出发,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统盘考虑、分类指导、加强监督、狠抓落实,不断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推向深入。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增强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坚定改革信心,立足当地实际,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结合贯彻这次全省会议精神,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掌握干部人事改革工作的目的、意义和相关政策,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要加强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宏观协调和业务指导,确保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强化工作推动力。人事、劳动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围绕不同时期改革的中心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经验,促进改革工作的健康进行。

同志们,当前组织人事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动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各级各部门贯彻会议情况,要于5月中旬报市委组织部。

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