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在全市金融表彰会讲话

市长在全市金融表彰会讲话

一、充分肯定金融工作成绩

总的来说,可以用“高、全、快、优”四个字来概括。高,即贷存比高。截至4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贷存比为75.29%,在全省位居前三。全,即金融业态较为齐全。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城市银行、股份制银行、农村法人银行、村镇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型金融组织,门类逐步齐全,产品逐步丰富。快,即发展快。信贷投放增速多年稳居全省前列,去年新增贷款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今年1—4月份,新增贷款增速居全省前三;农信社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优,即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2011年,全市新增贷款更多投向了中小微型企业、“三农”以及支柱产业,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旅游业贷款、新型化工贷款分别同比增长40.99%、36.45%、26.95%、42.03%。

二、清醒正视金融工作差距和不足

一是金融业体量不足。2011年末,我市金融业增加值为全省的2.24%,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仅占全省2.2%、2.3%。金融机构数量、保费收入等主要金融指标全省排名靠后。二是县域经济发展供血不足。2011年东至、石台、青阳三县经济总量占全市GDP的比重42.5%,财政收入占全市比重31.7%,存款余额占全市比重41.2%,而贷款余额仅占全市贷款的28.8%。三是资本市场发展不足。目前,我市仍无一家上市公司,在池上市公司机构也无增发再融资用于,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直接债务融资占全市融资比例中极低。

三、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

从发展动力看,当前乃至整个“十二五”的发展,依托江南产业集中区的土地、政策优势和省里的直接支持,走的是存量加增量发展的两轮驱动路子,完全有可能比其他地方发展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从发展后劲看,政府层面安排了68个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包括城市基础设施、水利工程、交通建设、文化卫生等方面,都是有回报、有收益的优质项目;产业层面安排了30个重大工业项目,生态文明方面安排了75个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导向,成长性都很好,希望金融机构抓住机遇,积极关注。从发展环境看,各级党委、政府抓发展的决心、信心、力度都很大,将资源、要素、政策向项目集中,为金融业自身的发展也提供了良好机遇。希望金融机构思想上更加解放,加大投入力度,与地方经济共同成长。

四、突出做好当前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扩大信贷投放。围绕全年80亿信贷投放目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快信贷投放节奏,不折不扣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信贷投放目标任务。各县区要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江南产业集中区要力争今年的10亿元融资尽快到位。二是着力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30条意见和市里出台的10条政策措施,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高于上年同期贷款增量;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召开季度银企对接活动,办好“e点通金融超市”,大力发展和规范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金融组织,促进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降低融资成本。三是着力推进直接融资实现突破。抓住当前资本市场有限的机遇期,建立建立双向的约束激励机制,确保九华股份5月份报会、颐和新能源9月份报会。市金融办和各县区要进一步引进和推动风投公司参与股权投资,整合多方力量全力推进。四是着力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欢迎并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来发展,确保光大银行、民生村镇银行开业,加快东至、石台村镇银行筹建工作并力争年内开业,力争新增1-2家以高新技术和农业产品为投资方向的投资基金,推进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健康规范发展,力争新建超1.5亿元担保公司4家、亿元小贷公司3家,加快已开业的21家小贷公司增资扩股,确保分批次达到亿元资本金要求。五是着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围绕全市融资实际需求,开展金融创新竞赛活动,积极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对融资需求较大的项目发放银团贷款,为不同项目、不同产业、不同企业量身定制各具特色的金融产品。

五、精心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一是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把“抓金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抓金融”的理念融入到经济工作全过程,自觉加强对金融政策的运用,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二是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切合实际的政、银、企合作机制,严格实行财政资金存储与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存贷挂钩措施;相关经济主管部门要及时为银行提供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好需求,努力实现经济与金融同步发展。三是各金融机构要努力争取更多的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探索建立金融风险预警、防范和处置机制,切实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