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引资半年交帐会上讲话

招商引资半年交帐会上讲话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部署下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刚才,聂志新同志传达了全市招商引资半年交帐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区半年任务完成情况;几个乡镇(办)和工业平台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听了很受鼓舞。等一下,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正确分析当前形势,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应当充分肯定,经过这几年的实践锻炼,全区上下招商引资的意识在不断强化,招商引资的本领在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实绩在不断扩大。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初总体部署,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一定的发展态势。1—6月份,全区实际共有进资项目161个,实际到位资金55299.42万元,占总任务40.36%。比去年同期增加3873.02万元,增长7.53%。其中内资项目155个,引进资金47489.42万元,占任务的37.63%,比去年同期增加5022.62万元,增长11.83%;外资项目6个,引进资金783万美元,占任务的54%。在161个进资项目中,一产项目14个,进资1890万元,占总数3.42%;二产项目103个,进资27287万元,占总数49.34%;三产项目44个,进资26122.42万元,占总数47.24%。目前,我区在谈超亿元的项目有10个,协议投资金额约30亿元。

总结上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有以下两个明显特点:

1、大项目、工业项目呈现增多态势。今年以来,全区引进总投资过5000万元的大项目10个,进资额3.45亿元,占进资总数的45.26%。目前,投资5000万元的翔蓉带钢、投资3000万元的永兴矿业、投资2000万元的万顺大米加工及投资1500万元的大蒜加工等项目已顺利投产;投资2000万元的源发化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8、9月份可竣工投产;投资3000万元的益立金属制品、投资2000万元的龙发机械、投资6000万元的汽车钢圈钢绞线、投资2000万元的新钢污泥处理项目及投资2000万元的杰达机械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另外,投资5.6亿元的花矿2×5万千瓦发电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可开工建设。意向性项目逐步增多,投资过亿元的生物酒精、生物发电项目及投资2000万元的太益油脂加工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洽谈。等等。这些大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优化我区的产业结构、扩大招商引资和振兴渝水经济,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客商投资信心普遍增强,追加投资行为趋于活跃。今年1-6月份,全区实际到位资金55299.42万元,其中续建项目追加投资约32450万元,占全部实际到位资金的58.68%。这表明外来客商的投资信心较大。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硬件建设得到加强。工业平台内基本实现了“三通一平”,且经营机制灵活,经营成本相对较低,提高了获利水平,增强了对客商的吸引力,特别是随着下村工业平台的升格,这种势头将更趋明显。二是我区软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亲商、爱商的社会氛围已初步形成,侵商、扰商事件已基本杜绝,各级各部门的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使我区软环境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增强了外来客商的投资信心。三是随着近几年新余高新开发区的蓬勃发展,新余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大大提高,而我区具有与市同城的优势,极大地增强了投资商对发展预期的信心。

正确分析判断形势,对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应该给予肯定。但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也同样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统计数字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今年以来,无论是招商的数量还是招商的规模,无论是从点上还是从面上看与预期有差距。特别是受换届等工作的影响,一些单位没有把招商引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的至今没有外出招过商,降低了全区招商引资的效率。应该说,这次会议不是一次总结成绩的会议,而是一次找问题、找差距、定措施、促发展的会议。那么,我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呢?我认为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单位和部门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意识树立不牢,认为自己不是经济部门,招商引资是软指标,发展经济与己无关;有的单位的主要领导对招商引资存有畏难发愁情绪,无从下手,束手无策,消极等待;有的对安排的招商引资任务,被动应付,满足于小打小闹,工作标准低,认为有个项目撑着就可以,没有大目标,总爱与差的单位比,结果越比越满足,越比越松劲,越比越停滞不前;有的对已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缺乏招大商、大招商的气魄和胆识。

第二、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二、三产之间、各乡镇之间、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部门之间不平衡。进展较快的,9、10月份可以完成全年任务,而有的乡镇和部门还没有实绩。有不少单位协议注册资金,实际到帐资金还是空白,更为严重的是,没有新项目、没有新线索、没有明确的主攻方向,潜在的危机很大。同时,我们对于数字不能孤立地看,而是要联系起来看、历史地看、全面地看,有的单位连续几年没有实绩,这样就可以看出招商引资工作是我们明显的薄弱环节。如全区软指标目标管理单位中,有9个单位均未上报一条信息,其余已上报的信息,质量也不高。这里还不包括有些部门和单位瞒报、虚报和重报现象,扣去这些水份,实际效果可能还要差。

总结上半年全区招商引资情况,可谓“喜忧参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找准坐标、定出目标,要有一日无功、三日不安的责任感,要有只争朝夕、奋力赶超的紧迫感,要有居安思危、如履薄冰的危机感。

二、围绕优势产业,依托工业平台,突出重点项目,狠抓工作落实

1、承接新钢主辅分离抓招商。新钢为了适应现代企业要求,一心一意抓主业,已逐步在分离社会职能和第三产业,新钢气体公司、实业公司、劳动服务公司全部或部分已在我区落户,新竣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注册,正在洽谈的项目有良山钢管兼并特钢钢管,参股经营特钢炼钢,实业公司的鹄山生产基地、新钢新运输公司,还有不少正在酝酿的分离企业。对这些企业,不管是已落户或正在落户,还是以后落户的企业,有关乡镇和区直有关单位态度要积极,政策要优惠,服务要到位,环境要宽松,真正使他们落得下、留得住、带得来。

