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任在银行监管工作会讲话

主任在银行监管工作会讲话

一、感想与体会

上午刘局长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重点突出。听后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压力巨大。这个压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我国经济社会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及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县域经济也是如此,由于经济结构、经营主体及社会融资的多层次多样化及瞬间万变,银行业防险控险工作将更为复杂;二是我们基层监管者的风险监管能力也处于急需提升期,而要全面快速提高监管人员对经济金融运行态势和金融风险的分析和预判能力,以及查险治险水平,其任务也十分艰巨。

因此,要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属地监管工作,我认为首先必须吃透会议精神,认真把握“稳中求进”这一主题,和“坚守风险底线、强化金融服务、助推改革转型、提升监管素质”四条主线的深刻内涵,结合实际加以落实。其次是要加强协调和传导。及时向地方党政汇报这次会议的精神实质和要求,以及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传达,使会议要求融入到各银行业的重点工作布置之中,形成合力加以贯彻。再次是基层监管办要认真组织学习和消化会议精神,提高认识主动有为,增强责任加以推动。

二、重点与措施

根据会议精神,结合实际,今年的属地监管重点和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坚守风险底线为核心,促进银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策传导。督促银行业进一步转变经营思路,正确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拓规模与抓质量、社会效益与自身利益等关系,指导其健全风险管理组织,完善风险管控制度,明确管理责任及报告途径,加强对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的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强化风险监管。认真收集整理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及数据,及时对县域经济发展态势、行业及企业发展情况、社会融资情况特别是民间借贷与非法集资情况的调查分析,加强银行业信贷投向投量的监测,切实做好风险提示和预警工作。三是强化案防督导。继续抓好银行业案件防控督查工作,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邮储银行加强稽核队伍建设,强化内控管理,增强防案控案的内生动力和长效机制建设。

二、以支持实体经济为重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支持力度。一是引导银行业加大投量优化结构,推动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大力支持优势工业产业集群和矿产品精度加工;支持龙头农产企业和芳香产业、蔬菜种植基地;支持现代物流和文化旅游开发,特别是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发展壮大。二是督促银行业严格贯彻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按“实贷实付”、“即时支付”和走款率等原则及要求,强化贷款“三查”工作,严把信贷投向和用途关,确保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严防各类担保及投融资性公司和非法集资风险向银行转移。三是切实抓好质量兴县的相关工作。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增加自助银行设备,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创新金融机制和产品,不断扩大银行业金融服务的市场覆盖面。

三、以上级重点监管工作为主线,确保监管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对重点监管工作的统筹管理,明确工作任务,落实监管责任,对各行落实上级各项重点监管工作实行动态监管,进度考核,及时督促。二是加强属地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对监管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且问题较多的银行机构,除通报其上级行外,及时立项进行现场检查,并从重处理,提高属地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上述工作不断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监管政策措施的执行力。

四、以推动改革转型为契机,指导农村信用社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一是围绕银监会《关于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011-2013年主要监管指标提升规划的通知》及曾局长对相关监管指标的要求,加强审慎性监管指标的监测分析,指导农联社制定积极可行的阶段目标,强化推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划目标及要求的实现。二是围绕改建为农村商业银行的条件和要求,督促农联社健全治理结构,发挥“三会”作用,强化不良贷款降比、增资扩股及股金清理规范工作,指导和协调农联社做好筹建农商行相关事项的准备及策划工作。

五、以提升监管者素质为基础,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一是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学习理论与银行学习实务相结合,现场检查与转化监管成果结合等形式,不断提升监管人员驾驭本职工作,研判经济金融运行态势,以及前瞻预测风险的能力和写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和实干型团队。其次是加强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和职业教育工作,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型和敬业型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