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干部服务建设讲话

政协干部服务建设讲话

第一,要着眼科学发展,多谋发展之策。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的新实践,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是全市政协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建设生态文明是十七大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了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就我们*而言,专门就建设生态文明作出战略部署,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及“两创”总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三市并举”发展战略的深化。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渠道通畅的优势,找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共振点,着重就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就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事关民生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要坚持出精品、求实效,依靠委员、依托部门、吸纳专家,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从全局和政策导向的高度,力争形成一批深细透、可操作、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成果,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第二,要服务全市大局,汇聚各方之力。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市委把今年确定为“创业创新年”,主要是为了动员全市上下把注意力和工作重心聚焦到创业创新上来,使创业创新成为我们确保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载体,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激发一切创造活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一切发展资源,在创业创新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围绕人民群众对创业创新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主动做好落实市委重大工作部署的宣传解释、疏导说服、协同促进工作,更好地理顺情绪、统一思想,使市委的决策意图转化成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行动;要着眼于重要部署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综合运用提案、专题视察、专项监督、政情民意交流等有效形式,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促使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加快创业创新;要充分发挥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作用,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海内外各方面爱国人士,加强与新社会阶层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和谐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

第三,要紧扣民生主题,履行参政之责。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坚持把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摆在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反映群众呼声和意愿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关心群众疾苦、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既为党分忧,又为民解愁,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更好地造福群众。要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工作机制,畅通资政建言的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收集反映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要把坚持群众观点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石,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从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出发,认真做好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支持和协助党委政府制定实施合乎民心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积极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服务社会活动,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送医送教、扶贫帮困、文化下乡、农技服务、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第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政协组织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才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政协章程》和中央、省委、市委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更好地把握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要顺应社会结构和阶层构成的新变化,深化拓展协商议政的内容、选题和形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措施,扎实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工作更多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重点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争做创业创新的表率、服务大局的表率、终身学习的表率。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纽带作用、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整体提升政协队伍的素质和履职水平。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真正把政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重要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机制,认真听取和吸纳广大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各级政府要积极主动地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并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加快创业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新跨越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全面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