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加快招商引资管理讲话

县委加快招商引资管理讲话

同志们:

在战危机、保增长的形势下,我们召开这次大规模、高规格的招商引资动员大会,足以说明招商引资在全县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也充分证明县委、县政府对组织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迅速在全县掀起招商引资的新高潮。

今年上半年,按照县委

提出的打造“工业强县、文化名县、生态大县”的发展战略,全县上下以招商引资为主战略,为第一抓手,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就招商引资工作来讲,也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酒业公司成功地完成了改制和战略重组,华茸堂药业解决了改制遗留问题并成功进行了战略重组,森霸光电与创维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下半年有望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今年以来,洽谈签约了投资在5000万元以的工业项目12个,有一半下半年可望开工建设。在工作组织中,我们构建了目标责任体系,各乡镇、各部门都明确了工作任务,创新了招商方式,特别是实施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根据地招商,使招商引资更富有成效。同时,调整完善了招商引资的奖励政策和优惠政策,不断优化了招商引资的软硬环境,产业集聚区的各项规划得到了省里的批复。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来看,上半年,我县的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都完成了序时进度,并且主要指标的增长和重点工作的突破上在全市、全省都排到了上游或中游,这是近年来少有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强力实施的招商引资主战略,得益于全县干群上下一心、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招商引资工作也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特别是招商氛围还不很浓厚,责任压力还不到位,项目水平还不高,这些问题要在下半年工作中着力解决。下面,围绕“聚神、聚焦、聚力、聚气”八个字,我讲四点意见:

一、聚神

所谓“聚神”,就是要充分认识招商引资的极端重要性,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必胜信心,聚精会神抓招商。

对我县来说,加快发展的惟一出路是招商引资,落实县委提出的几个“变样”,根本的落脚点也是招商引资。因此,对招商引资工作,县委、县政府不管怎样加压,不管如何要求,都不过分。希望全县上下从以下三个方面来领会招商引资的极端重要性。

1、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是社旗崛起的迫切需要。我县是部级贫困县,主要表现在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财政财力薄弱,原始积累有限,市场主体少。众所周知,要摆脱落后面貌,加快发展,需要实施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对我县而言,消费是有限的,我们的积累也是有限的,靠消费来拉动经济是不现实的,同时,我们的外向型经济较少,靠出口来拉动经济也是不现实的,只有靠投资来拉动。有投资就有产出,就有效益,就会发展,所以当前抓发展的核心就是抓投入。投资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县内投资,一个是外在投资。从我县整体经济实力和原始积累来看,县内的投资十分有限,我县当前各项存款余额只有33亿,县内投资空间较小,所以要把借助外力作为重点,依靠社会和外来投资加快发展。只有我们这里形成了一个洼地,社会流动的资金才有可能流向我们。以发展速度较快的广东东莞为例,1985年东莞撤县建市,当时他们的gdp只有13亿元,财政收入8500万元,到2008年底,东莞的gdp达到三千亿元,财政收入500亿元。东莞人说自己其实只干了两件事:一是把全世界的有钱人都吸引到东莞来投资;二是把全中国最缺钱的人都吸引到东莞来打工。东莞的经济就是招商引资的经济,就是吸引外来投资的经济。因此,一个地方要发展,就要靠投资。如果我县每年在工业上能够投资十个亿,按投资学原理,销售收入就可实现四五十亿,按4—5%的税率,就是两亿的税收。所以,我们要想发展,必须实实在在地把投入抓上去。

2、开展招商引资是承接“两个转移”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资本和其它生产要素正在向中国流动,国内沿海的资本,也正在向中西部流动,这是大势所趋。就国内来讲,由于受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用工、电力等生产要素的制约,东部沿海一些产业或企业被限制和叫停,需要转移,加上沿海企业产业自然升级的需要,也需要向内地转移,这对我们加快工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招商,招商引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因为这个时期是个特殊时期,“两个转移”特别是产业转移非常明显,区域经济的竞争非常激烈,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所以在“两个转移”面前,我县就应该走在前面,抢先抓住产业转移的机遇,迅速掀起招商引资高潮。

3、开展招商引资是全面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核心任务,就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靠什么提升?靠经济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了一批项目,相应的就业岗位就增多了,农民收入就增加了,财政也就增收了,政府就可以拿更多的钱搞民生事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假如我们招不来项目,没有项目支撑,就会步入恶性循环。因此,对于招商引资,我们一刻也等不及,一刻也拖不得,一点也假不得,必须实实在在地抓下去。

二、聚焦

所谓“聚焦”,就是找准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坚持项目、规模、质量并重,全面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所以研究招商引资,就要研究招商引资的规律,把握招商引资的方向,突出招商引资的重点。

1、聚焦重要地域的招商。要强化“县外即是外”的观念,面向发达地区,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进行招商,加强对这些区域和产业的研究,做到有的放矢。产业转移是有梯次的,“珠三角”的产业先往“长三角”转移,其次再通过“长三角”往我们这里转移。不同的产业有不同的转移趋向,每个区域都有符合当地条件的支柱产业。

