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煤气化厂总结会议讲话

县长煤气化厂总结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2003年总结与回顾;2004年工作的总体安排;要组织各方面的骨干,去外面充电学习,扩展视野,形成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培养和造就一支勇于奉献,善于创新的高效率团队,对县长煤气化厂工作总结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全焦产量完成$$$$吨,较上年提高$$$吨,完成计划的$$、企业局面稳定,精神文明建设稳定发展、目前形势、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努力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无事故年强化成本管理,提高经营质效,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煤气化厂2003年总结表彰会及2004年工作动员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总结2003年工作成绩,表彰奖励为我厂生产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明确2004年工作思路与目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请形势,转变观念,全力以赴,努力实现我厂的持续发展和不断壮大。

首先,我代表厂领导班子及我个人向取得优异成绩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你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下面,我就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安排:

一、2003年总结与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厂稳步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厂做强做大的重要一年。

全厂干部员工紧紧围绕年初即定目标,同心同德,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1、产量:

全焦产量完成$$$$吨,较上年提高$$$吨,完成计划的$$

焦油产量完成***吨,较上年提高***吨,完成计划的**。

原煤产量完成***吨,较计划增产***吨。

煤气:保质保量安全供输煤气****余万方。

2、销售收入完成****亿元,较上年增加****万元,完成计划的215%。

3、实现利润****万元,较上年增加***万元,完成计划的124%。

4、二期改扩建工程顺利竣工投产,实现了规模扩大。

5、实施了监测监控系统为企业逐步迈向现代化管理铺平了道路。

6、建成生产调度楼和多功能会议厅,为大家创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

7、企业局面稳定,精神文明建设稳定发展。

过去的一年,是我厂管理不断创新,生产经营不断巩固的一年。

我们认真研究市场动态,学习先进的管理思路,实施车间内部组阁制;全厂职工用考试成绩来确定自己的奖金额;完善了及时激励机制,实行每月评优秀员工和优秀干部,让他们带薪免费到港澳旅游;对那些爱岗敬业,忠于大化职守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重奖。特别是在公司给我厂的工资指标不足的情况下,尽一切努力使全厂职工人均工资提高了20%,并尽可能在福利方面为大家争取到最大程度。另外,我们成立了兴漳工贸中心,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增加大家的收入来源。这些无不深刻地渗透着我们要实实在在地为大家创造好这个环境,让大家放开手去干、去好好地干,但必须干好了才行这一理念。其目的就是让我们的企业真正活起来,真正富有创业的激情和发展的活力!一年来的成绩也充分证明这一点!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扩大规模实现做强做大的关键一年。

我厂原有的产量仅为***万吨,无法达到规模化生产。为了实现企业的做强做大,持续发展,我们进行了企业改扩建。在公司、矿的一致支持下,各单位通力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巨大的艰辛,终于克服了工期紧、人员短缺、战线长,特别是在非典特殊时期我们采取了到非疫区招工,强制消毒,每天疫情报告、全员清除死角等有力措施,克服了重重困难,于2003年7月1日按期竣工投产。整体实现年生产能力24万吨,焦油年产量达到7000吨,日供煤气量达8万方。新焦炉的投产是在新招150名工人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的情况下,就充实到了生产岗位的困难条件下进行的,但是我们各生产车间,特别是炼焦车间,在组织生产的同时,加强新工人的学习培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检修车间及其它车间单位更是通力配合,为新焦炉的顺利达产保驾护航;另外还成立了运输车间,形成了专业化的生产、运输队伍,顺利完成了试运行到正常生产的安全过渡,达到了满负荷生产。在这里,我再次向战斗在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诚信经营,竞争实力明显增强的一年。

我们不断强调诚信建设,加强诚信形象的树立,打造诚信品牌。把诚信列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之首,坚持把诚信融入到与客户的业务往来中。在工作中处处“以自律建诚信,以透明示诚信”。并建立了“不受欢迎的人和客户档案”,以此让客户也认识到诚信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去年以来由于我们厂的信誉度好,与广大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在原料煤极度紧张、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克服了诸多困难因素,仍完成了4万吨的储煤量,为我厂的顺利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干部员工,象拒收贿赂款的司磅员卢芳同志,主动热心帮助供户的李鹏、王立斌等同志,积极维护本厂利益的李树红等同志,他们的所做所为,更为我厂的诚信建设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在销售过程中,一方面稳定产品质量,提高服务质量和速度,另一方面,广大销售人员不遗余力地去开拓和稳固市场,在周边焦化厂焦炭售价普遍下调的巨大压力下,仍保持了吨焦1100元以上的高价位售价。使我厂2003年的销售收入得以突破1.5亿元的大关。这在我厂是历史最好水平,更是前所未有的!他们树立了一面激励我们全体员工为企业发展而努力拼搏的光辉旗帜!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加强生产建设和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的一年。

新焦炉投产后,我们的生产任务加大了一倍,但是我们的全体干部员工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生产经营中来,克服了原料煤市场紧缺、新工人操作不熟练等诸多困难,一方面严格控制原料煤质量,加强质检化验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严格生产工艺管理,实施了监测监控系统,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指导生产。在这里,我特别要指出的是,我们信息中心的张楠同志,在进行监测监控调试学习的同时,完成了企业网页等多项形象制作工作。作为一个新入厂的尚未转正的新工人,他就能扑下身子,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为我厂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这种奉献精神、创新精神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去深刻的学习!

