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研讨会上的讲话

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研讨会上的讲话

在全县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组织召开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研讨会,探讨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相信,这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健康成长,对全县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必将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刚才,×部长通报了全县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情况,人大副主任××、副县长××围绕发挥好党外干部、妇女干部作用做了很好的讲话,另外两位同志交流了各自在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

做好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近年来,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来抓。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全县妇女干部、党外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年龄、知识和文化结构均有了较大改善。同时,我们也应充分认识到在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思想认识上重视不够,培养干部视野不够宽,后备力量储备不足,有的干部自身能力不强、素质不高等。针对这些存在问题,我着重就如何做好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们党一贯重视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关注妇女发展,重视妇女工作,结合中国妇女发展的实际,号召全党全社会都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明确提出男女平等是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这些论断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妇女运动的发展进程,为我们回答并解决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妇女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同时,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认识高度来不断推进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工作。进入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把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放到实现新世纪发展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认识、去把握,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这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做好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形势新要求的迫切需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广大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成长和发挥作用带来了新的机遇。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为广大妇女干部、党外干部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同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给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市场经济的平等竞争原则要求干部人事工作必须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由于妇女肩挑事业和家庭两副重担,她们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功,与男同志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竞争,往往要比男同志付出的努力更多,女干部脱颖而出往往更加不易;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精简人员,企业改革改制、下岗分流职工,高校毕业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双向选择等,对稳定女干部、女职工队伍,保护妇女的积极性和合法权益提出了新的课题;市场化配置人才资源,打破了原有的干部计划调配模式,使基层女干部来源不足、流转困难的问题更加突出,等等。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用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扎实的措施,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

二、明确目标,狠抓关键,推动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天,县委专门印发了《2006年-2010年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十一五”期间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刚才,×杨部长通报了到2010年我县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主要目标,要确保《意见》目标的全面实现,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常抓不懈,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一要加强动态管理。在工作中要做好需求预测,保持女干部、党外干部在班子中的常数。如果因为调动、落选等因素出现空位,不得挤占。二要加强宏观调控。今后苏木乡镇换届,必须按规定配备女候选人和党外候选人,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已安排有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单位,原单位保留的,应继续安排。三要加大创新力度。今后在“双推双考”、竞争上岗中,要专门确定一些岗位,在女干部、党外干部中竞争,在竞争中发现人才、选拔人才。

2、加强培养,全面提高女干部、党外干部的素质。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女干部、党外干部,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在此基础上,也要不断拓宽女干部、党外干部的知识面,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武装女干部、党外干部,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实践锻炼。要通过挂职锻炼、交流轮岗、给台阶、压担子等多种形式,丰富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工作经验,提高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3、抓好源头,保证女干部、党外干部优秀人才有充足的来源。一是要进一步拓宽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来源,不断发展壮大女干部、党外干部队伍。今后各级党政机关补充录用机关干部,各行各业招聘录用工作人员,不得对女性搞歧视性规定。在安排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时,注意选拔一批优秀女大学生和非中共党员大学生到基层锻炼。要继续通过各种渠道,抓好推荐优秀年轻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多方面物色女干部、党外干部人才。二是要做好党外干部的劝留和选拔工作。在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知识分子相对比较集中的单位,要注意留一部分优秀年轻干部在党外,并有意识地进行重点培养。对有一定培养前途,本人提出要求入党的干部,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安心留在党外发挥作用。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部门,其中层干部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中应配备一定数量的党外干部。要切实改变科级女干部、党外干部数量少,年龄偏大,正职较少的现状。三是要切实加强妇女后备干部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优秀女干部和党外干部。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精心挑选那些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有发展潜力的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列入各级后备干部名单。特别是要重点掌握一批近期能进班子的女干部、党外干部后备人选和适合担任党政正职的女干部、党外干部后备人选。要合理调整和改善女后备干部和党外后备干部的整体结构,及时补充熟悉宏观经济、外经外贸、金融、高新科技知识的女性和党外人才。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发展女党员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发展女党员工作规划,要积极做好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女党员的工作,重点在优秀的青年妇女中发展党员。

4、解放思想,大胆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要全面、正确地看待女干部、党外干部。在培养选拔过程中,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男女平等,一视同仁原则,做到既不轻视女干部、党外干部,又坚持标准,严格考察;二是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原则,保证女干部、党外干部比例;三是坚持不求全责备原则,真正做到知人善任,用其所长。要进一步强化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政策措施:(1)领导班子没有按要求配备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在调整充实班子成员时,首先补充女干部、党外干部,职数已满的,可以先进后出;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定向选配。(2)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对具备基本任职条件的女干部、党外干部,要大胆提拔。(3)对特别优秀的女干部、党外干部,可以越级破格提拔。要拓宽选人渠道,广开进贤之路,既要注意从党政机关选拔,又要注意从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在女职工、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行业,从基层实践第一线发现和选拔优秀女性和党外人才。要敢于把那些年纪轻、文化高、素质好的女干部放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特别是放到“一把手”的位子上,让她们唱主角、挑大梁。对党外干部的使用,也要适应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根据德才兼备的原则,在不同部门、不同战线,特别是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加大选拔的力度,不断拓宽党外干部的工作领域。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落到实处

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党的领导是关键。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领导,要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自觉地把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列入党委议事日程,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提出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规划和实施意见,健全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工作机制。要从抓思想认识入手,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采取过硬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我县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取得较大的进展。

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组织人事部门是党委抓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对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负有重要职责。组织人事部门要把这两项工作列为组织人事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确保全县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统战部门是党委联系各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发挥经常联系党外人士的优势,积极物色、精心培养、认真推荐、热情服务,主动做好党外干部工作。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妇联要利用自身的组织网络,广泛联系妇女,和她们交朋友,从中发现人才,并积极做好推荐女干部工作。

一要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领导。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政策性强。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根据全县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目标要求,结合本苏木乡镇、本部门的实际情况,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加以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二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新途径。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在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逐步解决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对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和好经验,要认真总结和推广。要注意研究女性领导人才、党外领导人才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并制定和完善一些特殊性的政策和措施,为女性领导人才、党外领导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各乡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改革和发展实际以及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新要求,抓住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大胆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努力开创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三要强化部门职能,营造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合力。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有关制度,加强同统战、妇联及有关部门工作上的配合与协调,积极抓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各乡镇妇联要主动向党委反映情况,广泛开展争先创优和评比表彰活动,大力推荐优秀女干部,做好女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宣传、新闻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舆论工作,通过新闻媒介,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我们党重视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及方针政策,宣传我县各条战线的优秀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模范事迹,努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关心重视女干部、党外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这次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希望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认真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形成党委领导带头抓,主管部门主动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运行机制,在坚持条件的前提下,逐步形成平等竞争、同等优先的女干部、党外干部选任机制,为女干部、党外干部的脱颖而出创造更多的机会,推动我县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