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干部总结会讲话

政协干部总结会讲话

一、工作回顾

(一)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认真开好政协例会。例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和形式。五年来,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着重就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计划执行情况报告、财政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协商讨论。召开常委会议26次,主席会议42次,着重就加强“非典”防治工作、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合作与交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新农村建设、“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和人民政协工作有关问题开展协商讨论。为进一步活跃会议气氛、提高会议质量,积极创新会议形式。全体会议期间,精心组织大会发言、委员讨论和专题座谈;常委会议坚持主题与非主题相结合、协商讨论与实地调研视察相结合、通报情况与双向交流相结合、委员建言献策与扩大公民直接有序政治参与相结合、专题协商与听取专家讲座相结合,使委员意见得到充分发表,增强协商民主成效,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切实做好提案、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案、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富于传统、独具特色的履行职能方式。常委会着力在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提高质量、增强成效上下功夫。加强对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召开两次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建立和完善省长领办与主席督办重点提案、专委会督办重要提案制度,规范提案审查立案、优秀提案评选表彰、重点提案产生与办理等工作,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我省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改进委员视察工作,首次召开全省政协视察工作座谈会,修订《视察工作条例》,制定视察年度工作计划,创新视察工作方式,增强视察活动的规范性、计划性、选择性和界别性,充分发挥委员视察在知情咨政、反映民意和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若干规定》,拓宽信息渠道、整合信息资源、健全信息网络、提高信息质量,充分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中的重要作用。鼓励政协委员中的特约监督员发挥反映民意、开展行风监督的作用。五年来,共立案并交办提案3385件,现已全部办复;组织在杭委员视察12次,*华侨委员视察6次,委托各市省政协委员联络小组视察46次;编发《政协信息(专报)》1150期,其中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和部委办局的198期,领导批示189件次,省政协年年被全国政协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提案、视察、信息渠道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精心组织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常委会始终把调查研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首次召开全省政协调研工作会议,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加强对调研工作的指导。坚持以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为要求,以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为目的,将重点课题调研与经常性建言献策相结合、同步跟踪调研与超前调研相结合、大题目与小题目相结合、以自身力量为主与借助外力相结合,努力做到调查求真、研究求深、建言求效。五年来,圆满完成了中共*省委交办的“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合作与交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统筹城乡发展”、“文化大省建设”、“新农村建设”、“提升民营经济竞争力”、“研究借鉴徽商、晋商和世界著名企业经验,促进我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等9项重点履职课题的调研任务;广泛组织委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海水淡化、粮食安全、城乡饮用水安全、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等各类调研报告250余篇。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57件次,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被决策采纳。

深入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九届省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五年来,根据中共*省委要求,先后围绕制止医疗、教育、交通和涉农领域的不合理收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生态省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等问题,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在监督过程中,坚持服务大局、维护群众利益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综合运用明查暗访、走访座谈、调研视察、委员约谈等形式,把“听证会”列入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必经程序,把建议案作为强化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列入常委会议的重要议题。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对《关于加快我省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若干问题的建议案》以正式文件形式作了答复。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把政协组织集中的监督活动与委员个别监督活动结合起来,把集体的监督建议与委员平时的批评建议结合起来,使政协民主监督更有声势、更有影响、更有成效。

(二)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

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政治责任。常委会着眼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着眼于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始终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精神,学习中共*省第十一、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及省委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认清改革发展稳定形势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任务。为确保学习扎实有序开展,增强学习成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意见》,结合每年重点工作,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委员的年度学习计划。积极创新学习形式,着重抓好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会、委员培训会和专题报告会,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召开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着力研究探讨地方政协工作规律;深入研究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政协工作正确方向,逐步形成“三型、四不、五度”的工作思路,明确“三个更加关注”的工作重点和“四句话”的工作要求,努力把政协建成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组织,把准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议政不行政、宽松不放松的工作方位,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更加关注科学发展、民生问题和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有力地指导了全省政协工作的开展。

