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加强信息化建设讲话

政协加强信息化建设讲话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思想观念等方面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普遍增强,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紧密联系我县经济发展模式、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利益格局、群众诉求多元化的实际,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放到与履行三大职能并列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把握重点,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也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政协委员要关注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工作重点,选择涉及经济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把调研课题涉及的一些重要问题和研究成果进行加工提炼,提出一些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党委政府,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要关注和反映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更多地关注和反映农民群众、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和利益诉求,为县委、县政府统筹解决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提善策良谋;要关注和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捕捉和反映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的潜在矛盾,协助党委、政府及早发现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有效化解不和谐因素。

三、挖掘深度,进一步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

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政协调研、视察、考察和理论研究等经常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挖掘信息的深度,提高信息的质量。一是要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重点课题调研相结合,选择党政决策需要了解的、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事关国计民生和影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多建改革发展之言,多献和谐稳定之策。二是要发挥界别特色,注重收集和反映界别群众的意见以及界别中代表人士的独到见解;注重收集和反映派、无党派人士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看法和主张;注重收集和反映一些人数不多但需要引起关注的特殊群体的不同意见与合理诉求。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地反映实情,既不能添油加醋,也不能过滤截留,更不能生编硬造。对反映的问题要做深入研究和深层次思考,探求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四是要起到“直通车”的作用,把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准确规范、快捷畅通地向党政部门反映,特别是对一些紧迫性、突发性问题和重要情况,要快速反映,及时报送。五是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组织有关委员和专家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分析研究专业领域和特殊行业的重要问题,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为党政部门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社情民意信息。六是要加强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培训辅导,不断提高采集信息、挖掘信息、整理信息、提炼信息的能力和编报水平。

四、拓宽渠道,努力扩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来源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关系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工作,必须融入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广泛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努力拓宽信息的来源渠道,形成强大的信息工作合力。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基本职责,注重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更多地深入社会实践和各界群众。在这方面,政协常委、专委会主任要带好头,力争每年报送2条以上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争取普通委员每年报送1条。二是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各专委会要主动加强同委员的联系,把做好日常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年度考核的要求,每年至少报送3条以上社情民意信息。要注重在专题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活动中搜集线索,并善于把调研、视察的成果转化为信息。要利用委员约谈会、协商讨论会、政情通报会、专委会活动等形式收集、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提炼加工,形成高质量的信息。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作用。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层次高、视野宽、敏感性强的优势,力求每年报送2条社情民意信息。四是要充分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政协机关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为他们了解和反映信息提供良好的条件。要注重加强与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及时把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愿望和要求,通过政协这个渠道反映上去。

五、健全机制,保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高效运转

今后我们要努力建立健全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一是要建立健全策划分析机制。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研究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收集和报送信息;对重要信息要深入研究,对有价值的观点要进行综合分析和提炼深化,提出有见解、有深度的对策建议。二是要建立健全收集编发机制。严格信息稿件的登记、分类、筛选、编辑、审批和报送程序,保证收发有序,归档完整。加强和改进政协信息网络化建设,保证信息传递的快捷畅通,提高信息的时效性。三是要建立健全通报反馈机制。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通报制度,及时通报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对有关领导批示的信息,要加强跟踪了解和督促办理,促进问题的解决。四是要建立健全信息员工作机制。我们要在现有信息员队伍的基础上,聘请一部分社会人员担任特约信息员,进一步壮大信息员工作队伍。县政协要规范信息员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有效发挥信息员作用的组织形式,为信息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使信息员真正成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力军。五是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委员,对促进党政重大工作部署落实、重要问题解决、推动某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信息,给予宣传和奖励,努力营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有效的举措,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共同推动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的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共和国成立60周年,喜迎人民政协60华诞。

最后,祝大家假期愉快,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