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领导会闭幕讲话

政协领导会闭幕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有关报告;听取了委员的交流发言;审议通过了本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要有更高的境界、要有更高的睿智、要有更深的情怀、要有更大的作为、要有更新的风貌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20*年,我们在县委的领导和区、市政协的指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到,县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无不包含着全体委员的智慧和创造,凝聚着全体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尤其是与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分不开的。在新的一年里,全县各级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挥优势,把促进发展、构建和谐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使我县政协工作有更大的发展。在这里,我提五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有更高的境界。境界是一种魂魄,是一种风格,是一种态度。作为政协委员从大的方面讲,就是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就是要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从小的方面讲,就是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政协我们大部分委员有正气,讲原则,跟理不跟风,论是非而不弄是非,干实事而不胡来事,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对不良现象敢于拉下面子直言,不怕得罪人,在原则和道义上不让步,不打折,不搞变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现实生活中,这些人往往口气硬容易得罪人,不抱团容易疏远人,不圆滑容易抵触人,被一些人认为不合群,不入流,不好处,甚至被看成是一种工作的障碍。其实,这些委员才是政协的真正人才,*事业发展的栋梁,政协组织任何时候都要倍加珍惜、倍加呵护他们,使他们成为一种受人尊敬的标杆,一种引人学习的取向。作为政协委员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具备的品质和人格。政协委员来自于社会各界,是由各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推荐出来的代表人物,在本界别群众中都有一定的威望与影响,特别是工商界和宗教界的委员们有更多的人生感悟,一定要把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社会、感恩时代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实际行动,胸怀关心他人、关爱社会的美德,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回报社会,为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多做贡献。

第二,要有更高的睿智。人民政协要出谋献策,必须有智有慧,在更高起点上建言立论,必须有大智大慧。作为政协委员,应该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文化追求、一种人生境界、一种提高素质和水平的重要手段来看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操守,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和业务素养。政协委员不是官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在现实生活中,政协委员要少搞应酬多读书,少沾官气守根本。要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要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思想是行动的种子,从某种角度上看,人民政协参政建言是较高层次的思想活动。始终要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开宽胸襟,才能站的高看得远。我们要尊重委员的意志愿望,鼓励委员的首创精神,力求委员在各行各业,有更多的“点睛之笔”、“提升之笔”、“创新之笔”,充分发挥委员的智囊作用。

第三,要有更深的情怀。有情怀就有追求,有追求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作为。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我们有的政协委员尽管不是国家公职人员,但也要把自己放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看待,不断增进同各界群众的感情,时刻关注民主民权的落实。要采取多种形式,为解决民生问题鼓与呼,努力把弱者的声音放大,把智者的声音播远,把德者的声音延续。从当前来看,收入分配最敏感,社会保障最关键,扩大就业最重要,医疗卫生最直接,社会治安最基础。人民政协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通过切实履行职能,促使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反映和化解。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更应该具有“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团结情怀。我县是一个民族地区,各民族之间和宗教内部之间的团结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我们有着优良的传统。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一大好局面,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维护好团结,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

第四,要有更大的作为。要想有地位,必须有作为。作为政协委员要把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化为动力,在实际工作中,一是要敢于发出声音。要注意把握好基点,该说的话和有用的话要说,把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很好地结合起来,提出建议理由充分,针砭时弊理直气壮,匡扶正义理所当然,从而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和影响力。二是要勤于发出声音。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应该多深入基层走走,贴近群众,加强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全县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多建贤言,多谋良策,促使好事办好,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三是要善于发出声音。我们政协委员平时要养成善于思考问题的习惯,立足于理性,开阔视野,提全局性的建议;找准问题,提深层次的建议;汇聚民智,提广泛性的建议;着眼关键,提建设性的建议;切实务实,提操作性的建议,发挥冲锋陷阵的作用,力求使一个建议产生一项效果,一个意见推动一项工作。

第五,要有更新的风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民主进程的加快,人民群众对政协的理解加深、期望提高,对政协委员寄予的厚望也与日俱增,在政协我们要树立人人平等的思想,培养人人善学的习惯,激发人人求新的欲望,提供人人动手的条件,创造人人成功的机会。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以浓厚的政协情结不断升华自我,时时、处处、事事始终以政协委员应有的风范与德行来规范自己和约束自己,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中树立起崭新的风貌,从而影响和提高政协组织在全社会的认同度和美誉度。21写作秘书网

各位委员、同志们,*的发展已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任务已经明确,目标催人奋进,人民政协任重道远,大有作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强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