(三)扎实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政协工作“三化”建设,是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新的重大课题。常委会高度重视,着力加以推进。

积极向中共*省委提出推进政协“三化”建设的意见建议。推进“三化”建设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为此,我们主动当好参谋,认真做好基础性工作。20*年,全力协助中共*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会前,我们参与省委组织的调研督查,开展专题研讨,为省委制定《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建议。20*年,为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在我省的贯彻落实,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为省委制定《实施意见》提供了重要参考。省委先后颁发的两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工作“三化”建设的目标,规范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形式和程序,提出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新任务,对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推动我省政协工作“三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

认真研究制定政协履行职能的配套制度。坚持以《宪法》和《政协章程》为准绳,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中共*省委有关文件为依据,以长期实践积累的成功经验为基础,着力在建立健全各项配套制度上下功夫,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有关党派联系、政协会议、提案信息、调研视察、委员工作、机关运作等六个方面的30多项制度,力求使政协各方面工作有制可依、有范可守、有序可循。

切实抓好政协“三化”建设有关规定的落实。积极开展《宪法》、《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和*省委有关政协工作文件精神及政协自身配套制度的学习宣传,增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制度意识、规范意识和程序意识。积极抓好文件精神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配合全国政协就《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活动,先后两次参与中共*省委组织的政协工作调研督查,促进了文件精神的落实。认真抓好自身配套制度的落实,防止制度虚置。

(四)切实做好加强团结、促进和谐、扩大影响的工作

团结是政协工作的基本任务。常委会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认真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

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和中共*省委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巩固执政党和参政党的精诚合作,进一步凝聚各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力量;适应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出现的新变化,积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新的社会阶层的团结联合工作;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的积极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巩固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之间的广泛团结。

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的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呼声愿望、利益诉求,反映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为党委和政府及时把握社情民意、妥善解决各种矛盾提供服务。切实增强广大政协委员为“平安*”、“法治*”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认真承担和谐社会建设的宣传员、调研员、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的责任,积极开展说服教育、理顺情绪的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鼓舞士气、团结鼓劲的工作。积极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企业安全生产、调处劳动纠纷、行风建设等问题,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主动参与中共*省委统一组织的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活动,直接参与调处人民内部利益矛盾,为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尽职尽责。

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慈善事业。坚持开展教育、科技、医疗、文化、体育下基层活动。会同省有关部门先后为革命老区和经济欠发达县培训中小学校长4期400余人。每年组织医卫界政协委员及省级大医院有关专家赴欠发达地区、偏远山区、海岛开展义诊,共诊治患者8000余人,做各类手术40余例。先后3次发动省级大医院向欠发达地区和受灾地区捐赠医疗设备,总价值300余万元。20*年“非典”期间,与*广电集团联合举办抗击“非典”特别节目;组织发动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捐款捐物达9000余万元,其中,省工商联会员单位及成员捐出6000余万元。努力做好挂钩扶贫点和派驻农村指导员工作,省政协机关被评为省农村指导员工作先进单位。

做好政协*侨和对外交往工作。大力宣传“一国两制、*人治*、*人治*、高度自治”方针,派员参加*“*周”、香*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庆典等重要活动,充分发挥*委员在贯彻落实《基本法》、维护和促进*地区繁荣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宣传《反分裂国家法》和中央对*工作方针政策,加强与*湾各界人士和团体的联系;走访在浙*资企业和*商协会,建议改进和完善*商投诉机制;积极开展侨务对*工作,引导鼓励海外华侨委员、*侨委员会特邀委员参与“反独促统”活动;邀请和接待*湾同胞来*参观交流,壮大“反独促统”力量,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积极拓展*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参政议政渠道,引导和组织他们在政协各种会议上建言献策,充实赴省内外视察、考察的内容,呼吁和支持在海外发展华文教育。充分发挥*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促进浙*、浙*、浙*的交流合作和*的对外开放。鼓励引导他们热爱家乡、报效桑梓。五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捐资达亿元,在省政协组织的视察考察活动中,捐资助建4所希望小学、2所聋哑学校和3所农村敬老院,资助21名困难学生。加强对外交流交往,认真做好组团出访和接待来访工作,积极参与美国、德国、法国“*周”活动,广泛开展与海外侨胞、侨团侨领、民间机构以及有关国家议会的联络联谊活动,扩大政协在海外的影响。

