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委员会结束时领导发言

政协委员会结束时领导发言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兴斌同志和市政协副主席贺彩霞同志的重要讲话;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工作报告;举行了委员大会交流发言;表彰了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人;审议通过了本次会议的有关决议。两天来,委员们通过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小组讨论等形式,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政协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县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们一起座谈讨论,共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大会开得圆满成功,取得了积极成果,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求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

对于县政协2012年工作,刚刚通过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已经作出了部署。下面,我就政协委员如何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民主监督是政协三大职能之一。政协委员在进行民主监督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民主监督“既是帮助,更是支持”的理念,仗义执言,帮助支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帮促润滑作用。

一、既当“帮手”,又做“推手”

人民政协的监督不具有国家权力的性质,没有法律约束力,是一种民主监督。所以,政协的民主监督应准确把握好“度”,要用超脱的眼光、理智的思考、帮忙的心态,发挥好三个方面的作用。一要发挥“预警器”作用。政协委员分布在社会各个阶层、领域,触及社会各个方面,我们要通过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和矛盾时,各位委员要勤动嘴,多跑腿,用一张“婆婆嘴”,拉拉袖子套个“近乎”,让“发牢骚”的人把我们当成最贴己的朋友,说出憋屈在心里的话,摊开想不通的问题,通过我们把准“病根”,引起各方面的警觉和重视,以便更好的对“症”下“药”。二要发挥“润滑剂”作用。政协组织团结面广、包容性大,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职能。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更应该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多做一些“解结”的工作,多做一些“化怨”的工作,带着深厚感情的话语,动情而不煽情,赞颂而不夸大,提炼而不拔高,监督而不指责,如涓涓细流注入被监督者的心田,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春风化雨般的效果。多做舒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用和谐的思维、和谐的智慧、和谐的胸襟,使被监督者减压减负,轻装上阵。少些遗憾,多些笑语。三要发挥“助推器”作用。政协民主监督的方式是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而不是“直接查办”,不是站在对立面去看问题、挑毛病,监督的目的是建设性的,监督行动不能盲目,方法不能简单,更不能闹笑话,出乱子。我们要多做一些“鼓劲”的工作,多做一些“纳言”的工作,与县委、政府思想上要同德,行动上要同行,目标上要同向。一句话,政协民主监督是为了更好更快地推动工作,而不是“扯后腿”。

二、胸怀人民,敢于监督

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落脚点,就是为人民利益而监督。我们委员要与人民群众坐在一个板凳上,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一要尊重人民意愿。政协委员怎样才能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就是在维护核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带着深厚的感情,拜人民为师,多跟群众拉拉家常话,把人民当英雄来敬重、当先生来请教、当主人来尊重、当亲人来对待,才能听到真话实话心里话,才能在感情上贴得更近,真正了解到群众的意图。二要反映人民诉求。我们要做到身不离基层,心不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特别是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公共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等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一旦发现线索,及时调查,及时成稿,及时上报,协调县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三要达到人民满意。民主监督的目的是让老百姓的好日子来得快些再快些,让老百姓的幸福多些再多些。我们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必须要有反馈,不能不了了之。我们要更好地落实回复制度,做到所提意见和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对所提出的没有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跟踪调查,对没有办理的要强化措施促进办理,对已回复但办理效果不佳的要加强监督,跟踪督促。

三、勤学善思,担当使命

为了充分体现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建言献策的能力,我们要做“三心”委员。一是要用心学习,我们委员不仅要做“智才”,更要做“通才”。所以,我们应该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文化追求、一种人生境界、一种提高素质和水平的重要手段来看待,要积极加强对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科技、教育、历史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学习是为了履职尽责,而不是装点门面;学习是为了修身立德,而不是摆谱作秀,要发扬“燕子垒窝”的精神,通过汲取大量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和业务素养。二是要用心观察,我们委员想要在民主监督上有所建树,就得站在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站在为人民负责的高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用心观察,善于观察,任何时候都要守得住诚信做人的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创新的努力,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对社会的责任。做到不动脑子不发言,不想明白不出手。通过对事物的感知,如实反映其表象,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三是要用心思考,每个委员都要勤于思考、研究问题和剖析问题,多些独立思考,少些偏激冲动;多些理性判断,少些轻信言从;多些勇于担当,少些畏难抱怨;多些勤奋、敬业、高雅,少些懒惰、松散、庸俗。对待每一件事,先要分析其产生的内因和外因,判断出它的产生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是普通的还是特殊的,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要肯定的还是要否定的,然后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和矛盾,提出既符合政策规定又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各位委员、同志们,前不久,自治区党委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这对全县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切不可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情绪,要以政协人良好的精神状态,勇于但当起自己的神圣责任,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为先,产业为要,以人为本,富民强县”的目标,履职尽责,做一个有爱心、有修养、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努力为全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经济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