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干部在招商引资会的发言

县委干部在招商引资会的发言

同志们

对全县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安排,目标任务、工作重点都已十分明确。今天,又专题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充分标明了县委、县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高度重视,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刚才,上个月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同志对我县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具体布置。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如何加强今年招商引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加快发展。

招商引资是吸纳并有效配置生产要素,发达地区的经验标明。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始终强调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是实现加快发展的重要选择和根本途径。对此,全县上下必需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站在加快县域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意义。

第一。投入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大发展需要大投入,大投入需要大项目,大项目需要大招商。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主要取决于生产要素的聚集水平,而生产要素的聚集水平,又取决于招商引资的力度。依照经济学原理,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因素无非是三个,即所谓的三驾马车”第一是消费,第二是入口,第三是投资。当前,县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而投资的主要来源有四个方面:国家资金、金融资金、外地民间资金和外来资金。目前的现实是靠国家投资有限,靠银行投资太难,靠启动外地民间投资太慢,引进外来资金是最好最快捷的渠道。实践证明,抓发展必需抓经济,抓经济必需抓工业,抓工业必需招商。湘潭县要快发展、大发展,必需在招商引资上做足文章,不抓招商引资就没出路、没希望。抓招商引资就抓住了根本,抓住了关键,抓住了推动加快发展的牛鼻子”

第二。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对一产业和三产业都具有很强的辐射和带动效应,推动加快发展必需把壮大第二产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关键环节。从目前我县情况看,三次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由于工业经济比重不大,对农业、服务业的拉动作用不明显,很难适应加快发展的要求,这也是县发展滞后的根本症结所在因此,只有通过扩大招商引资,大力引进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才干不时推进工业经济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从而不时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节能型、环保型、科技型项目,将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三。发展工业经济不是忽视农业,农业发展必需依靠工业带动。从长远来看,由于耕地有限、农产品产量和价格有限,激进农业生产的增产增收空间非常有限,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通过扩大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培植一批农副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进而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第四。最根本的就是靠发展。通过扩大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可以有力促进财政增收,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提高社会保证能力,保证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用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城乡公益事业,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可以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社会就业和再就业,增加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因此,扩大招商引资,关系全县人民的福祉和根本利益,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需抓紧抓好抓实。

二、致力掌握关键。

也是检验一个地方发展水平、开放水平、发展意识的重要标尺。必需牢固树立“当前工作千头万绪,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的殊途同归。唯招商最大;各项工作有轻重缓急,唯招商不缓”招商理念,真正把招商引资当作要务之要务、重点之重点、中心之中心来抓,大打一场全民招商引资的总战役,以大招商促进大发展。

(一)坚持全民动员抓招商。各乡镇、各单位。强化三种意识。一是要克服“事不关己”思想,强化“抓好招商是本职”意识。招商引资是关系湘潭县长远发展的大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无论从事什么业务,担负什么职责,都不能游离于招商引资之外,更不能把它看成额外负担。必需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经济发展的大局,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竭尽全力把县委、县政府分配的招商引资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二是要克服“等待观望”思想,强化“不抓招商就是失职”意识。县招商引资始终没有大的突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真正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有的一方面大喊招商引资,另一方面自觉不自觉地受部门利益驱动,给招商引资设置障碍。要坚决克服光喊空头口号而没有实际行动,光议论他人而不去反思自己,光说这不行那不行而不说怎样才行的现象,真正做到真心实意抓招商、齐心协力搞服务、真抓实干促发展。三是要克服“无所作为”思想,强化“抓不好招商就是不称职”意识。一些单位对招商引资缺乏信心,感到困难重重,一筹莫展;一些单位强调客观理由,不积极主动想办法,这种思想情绪必需尽快扭转。对于我县来说,无论是从人气、区位交通条件来看,还是从经济的基础条件来看,都具备了招大商、大招商、引巨资的条件,要切实防止和克服抓招商信心缺乏、思路不宽、方法不多、措施不力、规范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寻找项目的眼光,完善引进项目的机制,锻炼运作项目的身手,提高服务项目的水平,看准机会,抓住机遇,力争实现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二)坚持突出重点抓招商。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要牢固树立以产业为主的招商引资指导思想,坚持从久远和全局出发,站在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高度,着眼于全县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着眼于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的发展壮大,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没有环境污染的工业项目,壮大先进制造业、新型建材业、医药食品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大力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全县特色产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力引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吸引外资参与乡村建设、市场建设、房地产开发、旅游开发,快速提升乡村化水平和加快旅游产业发展速度。

(三)坚持创新方式抓招商。一要坚持企业招商。企业是项目开发的主体。各企业要充分发挥项目开发的主体作用,全方位、宽领域开发项目。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县内的所有企业主动走出去,联系客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联营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双赢。二要坚持以商招商。每一个客商的面前都有一个市场网络,都有一个客商群体。要千方百计搞好已落户的外商投资企业,为其发明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赢得企业的信赖,让他成为协助我招商的红娘”要利用他优势和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客商来我县投资兴业,形成招商引资的连锁效应和群体效应。可以说,办好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就是一本最好的招商指南;得罪一个外商,很可能就失去一个区域的资本。三要坚持乡友招商。故乡是每一位在外守业者难以割舍的情结,要真情联系,千方百计支持引导湘潭在外创业的企业家和各界精英回乡投资兴业,报效桑梓。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层层召开会议,把所有工作人员都调动起来,把全县人民都发动起来,把每个人的关系都利用起来,不忘掉任何一位朋友,不慢待任何一名客商,不漏掉任何一条消息,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把招商引资的网络延伸到全省全国,迅速掀起全民招商、大招商、快招商、多招商的热潮,努力形成领导带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干部促动的招商工作新格局。

三、着眼强化保证。

就是资本,环境是发展的第一要素。环境就是形象。就是效益。区域间引资的竞争、融入的竞争、发展的竞争,说到底就是环境的竞争。为此,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必需把优化经济环境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最优惠的政策、最宽松的环境、最周到服务,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我县投资兴业。

发明最优越的舆论环境。领导是一个地方最大的投资环境和最关键的发展因素。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必需率先拿出干大事业、谋大发展、求大跨越的激情、胆略和魄力,一要大造声势。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千方百计谋项目、走遍千山万水找客商、说尽千言万语促合作、历经千辛万苦引资金,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对重要客商要亲自接待、重要项目要亲自洽谈、重要问题要亲自协调、重要活动要亲自参加,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时开创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宣传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