2、针对钢铁压延产业抓招商。钢铁压延产业在我区基础好、项目多、品种多,最主要抓好钢管、带钢、钢丝,把我区打造成管、带、丝生产基地。具体要包装好以下几个项目对外招商:一是型钢厂。目前该厂只能生产50—120mm的圆钢和200mm宽度以下的带钢,产量低、市场竞争力差,如通过招商,投入2000万元技改,增加轧制宽度300mm的带钢,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这样也使得我区的带钢企业品种增多,市场占有力提高。二是型材厂。现在主要是生产32—60mm的园钢、扁钢、槽钢、角钢,产品品种少,设备陈旧,如通过招商,注入技改资金3000万元,可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三是冷带厂。现生产110—230mm的合金带钢及弹簧钢带,生产能力只有2万吨,如通过招商,投入技改资金2500万元,可实现销售收入约4亿元。四是薄板厂。现主要生产0.5mm电机用矽钢片,属技术落后产品,不利于节能。如通过招商,投入技改资金6000万元,年产10万吨冷轧窄宽矽钢卷带,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五是铸造、锻造厂。通过招商、投入技改资金1000万元,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六是钢管。明年生产能力为30万吨,销售收入13亿元,要在2010年实现生产能力100万吨、销售收入45亿元。还有山龙、久隆、瑞新、翔龙、良欣五家带钢要通过招商形成30万吨生产能力,实现15亿销售收入。还有其他一些压延项目要支持其做大。

3、对接三期技改抓招商。三期技改环评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指日可待。只要项目一批下来,我们就要全力做好110万吨焦炭项目的招商,派人专驻山西招商。

我们当前的招商工作重中之重是上面三大块。我区无论是招商工作还是经济工作,我认为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钢铁是支撑,压延是核心,良山是平台,成败在大家。这些工作市委、市政府特别是汪书记给予了高度重视、寄予了很大希望,区委胡书记亲自调度、亲自参与,希望大家认真抓好,抓出成效。

4、打造平台抓招商。两个工业平台(除良山,前面已说)水、电、路8月底最迟9月份可通,并报批了土地1400多亩,已具备接纳企业的能力。下村工业平台已入驻龙发机械制造公司、益立实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台湾工业园已进行第二轮谈判,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即将开工建设。工业平台已有生产项目如吉烨煤化(二期15万吨,珠珊镇要协助,确保9月开工,年底竣工)、金珠矿业产销两旺,江西杰达机械公司、新兴塑业公司、新余宝城贸易、武汉立晟金属材料公司、新仓公司、隆其物资公司等企业已经落户,土地平整基本完成,厂房建设即将开始。对已入驻平台企业要进行全方位服务,使其尽快投产,对有意向入驻的企业要抓紧洽谈。

5、依托城市抓招商。和城市融为一体,这是我们经济工作的根基,更是经济工作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城市三产发达这个优势,大力进行市场招商、物流招商、房产招商。主要要做好几个项目的招商和洽谈:一是喜盛置业、渝水一中要创造条件使其尽快动工。二是渝州大桥头两栋大厦已签订合同,土地要尽快挂牌,确保年底动工。三是钢材市场抓紧规划,抓紧招商。四是仓储项目(畜牧良种场)、水电局步行街要尽快洽谈成功。五是渝水货运集团公司及5个分公司尽快完成招商注册,确保今年2000辆、明年4000辆货车落户,桥下货场建设抓紧进行,区货运信息中心建设年底完成。

6、利用资源优势抓招商。首先是加大硅灰石加工技术的引进,向高深加工方向发展,提高其附加值。其次是要加大煤矿整合力度,要招进有实力的老板,进行大投入、提高资源利用率,扩大产量,保证安全。花矿2×5万千瓦煤矸石发电项目,还有一些其它资源也可进行招商。

7、培育特色农业抓招商。最主要是新余蜜桔的招商,一是技术招商(无核技术、项目承包);二是开发招商;三是保鲜技术招商(含储藏库建设);四是打造品牌招商。要成立集团公司,统一品牌;要给特殊政策、用超常规手段和全新抓农业的思维,加快新余蜜桔产业的发展,扩大面积、提升品质,打造新余蜜桔知名品牌。

8、选准对象、确定人员抓招商。一是针对做类似项目的老板;二是针对有资金实力的老板;三是针对浙江、福建、台湾老板;四是针对本地贸易老板转产工业招商。

9、落实责任抓招商。有责任才会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年初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的完成就是各地、各单位的责任,任务必须完成,责任必须落实。要把项目落实到单位、责任到人,一个项目下达一个责任落实任务书,如钢材市场落实到供销社、物资局,货运公司落实到交通局及相关乡镇(办),实业公司落实到鹄山,劳动服务公司落户到办等。

下半年主要招工业项目、大的三产项目,没有工业项目或大的三产项目的单位、乡镇即使招商引资任务完成好也不能评先。明年要把是否有工业项目进平台和是否有大的三产项目作为招商引资主要任务来下达。招商引不是谈谈就能完成的,要有目的走出去,有目的请进来,要防止想出去玩玩就说是招商引资、吃喝玩乐报销就是招待外商等现象的出现。要来真的,如再不来真的,我们不要说跟发达地区比,就跟周边县市比都彻底落后了,如分宜的分宜电厂、海螺水泥,上高的工业园、樟树的200万吨盐化工、新干的70万吨盐化工,而我们却拿不出一个上规模的大项目。因此,全区上下要把心思花在招商上,把精力集中在招商上,把时间用在招商上,只有这样才能铸就渝水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