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注重抢救、存真、出精品,制订文史资料征编协作规划,积极开展史料征编工作。征编、出版《*文史大典》、《*文史资料目录》、《*民建回忆录》等一批高质量图书。经过八、九两届省政协六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省政协志》的编纂、出版工作,为我省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启迪。协作完成全国政协《温州民营企业的兴起和发展》、《名人故居》等重点选题稿件征编工作。用生动的史实来团结人、教育人,为兴省理政提供有益借鉴。

改进和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建立机构,健全机制。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办好联谊报,发挥其主阵地作用;办好*政协网站,发挥网络在政协宣传工作中的作用;举办“为了*的腾飞”、“政协委员之夜”电视综艺晚会,用文艺形式宣传中共十七大精神和*政协工作实践。密切同中央和省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协助人民政协报社设立*记者站,编辑出版《中国政协·*专刊》和《人民政协报·*政协专版》,组织撰写宣传理论文章,促进各级各类媒体对政协工作的宣传报道,我省政协工作的影响不断扩大。

(五)积极创新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色、*特点的履职载体

创新载体是增强政协工作活力、提高履职成效的重要途径。在充分运用历届政协创造的好方法、好载体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积极开拓,创新和完善多个关注民生、为民建言的履职载体,取得了新的成果。

探索“群众代表旁听政协常委会议”新形式。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使政协履行职能更好地贴近民生,20*年12月,九届五次常委会议首次尝试这一形式,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后,常委会议凡是议题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均邀请群众代表旁听,并允许其在会上发言,直接提出意见建议。五年来,先后有6次常委会议共邀请150余名群众代表旁听,其中50余名代表在会上发表了意见。这一做法拓宽了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加强了政协与各界群众的沟通联系,巩固了政协的履职基础,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

创办“政协视线”电视专题节目。为了实现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的优势互补,20*年初,与*广电集团联合创办了每周播出一期的电视专题节目。以政协提案、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为主要线索,以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报道重点,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宣传内容,采取现场播报、跟踪采访、群众参与、委员点评等多种形式,把委员视角与百姓视角结合起来,以其贴近群众、关注民生、敢于直言的鲜明风格,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起到了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推动工作的积极作用。

开设“民情热线”。为了更好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聚民智,20*年5月设立“民情热线办公室”,开通热线电话和传真、电子邮件,专门受理各级政协委员、派成员和其他社会群众的来信来电。截至2007年底,共受理各类民情反映17498件,编报《民情热线综合反映》121期,民情反映转处1976件,专送及转办111件。“民情热线”发挥了民情倾听者、民意反映者和民生促进者的作用,是省政协民主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重要载体,是省政协参与度大、使用率高、时效性强的履职形式之一。

尝试“提案办理网上直播”。为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的开放度,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效应,20*年7月和2007年8月,我们通过“*在线”网站和省政协网站,先后就委员提交的《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几点建议》、《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两份提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公开提案办理过程,访问量分别超过10万人次和7万人次。许多群众通过网络,与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交流互动,反映情况,咨询政策,提出建议,拓宽了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的思路,增强了提案办理的成效。

成立长三角(*)民营经济研究会。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促进民营经济科学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20*年5月,由省政协提议,与沪、苏、皖三省(市)政协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民营经济研究会。研究会成立一年多来,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以“创新·人才”和“借鉴徽晋商·做强新浙商”为主题,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与有关方面共同主办第五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初步发挥了长三角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和“助推器”的作用。

