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的讲话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的讲话

4......在市委教育工委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5.08.01)

同志们:

今天,市直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这里隆重开班了,这是市委教育工委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的重要活动,更是市委教育工委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学员们的迫切要求。为切实把培训班办好,这里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员标准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中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是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必须强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提高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不断拓宽和夯实党的基础的又一战略举措。实践证明,根据发展党员的最新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由市委教育工委对要求入党的同志进行短期集中培训,使他们懂得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的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确立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于保证新党员的质量、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是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需要。党员队伍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有机整体,新陈代谢是世间万物的普遍规律,党的组织也不例外。要保持党的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一方面要清除腐败分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另一方面,还要经常不断地把那些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壮大党的力量,夯实党的基础。辩证唯物主义基本理论告诉我们,新生的先进力量的出现是源源不断的。党为了保护自己的活力,对这种力量的需要也是源源不断的,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的数量,又主要取决于党员的质量。但辩证法告诉我们,数量和质量是辩证的统一,既没有无数量的质量,也没有无质量的数量,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经过80多年的艰苦奋斗,发展到现在拥有6800多万党员的这样一个大党,我们党兴旺发达,更加成熟了。党如果没有吸引力,就不能发展这么多的党员;同理,没有发展这么多的党员,党的生机与活力也无从体现。因此说,不断培养积极分子,经常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是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需要。

其次,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六大又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实现党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创新性工程。完成这项伟大任务,不仅需要大量的物质和技术,而且需要宏大的建设队伍,尤其需要大批思想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的人才队伍。共产党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都要依靠自已的党员带领各条战线上的人民群众去努力奋斗,顽强拼搏。因此,要认真教育和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明确党所肩负的伟大任务,自觉地按照党章和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投身于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工程之中。

第三,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是满足广大教职员工中的先进分子的迫切需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崇高、最伟大、最先进的事业。在这个伟大事业的不断实践中,必然会出现一批又一批心甘情愿为实现共产主义而献身的先进分子。党的事业需要他们,而他们也需要党的培养和教育。今天参加培训学习的入党积极分子,来自市直教育系统,你们是单位的骨干,也是党的培养对象。虽然你们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对党的知识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缺乏系统掌握和深刻理解,你们在单位工作忙,时间紧,工学矛盾突出,而市委教育工委采取脱产培训的形式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既是党员发展规定的要求,也是大家所企盼和渴望的。因此,同志们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主动学、刻苦学、自觉学,对党的基本知识系统理解,融会贯通,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出成效。

二、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为了使大家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这次培训我们安排在暑假,就是希望保证大家在学习期间不受干扰,全力以赴静下心来搞好学习。大家务必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机会,在思想上要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如何做到学有所获?这里有一个学习方法的问题。今天开始的这期培训班,既要求大家重视理论学习,更要善于结合实际进行理性思考,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理论要联系实际。所以,我们讲,不能读死书,死读书,既要系统地把握住理论要点,掌握基本理论、方针政策,更要抓住关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对照书本上的基本原理,对当前改革开放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我们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入深入思考,切实指导于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素质,转化为工作能力。党员是党的事业的承担者和实现者,是党的一切活动的主体,是实现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中流砥柱,这是时代赋予我们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党的先进性决定了我们党的队伍必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以发展为己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中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把工作落实到发展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就要求我们练就过硬的本领。在当前,主要应培养以下三种本领:

一是培养学习能力。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今天,学习能力对于一个人或一个政党的前途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唯有学习,才能不断丰富自己,提高素质,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实现自我价值。所以要求你们积极主动地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既要学习理论、学习法律、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运用。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家庭中充分显露出你们的先锋队作用。

二是提高业务能力。提高业务能力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要求,业务水平的精与不精,强与不强,直接影响着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价值,希望你们在本职岗位上要苦练本领,扎实工作,努力成为教育教学业务上的标兵,切实在工作中树立我们共产党人的实干形象,以此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三是培养开拓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策。创新最重要的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创新,希望你们在工作实践中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不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争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模范,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

三、几点希望和要求

这次培训班时间短、内容多,还要从市委组织部试题库中抽出题目进行闭卷考试,因此,我在这里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同志们共勉。

一要加强纪律。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脱产学习机会难得。为了保证培训效果,我们有严格的考勤学习纪律,希望每个学员认真遵守,自觉执行。

二要服从管理。对这次培训,市委教育工委非常重视,学员们要服从管理,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可以提出,但一定要专心听讲,作好笔记,踊跃发言,力争在思想上有提高,认识上有深化,学习上有收获,培训上有效果。

三要齐心协力。我们在这里办班,实验学校给予了极大关心,提供了不少方便。但是,在学习中也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大家要同心协力,力求培训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效。

同志们,希望你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组织的培养,特别是通过这次系统培训,自觉践行“三个代表”,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取早日成为一各合格的共产党员。

最后,预祝此次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