同时,我们实行了事故追究赔偿制度,设备检修维护包机制度等,明显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其次,加强技术管理,大胆进行技术革新,安装了熄焦除尘装置,四大车联锁控制系统,改进了原反击式破碎机等多项技改,为厂里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降低成本,全面提高经营质效的一年。

严格按年初即定的“经营承包方案”组织生产经营,层层落实责任制。鼓励全厂进行节能降耗,修旧利废,充分降低吨焦成本。在这个方面,供气车间、技术部尤其做了大量的细致性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过去的一年,是我厂不断学习,干部职工队伍素质逐步提高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是我厂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

2003年以来,我们组织了多次职工培训,积极参与矿蓝球赛等文娱活动,修建了多功能会议厅,为职工提供优越的文化活动环境,另外,从美化、绿化、净化、硬化入手,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全厂绿化面积达8000多平米,改善了职工食堂,澡塘设施,消除卫生死角,净化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我们各车间部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拼搏的结果。并涌现出一大批奉献本职、超越自我,忘我工作的优秀集体和员工。他们开拓创新、敢于争先,他们乐于奉献、砺精图治,他们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他们顾全大局、共度难关,他们既创建了煤气化,又创造了煤气化人和煤气化精神!

在此,我再次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去年,虽然我厂在自身发展上作了很大努力,及时进行了改扩建,增大了规模,创新了内部管理机制,但仍存在诸多不足。比如一些生产管理的细节问题把握的不够好,企业总体执行能力不足等,还有待于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去不断改进。

二、2004年工作的总体安排

(一)、目前形势

2004年对我厂而言,是充满希望,同时又布满挑战的一年。我们面对的压力将是非常之大,面临的形势将不容乐观。就原料煤市场来说,今年煤炭市场将面临产量不足问题,预计2004年国内煤炭平均价格将比2003年上涨的幅度达到5-7%。季节性的价格波动还将重演。而炼焦用焦煤、肥煤的价格增长幅度还要大。

就焦炭行业来说,目前,由于市场对焦炭总量的需求量增大,导致大量资金流向焦炭行业,许多大型焦化厂也应运而生。象山西的上市公司安泰集团,斥资15.3亿元投资200万吨的焦化技改项目。总公司和潞宝合资兴建的潞安环能煤焦化工有限公司的成立,也上马了200万吨的焦炭及相关项目等。如此大的手笔,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山东、浙江、陕西、河南等其他省份也纷纷上马大型机焦项目。一旦焦炭市场趋缓,供大于求,价格下滑压力,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我们这些中小型的焦炭企业。

(二)、2004年我厂各项经营目标

焦炭产量22万吨,

焦油产量7000吨;

保质保量供气。

安全生产事故为零,

销售收入2亿元,

实现利润700万元;

(三)、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努力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1、实现企业改制,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

今年总公司内部推行主辅分离,股份制企业改革,我们要积极努力搭上这班车,将我们厂改制成为股份制企业,以此转变职工身份,使我们厂真正建立起精简、统一、高效、灵活的运营机制。加强企业的自主性,加大企业发展空间。

2、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根据不同岗位调整工资结构。

今年,我们将从本厂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以岗位工资分配为主,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等多种分配形式,逐步

拉开管理岗位与非管理岗位,技术岗位与非技术岗位,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的工资收入差距,形成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将确保全厂职工的人均工资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高20%,临时工的工资提高50%,使全厂员工的收入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提高。

3、创新管理,全面提高管理质效

2004年是煤气化厂的管理年。我们首先要把管理定位到一种服务上来。就是要以快速的服务为生产、营销、客户创造最高效率的工作条件。

我们一是要加快内部局域网建设,实现无纸化办公,形成信息化高效率管理体系。

其次是进一步完善监测监控系统,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要组织各方面的骨干,去外面充电学习,扩展视野,形成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培养和造就一支勇于奉献,善于创新的高效率团队。

四是要形成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通过正职组阁制与民主选举相结合的方式来组阁各部门班子成员。这是对正职组阁制的又一次推动和发展。就是先由正职提名多位候选人,然后在本部门进行民主差额投票选举,形成新的班子集团。各单位的正职,也是由分管领导提两个候选人,由厂务会研究并进行差额投票选举产生。同时,我们要定期对各单位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投票评议,不合格者重新进行组阁。只要大家有能力,有多大的能力,厂里就要给你搭多大的舞台,甚至更大!

4、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无事故年

就是为安全生产服务,为安全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今天之所以要提出这一理念,是因为安全是生产是人的第一需求,是我们生产经营的首要条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厂的安全形势仍然严峻,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安全意识仍然不够,制度执行不到位,技术基础和监督管理等仍有欠缺。

因此,我们务必要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用安全来否决一切,严格落实安全一号文件,创新四个管理,实行三项控制,提高两个能力。同时做到:一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素质;二是加强安全宣传,在全厂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意识;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做到自主保安,遵章守纪,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转变。

5、强化成本管理,提高经营质效

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曾说过:竞争的关键是------永远都要比对手更好地控制好成本。成本是影响企业兴衰的生命线。新的一年,我们如何强化成本管理,提高经营质效,将是一重大课题。公司和潞宝合资兴建的潞安环能煤焦化工有限公司的成立,给我厂加上了更大的压力。他们的硬件是我们所无法相比的,又在全局各单位抽调了精兵强将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同属一个公司,谁的管理好,谁的质量好,谁的成本低,谁的价格高,可以说是已经摆在了桌面上,我们无法来掩盖。因此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面对市场形势和巨大的成本压力。我们一是要通过信息化建设,健全营销网络,改变销售手段,降低渠道成本。二是要在各个车间推行班组核算,目的就是要将成本管理细化,由过去的以考核车间指标为主、以车间为成本中心的成本管理模式改为以班组为成本中心的管理模式,加强班组在成本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达到我厂总体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成本的目的。

同志们,新的任务和挑战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全厂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团结一致,把握机遇,努力实现各项经营生产任务,开创煤气化厂发展的崭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