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干部常务委员会总结讲话

政协干部常务委员会总结讲话

一、情系民生热点,多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一是加强提案工作。七届三次会议,收到提案150件,评选重点提案6件,优秀提案7件。委员们对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给予了较多关注。如《帮助企业解决国际贸易壁垒》、《加大无蜡食用菌技术研究与推广》、《优化农村青年创业创新环境》等。在提案办理环节,常委会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督办措施,办理形式更加多元,办理效果明显改善,提案办理公开化、透明化、制度化逐步提高。采用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座谈协商、现场办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成效。积极承办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吸收借鉴兄弟政协的经验和做法,为我县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二是深化视察监督。一年来,常委会重点开展了“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专项民主监督,穿插进行了深化企业服务年、来料加工业发展情况等专题视察。各视察组深入企业了解困难需求,走访部门商议解决对策,并召开“保增长、促转型”民主监督意见反馈座谈会,组织涉工部门和企业代表开展“一对一”面商沟通、互动交流,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和当面答复,起到了增信释疑的功效,为企业提振了信心,为部门理顺了关系,对经济企稳回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专委会视察有序推进,各专委会就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县污水处理机构运转、优化发展环境、农业综合开发等课题分别组织视察调研,形成视察报告呈报有关部门。

三是重视社情民意反映。常委会着力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专门召开信息工作会议,邀请市政协专家对信息员、机关干部进行培训辅导,切实增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编发《社情民意》7期,党政领导对反映的摩托车载客危害大、香菇棚安全隐患多、工业垃圾亟待整治等问题做出批示,有效推动了问题解决。编辑《*政协》简报21期,各类综合信息70余条。累计向省、市政协提供社情民意信息20余篇,关于规范教师课外补习行为等建议引起市政府重视,分管副市长作出批示,主管部门加大管理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了课外有偿补习之风的蔓延。

同时,常委会根据县政协《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的意见》,选派、推荐一批政协委员担任职能部门特邀监督员,进一步活跃党政机关的民主氛围。联合县人大,对全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民主评议,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有成效。

二、服务经济发展,多层次进行政治协商

一是例会协商资政建言。一年来,共召开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4次,围绕抵御金融危机、经济转型升级、产业优化提质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七届三次会议,形成大会发言材料21篇,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内容涉及加快工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探索职教新模式、培育文化产业等。党政领导现场对发言材料进行批阅,有效推动了委员意见和建议的转化落实。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还分别听取了我县纪检监察、生态县创建、教育事业发展等情况通报,深入协商讨论,广泛建言献策。

二是重点协商成效显著。常委会联合在*市政协委员,对我县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畲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开展调研视察,听取情况介绍,实地察看赤石乡阴岩村、崇头镇岩下村、安溪乡黄处村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就推进民族经济发展进行协商座谈,委员们在少数民族乡村发展规划编制、畲族“非遗”挖掘保护、扶持政策完善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常委会还就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等重要问题组织协商讨论,提出真知灼见。

三是专题协商出谋划策。全会期间,常委会以“政企联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开发与保护”为主题举办专题协商讨论会。会前,组织相关专委会就协商议题进行调研走访,梳理问题、研究对策、撰写调研报告,并联合县电视台摄制专题片《库区水问》。通过直面交流,与会委员同党政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就政企联手应对金融危机、整合资源增强企业竞争力、产业转型推进可持续发展达成了诸多共识;委员们针对网箱养鱼、库区垂钓、环境整治、规划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坦诚进言,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选准建言角度,多领域推进参政议政

一是重点调研献言立论。结合城市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常委会将撤中心镇建街道列为重点调研课题,以完善城市功能、调整行政区划、统筹城乡发展为课题进行研究分析。调研组下基层访问民意、走部门征询意见,并前往浦江、武义等地学习借鉴撤建经验,经过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反复分析论证,向县委、县政府呈报了《创新乡镇行政区划管理体制,深化“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调研报告,深刻分析撤建利弊,详细阐明设置构想,系统提出实施意见,确立以*镇撤建带动乡镇区划整体调整的远期设想,对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二是专题调研破解难题。常委会认真扮演“参谋”、“智囊”角色,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说实话、道实情、献实策。年初,高度关注再生资源税收政策调整对我县利废产业的影响,组织委员开展调查,并邀请国税、地税、经贸、工商等部门协同配合,经深入思考、反复研究,向县政府及时报送了《关于再生资源增值税新政策对我县利废产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的调研报告。县政府根据调研报告所反映的情况和对策建议,迅速出台了《*县扶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发展暂行办法》,为企业转嫁了经营风险,为政府涵养了税源,为利废产业优化了政策环境。与此同时,各专委会针对木制玩具教育功能开发、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社区矫正、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生活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木制玩具教育功能调查与思考》等研究成果已得到转化。

