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全市工业转型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市工业转型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筹备了很长时间,一方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工业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工业的重要性。当前,产业间的融合已经越来越紧密,工业发展离不开服务业和科技的引领与支持。今天这个会议,请有关方面都来参加,分析工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业有关工作,核心的有四件事情:第一,怎么看待工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于产业发展的模式、路径、结构,众说纷纭,但在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了转折,美国开始强力推动制造业回归。在这种形势下,潍坊的工业应该怎么定位。第二,怎么看待工业转型。工业要不要转型,怎么转型,还需要很好地研究。第三,潍坊工业转型往哪里转,一定要有自己的路子。第四,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又好又快地推进工业转型。刚才五个单位的发言都很好,很有代表性,层次也很高,大家要很好地吸收借鉴。下面,我强调三点:

一、既要增强工业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又要坚定信心

重点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工业不可替代,工业转型不可替代。工业是潍坊的当家产业,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转型发展的主阵地。去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奋发有为,特别是企业家的精心运作、不懈努力,广大职工敬业拼搏、无私奉献,全市工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规模扩张、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180亿,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大中城市列第15位,在同级别地级城市中列第5位。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同级别地级城市中列第10位。我们应该为之自豪,为之受鼓舞,更有责任为之作出更大贡献。

我市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税收比重都在50%以上,工业地位无可替代。从长远看,工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服务业再发展,也需要工业支撑。所以,发展工业要坚定不移,旗帜鲜明。近年来,发达国家开始高度重视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美国先后《制造业促进法案》、“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英国2011年投资4500万英镑支持9个创新制造中心建设。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公布了《工业强国计划》、《国家制造业政策》。工业不仅不能丢,而且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

第二句话,工业转型要有紧迫感。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传统的发展已经难以为继。市里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就是看到企业按照目前的路子走已经不行了,必须走转型发展的道路。之所以走不下去,主要是受到四个制约:一是环境制约。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国际潮流、人心向背,高消耗、高排放的生产模式政府绝不容许,群众也不答应。二是资源要素制约。我市的生产总值全省第四,能耗全省第一,意味着我们用全省第一的能耗却只创造了全省第四的价值。三是国家政策的制约。国家政策朝着转型发展的方向走,而且要求越来越严,越来越高。这个趋向非常明显,绝不能抱有“走老路”的幻想。四是竞争的制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只有5.5%,分别比东营、烟台、淄博低8个、1.6个和3.4个百分点;工业度电利润仅为2.2元,分别比东营、烟台、淄博少4.1元、1.4元和0.6元。这种较低的效益水平,在市场竞争中没有竞争力,必须加快转型。

第三句话,要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核心是要破除对转型发展的神秘感。企业觉悟了,政府的服务跟上了,转型发展就会大大加快。所以,一定要打破转型发展的神秘感,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首先,转型发展我们一直在做,而且做得很好。我市从2012年就开始筹划全市转型发展,形成了一整套思路和办法,而且越来越明晰。各县市区、各部门也有抓产业体系的好做法。可以讲,在转型发展上我们已走在全省前列,要看到我们已取得的成效,坚定不移地继续抓下去。第二,我们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2000亿,加上规模以下的有15000亿,而且发展质量也很好。从产业规模、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看,我们有一批国内甚至国际上领先的龙头企业。第三,我们一大批企业已经走上了转型发展的道路。一批企业在技术创新、国际合作、节能减排等方面已经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潍焦集团去年主动关停40万吨湿法熄焦项目,新上了3个工艺先进、污染小的项目,新上项目达产后年主营业务收入是拆除项目的2.6倍。郭树清省长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如何把成千上万的纸张改成高档印刷品,我们的阳光造纸就是个很好的范例,生产的都是高档印刷品,利润率15%以上。第四,我们有一批视野宽、境界高、职业素质好的企业家队伍。一个地方一年可以上几个项目,但是不一定能培养出几个企业家来。潍坊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把我们的企业家队伍和外部好的要素资源结合起来,将形成巨大的竞争优势。

二、进一步明确工业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转型发展的方向就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现代产业体系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具体到工业来说,应达到“四高一低”:第一,产业的层次要高;第二,产业的配套度要高;第三,创新的贡献度要高;第四,产业效益要高;第五,污染排放要低。如果一个产业这五点做到了,就可以说达到了现代产业标准。归根到底,就是要有强大的综合竞争力,这是方向。

工业转型的目标是实现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巩固和发展潍坊工业在全国的地位。中央提出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不是不要GDP增长率,必要的GDP增长是一定要保证的。所以,一定要强调又好又快。实际工作中,关键是确定好地区、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战略,把握好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方向。转型发展必须要有正确的战略,而且要十分明晰。下步,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

一是生态化战略。确保生态环境是我们的底线。企业如何加快治污减排、如何加快节能、如何优化能源结构、开发利用新能源,都应作为企业战略的组成部分。格力空调上加了一个太阳能转化系统,同行业就很难再跟它竞争。

二是高端化战略。只有产业链走向高端,价值链才能走向高端,才会有核心竞争力。产业、企业、产品的升级,要加快推动。“五个一批”、“四个延伸”,一定要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集群化战略。要把集群化作为地区、行业、企业的重大战略,加快打造层次比较高、配套完善、自我更新的产业链体系。市经信委牵头,专门研究关于集群化发展的具体措施。第一,一定要高层次搞好产业规划,强化规划引领。第二,一定要突出大企业的综合带动作用。把行业协会完善起来,首先要尽快列出龙头企业的单子,行业协会要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相关的行业政策、服务等措施,都以龙头企业为主。已形成行业龙头企业的,要加快培育壮大;没有的,加快引进。第三,注重补齐延伸产业链。产业链一定要完整,而且越长越好。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提出了“6+1”产业链理论,“6”指的是: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零售;“1”指的是产品制造。其中,制造环节利润最低,其他6个环节是利润高点。第四,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

