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主席理论学习讲话

政协主席理论学习讲话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牢牢把握报告最新理论

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让人目不暇接,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总量翻两番”到“人均翻两番”、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等,令人耳目一新、为之振奋。面对报告中一系列新提法、新表述,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认识观,用运动发展的观点看待党的创新理论,以实践引领认识,以认识指导实践,保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新理论同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创新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世界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不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是对党长期实践理论的总结创新,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特点,是新时期新形势指导党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理论基石。

二、学习十七大精神,要着眼于深刻理解报告的内容

十七大报告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博大精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改革开放29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一部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充分反映党心民心的政治宣言。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鲜明回答了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树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我们要吃准、吃透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报告内容,就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研读报告上下功夫。要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培养严谨的治学意识,把学习十七大报告转化为自觉行动,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与讨论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认真阅读报告原文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同志在十七大召开前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精辟论述,并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媒渠道,收看收听与十七大相关的新闻报道和专题节目,摘录要点精华,及时归纳梳理。二是在理解报告精髓上下功夫。熟悉报告内容的同时,要结合专家、学者的分析解读和新闻媒体的评论综述,深刻理解报告的内涵实质。积极运用网络等信息媒介,广泛涉猎与报告密切相关的信息和理论知识,从不同层面、多个角度进行独立思考,力求深入、准确、全面地理解报告精神。

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七大报告,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开展自身建设,善于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要着力加强党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成员要发扬民主、精诚团结、率先垂范,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要重视加强常委会建设,更好地发挥常委会的组织领导作用,强化政协常委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要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稳步提高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大力加强机关建设,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按照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从*同志的“八个方面”优良作风出发,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倡导学习、强化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我们要以十七大精神统领县政协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在制定计划时,把目标任务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四、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十七大报告,要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这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视与支持。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工作卓有成效,成绩有目共睹,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工作触角有待进一步延伸、调研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思考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委员履职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的优势,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为实现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