2、聚焦工业领域的招商。我县的招商引资核心是工业,因为我们的差距在工业,弱势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所以我们招商引资要在强力发展工业上下功夫。一是要抓好现有工业的招商引资。我县现有限额以上工业85家,今年受经济形势影响,正常生产65家左右,这65家企业仅靠自身发展是非常有限的,要想膨胀规模,调整结构,也要走招商引资的路子。二是要依托产业集聚区进行招商。我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将近11.3平方公里,发展区面积为3平方公里,从现在起到2012年三年间,省里批准3平方公里的发展用地,土地调规了,指标也下来了,只要有项目就可落地,这是我们的优势。下半年我们要对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升级,按照新城区的要求,要建成一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集聚区,届时产业集聚区的吸引力会更强,我们要发挥产业集聚区的优势进行招商。三是要主攻大型企业和品牌企业。上半年我们与雨润集团、东方集团、国华食品集团、华农集团等几个国字号企业进行了接触,下半年的招商引资也要盯着大企业、强企业联姻、攀亲,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让他们来我县投资。

3、聚焦重点产业的招商。一个区域的发展最终要有产业支撑,有产业才有特色,才有竞争力。所以我们县的发展最终要打造几个能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近几年在农村我们重点抓了烟叶、畜牧业两大支柱产业培育,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工业上,我们要根据自身优势和潜力,抓好食品加工和纺织服装产业,我们的招商引资也要围绕着力打造优势产业来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水平,引进产业龙头,带动产业发展。

4、聚焦大而好的项目。招商引资我们既要铺天盖地,又要顶天立地。所谓“铺天盖地”,就是大中小项目一齐上,不管是工业项目、三产项目还是其它项目都要发展;所谓“顶天立地”,就是要着力盯着那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好的大项目,因为招来一个大的龙头项目,很可能会带起一个产业,甚至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因此,我们要抓龙头型、核心型大企业,改变工业面貌。譬如雨润集团,是国家五百强之一,全国肉食加工第一位,如果在我县能上三千万只肉鸡的生产线,像我县目前的养鸡规模,需要五六个县才能满足需要。我们围绕这一龙头,大力发展养鸡产业,就有可能使之变成农民致富的一大支柱。所以引进一个项目,不但要看即时效益、投资额,还要看长远效益,社会效益,一旦引进,在社旗发展史上就会形成一个增长点。因此我们县筛选了十个项目,四大家领导分包,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运行、发展、壮大,实行终生分包制,一个领导一包到底。在这方面,这几年我县也有成功的典型,森霸电子就是其中之一。该企业生产的光敏电阻占国际市场的三分之一,全国也只有三个企业,发展后劲十足。二期的英宝电子项目,是生产终端产品的,按目前的发展思路和态势,3到5年里销售收入突破五亿元是没有问题的;酒厂在我县已经发展*年了,销售收入只有四亿元,现在一个企业5年就能达到五个亿,但这样的企业太少了。我们要聚焦大而好的项目,倾注全力,全心去招,一年招一个,前景就会很可观,即使3年招一个,我们的前途依然是很光明的。

三、聚力

所谓“聚力”就是要建立全方位、宽领域联动招商格局,聚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务求招商引资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一个艰辛的战役,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要形成超常规的招商氛围。

1、全民发动要广。招商引资不是权宜之计,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工作,不是哪个部门的工作,是全县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是全县人民的共同事业,全县上下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人,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事事体现招商形象,具体要做到四个“充分发动”:一是充分发动凝聚领导干部的力量。既然招商引资是压倒一切的工作,是统揽全局的工作,全县各级组织要拿出80%的领导力量,80%的精力,聚精会神抓招商,各乡镇、各单位包括二级单位都要齐上阵,形成合力。除了安排部分人员搞好正常工作外,其他人要分头找线索搜集信息搞好洽谈,上次我在招商会上强调“业务工作业余化,招商工作主体化”,就是要突出招商引资的主体地位。二是充分发动凝聚全社会的力量。现在所说的招商是“大招商”,也就是全民招商,全方位招商。要充分动员社会各个阶层,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从企业的经营者到工人、农民,要全面发动起来,投入招商引资第一线。三是充分发动凝聚在外人员力量。全县在外工作或打工人员长年保持在12万人左右,其中事业有成者不低于2万人,这是我县一大资源。近年来通过老乡牵线搭桥和信息提供我们引进了一些项目,刚才提到的10个重点项目大部分是老乡抱着对家乡的一片热爱提供的,这个资源要利用好,各村要发挥好主体作用,认真普查在外的人员,经常性保持联络,有重点地联系,让其在外的信息资源提供给家乡。四是充分发动实施创业工程。去年县委提出了“创业工程”,具体讲干部会招商,群众会创业,如果干部会招商,群众能创业,我们的“创业工程”就顺利实施了。要充分调动激发农民群众、干部的创业热情,目前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是劳务性收入,缺少经营性收入和投入性收入,这正是我们与发达地区农民收入的差距所在。因此,每个乡镇、村都要引导培育一批能人,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产业。

