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市长出席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并作讲话

副市长出席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并作讲话

为认真贯彻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市政府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总结今年前10个月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泸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是煤炭行情仍未见底。全省煤炭市场呈现出原煤生产量下降、销售量下降、铁路运输量下降,主网电厂进、耗、存煤量下降,煤炭价格下降、煤炭库存量上升等特点;二是煤矿企业资金短缺、人员不齐,安全生产状况堪忧;三是个别煤矿企业冒险蛮干现象仍然存在。希望大家认清严峻形势,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挖潜节流,想方设法,共度难关。

就下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副市长要求,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文件、市政府的实施意见。

国办发99号是全国全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目前,市政府正在起草80号文件的实施意见,正在征求各单位意见,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严格安全准入、推进煤矿“四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措施。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达到政策支持到位、监管到位、煤矿企业落实到位。各产煤县政府要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减轻煤矿企业负担、引导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煤矿企业要向全员职工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好政策机遇,加大“四化”建设力度,自觉遵守有关安全准入禁止性规定,加大隐患整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各产煤县要认真整改全省煤矿安全交叉执法监察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对照会议通报的间歇性停产、以包代管等典型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检查,要用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措施、最严厉的手段坚决打击。

三要全力支持煤矿企业渡过难关。

市政府目前正在草拟关于省政府办文件的实施意见,计划由市财政根据财力情况每年适当安排一定资金支付煤矿企业质量标准化考核等费用,各地也要对煤矿企业税费负担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掌握真实情况,科学制定减负措施,政府领导态度要坚决,市级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

四要注重长远谋划煤矿企业的未来。

长远来看,煤炭市场行情要想有大的起色是基本无可能,是去是留,企业要作好长远打算。同时,各产煤县也要根据煤炭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布局,认真规划好煤炭产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指导煤炭产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做强做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能源支持。

五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煤矿安全监管。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五覆盖”,努力推动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要全面加强基层监管,要思考让煤矿安监员把监管重点放在打非治违上,盯住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发挥好哨兵作用。

会上,市安全监管局(煤管局)局长传达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今年1—10月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就做好今冬明春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