四是创新发展战略。竞争力、发展活力最终取决于一个地区和企业的创新能力。一是大力推进两化融合。现代企业一定是信息化武装起来的,要靠智能管理、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营销。二是高度重视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将对工业产生颠覆性影响,一定要未雨绸缪,加快研究。豪迈科技的模具制造很适合3D打印,一定要好好研究。三是高度重视创意设计。设计引领创新,台湾提出“创意产业化、产业创意化”,企业要认真研究。各地可以搞设计产业园或者设计中心,各行业应该逐步创造条件,组建行业设计中心,龙头企业要有自己的高水平设计团队。四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好的企业都是通过科技合作来实现创新发展的,潍柴、歌尔是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的典范,没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完全可以借助潍柴、歌尔等企业的资源。五是注重发展模式创新。一定不要局限在技术领域,模式创新非常重要。

五是国际化战略。国际化是引领转型发展的航向标、原动力、智囊团、项目库,转型发展需要的各种高端要素必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必须走国际化路子。我们的企业至少市场要做到国际化,人才资源配置要加快实现国际化。

六是品牌化战略。杨兴国著的《品牌力》里有一段话:“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加工厂了,但是中国模式存在着严重的缺欠,叫大国寡品,即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没能树立起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地位”,“美国商业周刊的2011年环球品牌价值100强排行榜上,排名前五位的全部是美国品牌,而中国品牌却无一上榜。而欧美等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品牌建设的同行。如德国经济全面进行中,奔驰、宝马驶遍全球;日本制造,在全球蔓延之时,丰田、本田在世界上大行其道;韩国新兴市场的崛起进行中,三星顺势发展。对中国来说,在做经济大国的同时,也要做经济强国。在走向经济强国的进程中,品牌建设是最重要的推动力量。”还有一段,题目是中国品牌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说“中国是世界品牌的发生地,当我们的祖先在享用华美的瓷器、精美的丝绸时,欧美还在黑暗当中摸索。同仁堂创始于1669年,全聚德开张于1864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尚有一万多个中华老字号。然而,1978年以后,中国本土品牌纷纷陷落。一个崛起的大国一定要有自己的世界性品牌,中国企业家从没有放弃这种梦想。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并没有与国力同步增长,中国品牌既有外患,也有内忧。外患是指中国品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纷纷被国外品牌收购,随之在市场上销声匿迹。除了外患,中国品牌还遭受着内忧的困扰,这就是中国消费者以购买洋品牌为荣,以购买国产品牌为耻。”所以,书的后面提了几个问题,叫“微笑曲线”还是“哭泣曲线”,做生意还是做品牌,山寨还是创新,要品牌立国还是制造立国。这些论述发人深省。我们的企业可能都在研究品牌,全市的品牌战略怎么实施,大家要好好研究。

三、如何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核心还是要深化改革、更新机制、转变作风,推动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完善规划。对全市工业转型发展的总体规划、各产业规划和相关的专项规划这三类规划,已有的要进一步完善;没有的要抓紧制定。

(二)强化责任,完善服务机制。一要列出一批单子,明确责任,加强调度,持续推进。有关部门牵头,抓紧列好10张单子。一是龙头企业的单子。二是产业主体功能区的单子。一个产业一个主体功能区,可以搞特色功能区,但综合主体功能区只能确定一个。三是产业链缺失关键环节的单子。四是产业链缺少的关键技术的单子。五是产业关键公共服务平台的单子。六是产业基金的单子。七是企业需求的单子。要研究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企业办哪些具体事,把企业有什么需求掌握起来,建立一个信息库。八是“五个一批”的单子。九是“四个延伸”的单子。十是好的典型的单子。有了这10张目录和清单,工业转型发展的任务和重点就会更加清晰具体,每一方面都是工作的内容和抓手。二要完善相关的标准倒逼机制。各部门要抓紧制订,争取及早研究通过后依法实施。三要完善行业组织和社团组织体系,发挥好行业的自我管理服务和发展的相关机制。四要加强专业指导服务的机制。五要用好资本市场。六要建好高端公共服务平台。七要政策引领。特别是产业基金要做好。

(三)转变作风。真正树立以企业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为了企业,研究企业,联系企业,服务企业,让企业参与全市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下步要成立全市工业发展理事会,由政府、企业、专家三方面人员组成,统筹研究谋划全市产业发展大的战略和措施。

最后,再强调一下,眼前要抓好两件事情,就是跟北京和全国工商联的对接。一要全面对接。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外迁,不仅企业要加快对接,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必须参与对接,医疗机构、学校、市场等各行各业也都要积极对接。二是突出重点。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各有关部门,不要面面俱到,一个单位突出抓两三个,将来能成功引进一个就是成效。要把握好“点、线、面”三个层次。“点”,就是具体的项目,包括产业项目、公益事业项目等;“线”,就是注重搞好行业的对接,特别是注重搞好与全国工商联商会的对接。“面”,就是规划设计好特色产业园区,搞好对接。三是统筹协调。市里抓紧制定一个统筹的方案,明确重点,统一协调,不要大呼隆。四是强化调度。要跟招商合作促进机构每周一对接、一调度,分管的同志每月一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