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在经济分析会议的讲话

书记在经济分析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一季度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刚才,区财政局、国税局、国土分局、棠下镇、环市街、堤东街等单位作了发言,达成同志传达了全市第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主要精神,同志全面分析了我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客观地指出了当前经济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措施和要求。会后,各镇街、各部门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下面,我就第一季度经济形势,以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措施,提两点意见。

一、深度解读,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

今年一季度,我区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市排名靠后,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我们应该对我区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进行深度解读,正确认识,这对于正在调整经济结构的蓬江来说,是更为迫切的问题。刚才同志讲的经济减速的原因,我完全同意。近年来,我区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8%,长期快速增长把我区经济指标基数拉得很高。而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在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减速的大形势下,我区经济回调态势更加明显。加上目前我区经济“堆头”在四市三区是最大,要持续实现高基数高增长难度较大。所以说,若单看经济指标增幅,我们蓬江区是高不到哪里去的,我们与恩平市的高幅增长是没有可比性的。从战略上看,搞经济就像是打仗,要有战略眼光。我们这一届党委、政府要干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事,就是要切实把和开发好、建设好、啃下来,要切实让市领导看到我们为推动蓬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实实在在的努力。因此,大家一定要心定,客观、坦然、冷静面对当前我区经济的增长速度,不看现在看将来。

二、抓住关键环节,积极谋划重点工作

下阶段我们要按照刘海书记在市经济分析会上提出的“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要求,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打一场“歼灭战”,确保今年任务顺利完成。

(一)稳稳当当操控好财政收支问题。

一是要确保年内“有钱用”,不出现资金窟窿。一方面,我们一定要确保全区财政按计划实现增收任务,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确保全区非税收入不超过24%,剔除公安罚没款收入后不能超过13%。

二是要确保全区财政收支平衡,财政收支差额绝对值不能超过5000万元。区政财局要仔细研究好、把好关,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财政支出,不能轻易追加财政开支,对于今年可干可不干的财政支出坚决停掉,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市、区重大事项、涉及民生民计重大事项等开支正常运作。

在此,我还要明确一下,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各镇街在确保财政正常运作的同时,不要轻易贷款。

(二)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落实。

一是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加快高速北延线及桥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征地工作,尤其要倾全区之力支持棠下镇发展,重点抓好项目的征地和供地工作。

二是千万百计推进两大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建设,力争2015年控规微调的机遇,进一步调整土地规划,全面开发片区。要加紧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积极探索由市国土收储部分土地进行卖地置换物业或招引恒大集团等大企业进行投资建设等多种开发模式,尽快启动局部地区开发。

三是抓好三旧改造。今年是“三旧”改造政策试行期的最后一年,9个镇街要把握时机,抢抓时间,争取年底前将符合条件但此前遗漏的地块尽快补充上图建库,并加紧完善历史用地手续,争取尽早“入笼”。

四是抓好公园建设和“种大树”工作。根据前期的工作部署,由同志负责,继续抓好公园建设和“种大树”工作,尤其是要配合市加快丰乐山公园建设。

五是全力做好农村工作。5月份,我们将召开全区性的农村工作会议对农村工作及解决农村深层次问题作出全面的部署,最近我们主要是要紧锣密鼓地研究探索留用地开发管理、农村“三资”管理、扶持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等政策问题,这里我就不详细讲,具体怎么做到时我再详细讲。

六是建立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由区经济促进局、区委办、区府办牵头制定出台有关方案,安排区领导、区直有关部门领导对口联系重点企业,定点下企业开展调研,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积极扶持企业增资扩产,尤其是要加大对准备上市企业的扶持力度,此项工作由同志牵头负责,区资产办具体负责。各镇街也要制定领导联系重点企业的方案,切实维护好政府与企业关系。

七是加快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土地,挖掘土地潜力。要把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土地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全区任何领导均不能干预存量土地和闲置土地的处置。根据区国土分局的统计,目前全区经国家、省认定的存量土地有1.5万亩,扣除、约5000亩的存量土地,其余分布在各镇街的存量土地还有1万亩。为充分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土地,督促已供地项目尽快上马,由同志、同志牵头,区国土、住建、经促等部门最近要对全区已供地未动工的工业项目及房地产、商业项目进行调查摸底,列出具体名单,并以镇街为单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倒排项目动工时间,倒逼项目尽快动工。同时,由同志牵头,重新调整项目准入政策,对取得土地8个月内未动工的项目,依照闲置土地的处置政策依法处置,并要强化项目准入后的后续监管工作,确保项目已取得土地的用地面积与签订合同的用地面积相符,土地用途不能轻易更改用于转让或建厂房物业出租。

这里我再讲一点,希望各位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各位区领导、区直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正确认识、统一思想、实事求是、妥善处理好市直有关部门职能下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