三是联动调研高效务实。一年来,常委会参与并协助省市政协完成了重民生保稳定举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宅基地流转、外向型经济发展、图书馆建设情况、基层政协自身建设等课题调研任务,提出的许多中肯意见被上级政协采纳。更加注重横向交流,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港澳台侨民族宗教专委会、科技教育专委会先后就加快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课题外出考察,对委员提高认识、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具有重要意义。

四、增进民主团结,多举措促进和谐稳定

一是喜庆政协六十华诞。20*年适逢新中国、人民政协六十华诞,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氛围,常委会制定活动方案,确定联系领导,落实责任到人。先后组织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界别代表参加市政协书法展,成功举办全县中小学“兰亭奖”书法比赛和“委员风采”摄影创作大赛等活动,以精美的书法和摄影作品,引领健康情趣,展示委员风采,彰显政协特色。隆重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全市老政协主席联谊会,党政主要领导与新老委员代表、政协参加单位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代表坦诚交流,总结回顾我县政协工作辉煌成就,共谋政协事业新篇章。

二是服务民生办实事。一年来,政协机关、参加单位及各专委会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下乡”为民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为广大群众办好事实事。县政协办公室与*坛乡*坛村结成帮扶对子,积极落实扶贫资金,争取村庄整治、整村搬迁等项目,为低收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春节前夕,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深入社区、乡村开展送春联、送戏、送教下乡等活动;财贸金融专委会自发捐款购置大米、食用油和棉被前往黄源乡访贫问苦;文化新闻体育专委会,精心编排数场大型文艺演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医疗卫生专委会赶赴偏远乡镇送医送药,为困难群众免费体检,让数千名群众受益。

三是加强联谊促和谐。一年来,常委会以团结凝聚力量、以民主广集民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减阻力、增合力,解矛盾、促和谐的重要作用。密切加强同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依托新年茶话会、界别座谈会、委员约谈会等活动,邀请党政领导与各界人士座谈交流,倾听各方意见,为社会各界表达意愿诉求搭建了平台,为党委政府广开言路、问需于民构筑了载体。举办政情通报会,邀请政府领导通报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畅通了渠道。港澳台侨胞、侨眷作用进一步发挥,县侨联会成功组织90多人赴台观光旅游,活跃了两岸民间交往,增进了同胞血肉亲情。同时,宁波、绍兴、衢州等地政协先后到我县考察学前教育、“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委员管理等工作,巩固了双向交流机制。

四是厚文重史结新果。常委会进一步加大文史研究工作力度,即将出版《王樹英琴兰诗稿》,全书三万余字,收录诗文三百多篇,具有较高的文学鉴赏价值,对我县丰富文化底蕴、挖掘文化元素、推动本土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文史委已着手征集《畲族百年史话》相关史料,进一步挖掘、整合我县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经多方努力,抗战重要历史遗迹黄绍竑公馆整修工程顺利启动,我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与保护又迈出坚实一步。

五、深化队伍建设,多方位践行科学发展

一是强化学习促提高。常委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履职成效和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富有活力、团结和谐、运作协调、廉洁高效的体制机制。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及各专委会,科学编排活动计划、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及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积极予以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委员意见,开展学习实践评议活动,扎实推进政协组织作风建设,树立政协委员良好形象,提高政协履职成效。

二是突出实践促创新。一年来,常委会在创新履职形式、提高履职成效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全会期间,为改善委员参与讨论效果、扩大专委会横向交流,首次对“一府两院”报告进行联组讨论;安排全体委员参加专题协商讨论会,进一步活跃议政气氛、提高协商层次;为增强委员大会发言实效,创新大会发言领导批阅制度,增设大会发言材料领导批示栏,与会党政领导对发言当场作出批示并督促有关部门办理落实,该做法得到上级政协肯定,还被省政协《联谊报》报道。协助县委召开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在拓宽政治协商范围、改进民主监督方式、突出参政议政重点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改进作风促转变。常委会出台了《县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对委员自觉开展理论学习、主动参加政协活动、强化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起到了约束作用,大大激发了委员履职积极性。政协机关把“三化”建设、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纳入常态化管理,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作风,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履职能力,为政协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各位委员!县政协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共*县委加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府及各乡镇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的各位同志、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民主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专委会基础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协界别特点和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反映社情民意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对于存在的问题,常委会将认真予以研究,逐步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