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政协主席座谈会议的主持讲话

领导在政协主席座谈会议的主持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一次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县市区政协主席,市政协副秘书长和各委室主任。这次会议主要有三项议题:一是听取县市区政协关于开展“建功立业、增光添彩”活动的安排和打算;二是针对市政协“双为一优”活动意见进行座谈讨论;三是协商通过市政协常委会议的安排意见。

现在进行第一项,听取县市区政协的工作安排和打算。关于这项议题,上次在莱阳的会议上进行了部署,这次会前办公室也下发了通知。下面,就请大家开始发言。

(发言结束后)

以上,县市区的各位主席都作了发言,大家谈得很好,可以说是有思路、有点子、有措施、有特色,许多方面还很有创意、很有新意。通过这样一次沟通交流,一方面对县市区政协之间、对市县两级政协之间,都是一种很好的启发,目的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另一方面,对于更好地完善我们的“双为一优”活动意见,也是一次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题,就是针对“双为一优”活动意见进行座谈讨论。先请委员工作室主任谷同志作个说明。

(说明结束后)

以上,同志对意见稿作了说明。我们这个意见既然要出台,而且出台以后还要按照这个意见去组织实施,那么大家就必须重视起来,必须下功夫去很好地研究它、完善它。在座的都很有一些政协工作的实践经验,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以认真负责的精神来发表意见。下面,就请大家开始发言。

(发言结束后)

刚才,大家围绕这个意见稿,发表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有的谈得比较具体,有的谈得比较原则,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应该说,大家谈的都有一定的道理,希望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一次认真的研究和借鉴。

还有一项议题,就是下次常委会的安排问题。请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所世功同志,就常委会的安排作个说明。

(说明结束后)

刚才,世功同志作了说明。关于常委会议,她是政协全会闭会以后,政协协商议政的最高层次,一年4次。所以我的观点就是,对这4次常委会议必须高度重视,应该很好地去研究她、筹划她,然后把她设计好、安排好。这里面既包括会议的内容、议题;也包括会议的开法、形式。本来这次常委会议准备在形式上有所变化,但是由于一些原因没能进行,今后还要注意研究和策划。过去,政协的会议经常强调到会率,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方面,就是看我们能不能将会议筹划好、组织好,真正使会议内容实、管用;形式活、有吸引力,让委员每参加一次会议都感到不虚此行,很有收获。这样,两个方面一齐紧,到会率问题就会逐步得到解决。

针对以上的说明,大家对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的安排,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发表意见完后)

如果没有什么意见,我们就按照这个预案去准备,力求将这次常委会议认真地组织好、召开好。

今天会议的各项议程都进行完了。下面,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简要地讲三点意见,也希望大家在这三个问题上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第一点,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开展“双为一优”活动,换句话说就是开展这项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我们开展这一活动,可以肯定地说不是搞什么花架子,也不是搞什么形式主义,更不是非要搞出个什么名堂不可,我们的目的就是面对当前的发展形势,特别是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面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要求;面对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面对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实际,通过“双为一优”活动这一平台,更好地将全市政协委员组织起来,更好地去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这样一个载体,让全体委员都参与进来,投入进来,大家上下一致,按照我们的目的要求、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力所能及、扎扎实实地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以此更好地配合中心、服务中心,更好地履行职能职责,进一步树立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这就是我们的初衷,也可以说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切入点。

讲的第二点,就是这项活动我们既然要搞,就应该下功夫把它搞好,力求有质量、有水平、有效果。要达到这一点,就有个对活动如何把握的问题。我想,至少有这样几点需要大家去很好地把握:一是要强调一个“实”字,就是我前面讲的,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讲的是务实求实,追求的是实际效果,强调的是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力所能及、切合实际。活动中,尽量不要搞得人人有负担、有压力,因为每个委员岗位工作压力很大、工作要求也很高,所以大的原则就是根据各自特点和优势,能干什么干什么,能做多少做多少,但必须是人人参与、广泛参与。二是注意一个“快”字,就是快组织、快发动,立说立行,坚持早动手、争主动,因为一蹭4月份就要过去了。要通过一快、一早,争取年内取得一定的成效。三是要突出一个“广”字,就是广泛深入。一方面委员的参与面要广,要深入扎实;另一方面,活动的涉及面也要广,活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可以多搞一些志愿者活动,等等。四是坚持一个“恒”字,就是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我们这个活动,不是一次性的,一些条文、规定可以随着形势发展有所增减,但必须不间断地抓下去,争取年内有成效、届内有成果。

第三点,就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上下联动,确保我们的活动健康深入地发展。既然“双为一优”活动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措施,既然这项活动既是经常性工作又是长期性任务,那么,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务求取得应有的成效。这里,除了成立工作班子、建立推进机制、搞好舆论宣传等等,我想着重强调两点:一是需要很好地研究具体的落实办法、实施办法和推进办法,因为现在的《意见》内容基本上是原则性的,具体怎样去操作、去落实,还需要认真研究并尽快组织实施。4月16号我们要召开常委会议,“双为一优”活动要在这次常委会上喊出去、推出去。常委会后,还要召开一次专门会议,对这项活动进行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然后具体地付诸实施。二是要让每位政协委员都知道,我们搞了一项什么样的活动,这项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是什么,按照要求自己需要做那些事情,等等。常委会后,要以“一封信”的形式,将活动内容和具体要求发到委员手中。这里面涉及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所以要搞好组织协调,坚持上下联动,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切实将活动搞深入、搞扎实、搞出成效,确保活动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