组建省政协艺术团。为充分发挥政协文艺界人才众多的优势和作用,更好地服务文化大省建设,在多年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的基础上,2007年5月,成立了省政协艺术团。艺术团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深入基层慰问演出,既送戏、送歌、送乐下乡,又对基层文艺活动进行业务指导,培养文艺骨干,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积极为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服务。

(六)努力夯实人民政协工作基础

搞好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常委会着重从建章立制、强化管理、营造氛围等方面入手,加强自身建设,调动“五个方面”的力量,合力同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充分发挥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骨干作用。制定出*《关于进一步发挥派无党派人士作用的意见》,营造“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氛围,积极开展联合调研,保证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各专委会中占有较大比例,支持他们开展界别活动,切实为他们履行职能搭建舞*。五年来,在省政协的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民情热线反映中,由各派和工商联提交的分别占78%、52%、58%和63%。

注重发挥政协界别的独特作用。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常委会认真组织全会期间的界别小组讨论和联组讨论。组织开展界别视察。发挥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科协等团体界别优势,通过大会发言、团体和个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视察调研等履职形式,积极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着力维护本界别群众的利益。各界别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着力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制订和修订《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的意见》、《省政协领导、专委会领导分工联系委员制度》、《各市省政协委员联络小组制度》、《委员约谈会制度》和《*侨委员会特邀委员工作条例》,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制度保障。认真组织委员学习和培训,促进委员提高素质,遵守章程,履行职责。尊重和保障委员的民主权利,探索建立委员履行职责新平*,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便利。加强委员管理,开展委员履职情况届末考察,提出留任委员建议名单,调动委员参政议政主动性和积极性。

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明确各专委会工作职责,完善各专委会工作制度。调整充实专委会组成人员。各专委会围绕常委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专长,认真组织委员学习和约谈,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搞好对口联系,成为省政协重点课题调研、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经常性议政建言、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力量。

积极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加强对省政协机关工作的领导,完成机关机构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入开展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效能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等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召开全省政协秘书长会议,专题研究政协机关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工作运作机制,努力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意识、工作效率和保障水平。

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监督的联动协作,努力形成全省政协工作合力。支持省政协之友社、诗书画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工作,支持树人大学争创国内一流民办本科院校。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九届省政协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中共*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级政协积极配合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九届省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操作性不够强,落实还不够,仍需不断深化;发挥界别作用方面,工作方法不多,活动方式不够活跃,工作制度和机制不够健全;加强委员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制度不够健全,提高委员素质、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发挥基层委员作用的办法和措施不多,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加强等。这些问题需要新一届政协予以充分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

二、主要工作体会

各位委员,总结五年来的实践,我们主要有如下体会: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准自身工作方位,是政协工作的首要前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性质所决定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认真落实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重要作用;必须根据《宪法》、《政协章程》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把握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中的独特地位、鲜明优势和历史使命,把准政协工作方位,积极探索新世纪新阶段地方政协的工作规律,正确处理好政协同党委、人大和政府的关系,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政协工作的时代要求。团结和民主是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始终的工作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崇高使命。必须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责任,围绕主题履行职能,服务大局致力发展,立足优势促进和谐,求真务实献智出力,选准工作的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真正把政协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去,融入到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去。

(三)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群众利益,是人民政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必须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建、计为民所献,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必须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尺度,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履行职能成效的根本标准。必须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更加关注民生、贴近民生、服务民生。

(四)把“三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是政协工作的可靠保证。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协整体工作水平的关键环节。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政协“三化”建设纳入全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全局。必须以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为基础,以合法性、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原则,突出协商民主的特点,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制度体系。必须重实践、重落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强化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五)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是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与时俱进是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要推动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做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必须准确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扎根于*波澜壮阔的新实践,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必须认清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肩负的新使命,认真研究政协履行职能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必须着眼于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

(六)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抓好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长期任务,关系到政协工作全局。必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新精神,切实抓好党派、界别、委员、机关建设;必须按照“内强素质、增强凝聚力,外树形象、扩大影响力”的要求,切实抓好人民政协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三、对十届省政协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中共十七大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我省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认真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与党委、政府工作和谐共振,与人民群众脉搏一起律动,为完成中共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为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为此,我们向十届省政协建议:

(一)全面、深刻、准确地学习和把握中共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实现围绕核心、服务大局能力的新提高

中共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鲜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为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研读文件,全面准确领会精神。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理解中共十六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刻理解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刻理解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认真搞好委员培训,进一步增强围绕核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服务大局中实现履职能力的新提高和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服务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的新思路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总战略。要聚焦党委、政府工作重心,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上,放在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实施上,放在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服务上。要紧紧围绕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发展,围绕培育创业创新主体、弘扬创业创新文化、健全创业创新机制、完善创业创新政策、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各项职能。要坚持重点课题调研与经常性建言献策相结合,知实情,听真言,出高招,深研长远之道,多建务实之言,善献创新之策。要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抓住影响我省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搞好协商监督。今年,要按照中共*省委的部署和要求,联合市县政协和各有关方面的力量,重点就建设“海上*”、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山上*”、发展山区经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努力把政协履职成果郑重推入党政决策的视野,融入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为总结借鉴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验,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加快建设全民创业型社会、努力打造全面创新型省份献计出力。

(三)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和谐*的新实践

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积极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是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崇高使命。要在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与各派、人民团体的联系,注重发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和谐*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拓宽与*同胞、*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联络联谊的渠道,促进社会主义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要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各界人士,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各界人士,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各界人士,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各界人士,用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团结各界人士,积极为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鼓与呼,把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团结奋斗创伟业上来。要在协调利益关系、促进公平正义上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商整合机制、监督促进机制、议政建言机制、信息反映机制和群众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和反映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等利益主体的群体性呼声,协调他们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益关系,引导各界正确认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积极为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建言献策。要重心下移,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四)切实增强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拓展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新渠道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适应时代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迫切任务。要坚持以人为本,增进关注民生的真感情,搭起服务民生的大舞*,织起反映民意的信息网。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要充分关注源头性民生、集群性民生、个体性民生等各类民生问题,更加关注教育、就业、住房、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直接关系民富、民安、民乐的重大社会问题,积极为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献计献策。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履职为民的平*和载体,主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探索建立基层委员联络室,让履职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深入到群众,努力再谱履职为民新篇章。

(五)始终坚持“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工作理念,积极构建协商民主的新平*

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这一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的鲜明特点。发展协商民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协助中共*省委开好全省政协工作会议,扎实推进协商民主新发展。要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为发展协商民主提供制度保证。要积极完善和创新协商民主的载体和平*,进一步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巩固和发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听证会、邀请群众代表旁听常委会议、民情热线、政协视线等平*,积极创设专题协商会等载体,邀请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到常委会议上通报工作、听取意见,不断增强协商民主成效。要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的价值和功能,建立政协同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机制,支持他们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形成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谋善举的良好氛围,保障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协商民主真正落到实处。要建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进一步深化政协理论研究,为协商民主新实践提供理论支撑。

(六)进一步建立健全“荟萃力量、合而成势”的工作机制,全面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就要在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上下功夫,在整合各种有效手段和方法上做文章,在建立健全各项服务和管理制度上勤探索,努力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要加强自身建设,荟萃各方力量,共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各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他们运用大会发言、调研、视察、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切实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加强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参与度,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鼓励委员加强与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把各界群众的智慧汇集起来;及时组建新一届政协专门委员会,重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创新各市省政协委员联络小组活动方式方法,继续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加强工作联动,建立工作交流平*,凝聚全省政协力量;善于“智借外脑”,主动邀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与政协履职工作,注重听取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配合,同步参与,实时联动,资源共享,使议政建言的成果更有效地显现在我省发展的“路线图”中。要合而成势共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改善和加强政协的组织功能,增强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计划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实现各种履职方式的呼应联合,串起整体履职工作链,形成立体履职的态势,取得综合效果和整体效应,把我省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回顾过去,我们为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我们对新一届政协的工作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省委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夺取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