2、企业作用要引。企业是招商引资的主体,也是市场的主体,每个企业的背后都有一大批市场网络,每一位老总都有广泛的社会联系,企业老板知道的项目多,信息多,在我县落户也有满腔热情,加之能现身说法,因此要把这部分群体的积极性激发起来,调动起来,为招商引资服务。

3、招商方式要活。招商引资是目前各地的主流,我们欠发达地区在招商,深圳、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也在招商,只是招商的层次不同,要求各异,招商引资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哪种形式最有效?只要能招来项目,只要老板投资能到位,都是好办法。就我县而言,通过近年来的探索,主要有以下几种成功办法需要在今后的招商中弘扬。一是要充分发挥招商根据地作用。我县去年春季选派了一批干部驻在6个区域进行招商,区域招商将一个区域的区情摸得比较透彻,企业、产业情况比较熟悉,也有一定的人员基础,我们要发挥好。二是要组织小分队上门招商。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搜集到的信息,组织专职专门的工作人员,组建小分队,主攻决策者。三是要靠政策催生一批职业招商人员。去年春季我县下达了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对引进项目、资金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在经济上按固定资产投资额1%的比例进行奖励,在干部使用上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提拔,要通过这些优惠政策来催生职业招商人员进行招商。

四、聚气

所谓“聚气”,就是要层层明确招商责任,优化投资环境,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全县一致抓招商的氛围。

1、抓责任导向,聚人气。就我县而言,我们的经济还是典型的压力经济、责任经济。如果招商引资责任得不到传递,就很难突破,因此我们说招商引资是锤炼干部的主战场,招商引资是各级干部开放型思维、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试金石”,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来大项目是失败。下半年要把招商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乡镇,分解到有关四大家领导,人人身上有重担,个个肩上有压力。希望四大家要带好头,对分包的区域、分包的产业、分包的项目切实负起责任,特别对分包的项目实行终身负责制。也希望各乡镇、各部门把各自任务分解到班子每个成员,每个干部,切实抓紧抓好。

2、抓投资环境,聚商气。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我县近几年的招商引资重视了环境建设,但我们的环境还远远不够。就硬环境而言,要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快交通建设。现在交通是制约我县发展的“瓶颈”,最近几年我们要把解决交通瓶颈作政府首要任务,这也是服务招商引资的需要。目前省里正在进行“十二五”公路规划,有关部门要盯紧盯牢,把高速规划列上,把现有的两条省道升级,县乡道升级。围绕南水北调移民工程,省交通厅分包我县两年,这对改变我县交通落后面貌是个很好的机会。同时下半年交通建设管护也需要各级的配合支持。二是改变城市面貌。县城建设近两年有了较大改观,但远远不够,还要继续提升水平,完善功能,优化城市环境。三是改善农村环境。主要是各级公路的管护、小集镇建设、村庄环境整治,近期政府要召开大会,对公路的养护、小集镇的管理、新农村示范村、试点村的管理、公路沿线村庄的治理进行安排部署,要建立长效机制,明确管护标准,提升管养水平。

就软环境而言,主要是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一是体现在项目的投资、洽谈、签约中。各级各部门都要以诚实的心态、诚信的态度来对待投资者,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介绍县情和产业情况,求得良好的第一印象。二是体现在项目开工建设中。特别是开工建设的办证和施工环境,在这些方面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服务较好,但在部分工作人员那里出现了棚架,领导表了态但在工作人员那里出现了梗阻,甚至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也会动摇投资者的信心。因此,重视软环境建设不仅仅是领导干部,重要的是在中层和工作人员。我在这里明确一下,凡来我县投资落地的项目,办理的所有手续,不能说“不”,只能是想办法,要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三是体现在企业的投产和生产经营中。在招商引资中,我们往往忽视了后续工作,项目一落地就不再管了,把目光转向新项目上,这种现象一定要克服,一个项目落地,一定要提供终身服务。四是体现在对招商引资的舆论环境上。宣传部门、各类媒体要把镜头、专栏对准招商引资主战场,对准投资人,注意宣传典型,宣传优惠政策,宣传奖励政策,靠舆论导向来激发招商引资的热情。

3、抓督查考评,聚士气。近年来我们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三个一”工程(一把手工程、一号工程、一票否决工程),尽管基本做到了,但效果不很理想,下半年要结合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把“三个一”落到实处。一是严督查。下半年的招商引资要坚持单月点评,双月交流,一季度一评比,评比落后的要进行约谈或诫免谈话。二是真考核。对招商引资结果进行严格考评,以落地为准,看地征没有,开工没有,投资没有。三是重奖惩。对下达的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按照年初的奖惩意见兑现到位。

同志们,项目兴则社旗兴,工业强则社旗强,希望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定不移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