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会开场式上领导发言

政协会开场式上领导发言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加快推进和谐幸福新建设,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的全体政协委员、各位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成绩。这是全县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结果。一年来,县政协紧紧围绕我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上彰显了独特优势,在建言献策、推动发展上取得了重要成效,在服务大局、构建和谐上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关心支持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前不久召开的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目标任务,提出了走“富民为先、产业为要、以人为本、富民强县”的发展道路,建设和谐幸福新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全县上下团结奋斗、务实苦干,锐意进取、发愤图强。县政协和各位委员,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履行职能,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为推进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下面,我代表县委讲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紧扣中心大局,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作用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同时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县穷民贫是我县最大的县情,加快发展是全县上下最迫切的任务。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思路,现在最需要的是踏实干事。因此,县政协要把履行职能的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对事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的研究上,放在促进扶贫开发、产业富民的措施方法上,继续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新区建设、生态移民工程、民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重要问题,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我县科学发展多谋长远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使政协工作始终融入全县工作大局之中,始终与县委、政府同频共振,更好地为县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和力量放在为产业发展服务、为项目建设服务、为民生工程实施服务上来,围绕发展抓监督,围绕民生抓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把好事办好。各位委员要满怀“发展我是主角”的激情,敢于直言、乐献诤言,既客观实在地指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科学合理地提出改进意见,在监督中支持工作,在支持工作中显现作为。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主动宣传推介,引资引智,促进更多的项目落户、更多的人才聚集。

二、要维护和谐稳定,为实现富民强县目标广泛凝聚力量

和谐稳定是加快发展的前提,是富民强县的基础,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和关注民生为工作的着力点,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了解民情、善于发现民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健全民意表达机制。要多渠道、多角度地收集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及时、准确地向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切实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努力提高反映民意工作的水平。要多做有利于团结的工作。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不同层面,既与群众联系密切,又有很大的影响力,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我县在推进“富民为先、产业为要、以人为本、富民强县”和建设和谐幸福新进程中所采取的新措施、新办法,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坚定全县各方面干事创业的信心,鼓舞干劲,真正把一切热心于发展的力量团结起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集聚到县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之中,众志成城,加快发展。要多做有利于顺气的工作。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涌现,特别是在征地拆迁、项目实施、城乡规划、生态移民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都需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县政协和各位委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协助县委、政府做好统一思想、释疑解惑、协调关系的工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多做有利于民生的工作。县政协和各位委员要倾心、真情、着力关注民计民生,察民所忧,想民所思,解民所困。要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简单事、平凡事入手,建言献策,促进群众关心的医、食、住、行、学等民生问题不断得到改善。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夯实基础

要按照“内强素质,增强凝聚力;外树形象,扩大影响力”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党的意识,政协党组要自觉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政协委员要加强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谏真言,讲实话,献良策,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带头遵守党章,也要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模范。通过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依章履职的能力、合作共事的能力、建言献策的能力、凝聚人心的能力。

四、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政协工作,积极采纳政协的协商和建议,及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三在前、三在先”,把政治协商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凡重大问题都要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进行民主协商;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先协商后决策,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先协商后决定,在制定重要规范性文件时先协商后提请审议;县委将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将政协机关干部的配备、培训、选拔和使用纳入全县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选派优秀的政协机关干部到党政部门和基层任职,选调优秀的党政干部、派和工商联机关干部到政协机关工作,做到有进有出。县委、政府将定期不定期通过各种形式,向政协委员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将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不仅在答复上下功夫,更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要切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形成“综合督办一般提案、现场督办热点提案、领导督办重点提案、跟踪督办难点提案”等提案督办机制,有效促进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积极为政协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支持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活动,真诚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进一步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当前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大好局面,切实抓住当前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同德,扎实工作,为建设和谐幸福新、实现富民强县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