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加强作风建设培训讲话

政协加强作风建设培训讲话

一、履行职能,争做建言献策的模范

一是要正确处理好立足本职岗位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自觉主动地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开展岗位练兵。特别是要珍惜每年一次的全委会,每季度一次的常委会,在会前提前深入调查研究,写好提案,做好发言准备,针对当前重大问题和当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开展调研,提出改进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政协人才荟萃,要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好,使自己成为本行业的能手和尖兵,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要深入群众,努力开阔视野。政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委员既是各界人士的代表,又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因此,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和经验,吸取营养,丰富自我。要有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扎实工作的工作作风,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开拓视野,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国情、省情和县情,积极建良言献良策,为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要搞好调研,当好参谋。我们要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党派要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和评议活动,每年都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撰写出一些具有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上届委员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关于把*中学学生改成寄宿班学生待遇的建议》、《关于赴*等地考察学习的报告》、《关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农村饮水难的建议》、《关于加强和改善城市道路建设》等发言材料、调研报告和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乡271名初中生整体搬迁到县*中学实行“三包”就读,去年县委县政府开展农村人畜饮水大会战,解决了4.6万人饮水难问题,农村农民的参合费由政府买单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本届委员提出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应该说不算少,但质量不高,可操作性不强。今后我们要多深入调研,多学习,多花功夫,多出成果。

四是要真实反映各阶层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工作。上届委员在这方面就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南路、*路、*路等道路建设,就是政协委员提案和督促的结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大家要做有心人,注意了解群众的疾苦,特别是关注弱势群体的困难,为他们传递心声。每位委员都要在履行职能的工作中,把自己代表的界别及群众的真实情况,通过政协会议发言、提出提案、反映信息等途径,予以反映。政协常委会的各位委员要坚持走访委员制度,通过个别走访、集中走访委员,畅通各界群众表达意见的民主渠道,使滞留于基层和群众中的真知灼见通过有效的形式集中起来并反映上本文由21世纪写作秘书网首发去,融于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化为指导和推动工作的措施。做到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提出1—2条建议或提案,反映1—2条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履行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树立与政协地位、作用相称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学习,争做勤奋学习的模范

人民政协素有“智囊团”、“人才库”的美誉,关键就在于人民政协历来具有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建言的优良传统,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洞察新形势上具有很大的优势。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历史任务,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扬人民政协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做到“三个加强、三个提高”:第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坚持“学”字为先,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使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一个显著的提高,进而牢固树立为国为民、顾全大局、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貌。第二,加强政协章程及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自觉性。我们委员中绝大部分是名符其实、热心政协工作的,但也存在个别不良现象:如上届个别委员不参加过一次例会,有名无实;一年中不提交过一份提案或建议,只开一次全委会,应付职责;无故旷会,政协什么活动都不参与,却非常在乎委员的称号。因此,我们根据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先后撤消3名委员资格。这说明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关于政协委员作风建设问题,我们已经出台了《政协*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请假制度》和《政协*县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规定》等几个文件,全体委员都要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和有关文件,希望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自觉性。第三,加强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当前,我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各项事业均走在全省前列,形势喜人,如第一个从小学到高中学费由政府买单、第一个农民参合费由政府买单、第一个为*乡农民实行生态补偿,文明生态村建设率先提前超过半数。但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去探索、去研究,围绕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出点子、献良谋。通过学习,要切实树立优良作风,真正把学习和真抓实干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转化为工作成果。

三、严于律已,争做团结和谐的模范

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由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很大的包容性,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进行政治协商,就国家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发表意见、畅所欲言、求同存异,体现了民主和大目标下的大团结。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环境宽松是政协的一大特点。政协工作运用的是平等协商的方式,强调的是“和而不同”的工作氛围。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不同的单位,各人成长经历、生活阅历、观点方法都有所不同,如果一个人居高临下,把个人的意见强加于人,就难以同别人合作共事。如果你言行不一,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只讲别人缺点,不识自己不足,上班迟到、早退、中途擅自离岗,学风不浓,玩风过盛,互相攀比,贪图享受,不讲奉献,不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你大道理讲得再多也难以使人信服。贾庆林主席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首次主席会议上强调:“要发扬历届政协的好作风、好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建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形成团结和谐、民主活跃的环境”。因此,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的各项工作之中,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和沟通,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增进团结的基础上发扬民主,进一步营造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为切实有效地履行政协职能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建设“小而强富而美”的新昌江,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四、服务大局,争做关注民生的模范

县委书记*在全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培训班就提出要以发展的精神来抓作风建设,要以改革的精神来抓作风建设。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作风建设是发展的基础保障。政协工作要继续抓好作风建设,用发展的观点和改革的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服务大局,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都需要我们政协委员去调研、去关心、去反映。要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提出解决民生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4月17日,我通过集中走访了中共和无党派本文来自21名委员,委员都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换届三个月后,结合县委转变作风作为主题,就从教育、卫生、公务员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11条建议,很值得借鉴。希望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良好的传统和作风,争做关注民生的模范。

五、改进作风,争做实干奉献的模范

本届133名委员分属19个界别,来自各个阶层、各行各业、各派、无党派,从这个意义上讲,当政协委员没有权力可言,也没有报酬可讲,这就决定了当政协委员就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要切实做到乐于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乐于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回报组织。

政协委员要有实干精神,要充分发挥战斗在不同岗位、不同战线的一技之长,努力研究发展变化的新情况,积极探索争创一流业绩的新路子,创造性地开展好自己的工作,努力立足本职办实事。新一届政协组成人员,要始终坚持“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基本方针,不辱使命,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尽职不越位、参政不添乱、协商不专断、监督不包办,做到自觉、积极、认真、务实、奋进、奉献。要紧紧围绕落实县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建设“小而强富而美”的新昌江,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第一线真抓实干求实效。

奉献是政协的良好传统。县政协七届委员会积极调动政协的资源优势,为群众办好许多好事实事,通过县政协搭桥牵线,促成省政协常委、*公司董事长*和县政协常委*以及县*局共捐资10多万元,扶持全县300多名贫困中小学生,20*年来共有95名受扶持的优秀贫困生考入大专院校,县政协常委*慷慨解囊出资80多万元建设*学校,捐资8万元支持*村和*村新农村建设,县政协常委吴*、张*捐助30吨水泥,支持*村新农村建设。希望这一届委员会的全体委员要大力发扬优良传统,为弱势群体生产生活的改善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尽菲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