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建设闭幕会讲话

政协建设闭幕会讲话

第一,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为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献计出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浙江发展的总战略,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展经验的总结,是“八八战略”的深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省政协和全省各级政协要切实肩负起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的应尽责任,进一步发挥党派民主、界别民主和协商民主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以及协调整合利益关系中的作用;充分体现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渠道通畅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要找准服务“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切入点和共振点,着重就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就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事关民生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调查,深化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努力引导和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投身于创业创新实践,自觉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十七大鲜明回答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为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省政协和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深化学习、加深理解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进一步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浙江的实践,不断开创我省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确保我省政协事业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第三,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人民政协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搞好自身建设。要着重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民主求实、清正廉洁、锐意创新、富有活力、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建设成为党和人民信任、委员和群众拥护的领导集体。要着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委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着力提高委员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使广大委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积极促进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忠实维护者。要着重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优化机关干部结构,着力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第四,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政协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方面。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工作格局。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主动就事关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在政协组织中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搞好协商讨论,虚心听取和积极采纳来自政协的批评和建议,并郑重地给予回应。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事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主动征求、认真听取和采纳政协党组的意见建议。要为政协组织履行职能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进一步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伴随着时代前进的脚步,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同全省现代化建设事业一样,翻开了新的一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十七大指引的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为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夺取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共同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