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库区移民安置大会区长发言

库区移民安置大会区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召开这次移民工作会议的主题就是:奋战四个月,打好一场移民搬迁安置攻坚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上午,我们对射箭、丁家、虎跳等乡镇移民安置工作进行了调研,刚才,永国同志对今年以来全区的移民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下一步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各移民乡镇也作了很好的发言,熊主席、杨主任就如何抓好移民工作讲了非常好的意见,我都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当前移民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增强抓好移民工作的紧迫感

从目前全区移民工作总体情况来看,我区作为亭子口库区最大的移民区,我们做了许多纷繁复杂、艰辛细致的工作,目前库区总体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级干部的艰辛努力,应该说,区委、区政府是比较满意的。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移民工作第一个环节基础建设和搬迁安置方面还很滞后,还存在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我们概括为“三个重、三个慢、三个少”。

“三个重”:一是移民安置任务重。我区是4个移民县区中移民搬迁安置任务最重的县区,截止目前,全区已搬迁1700多人,距目标任务还差2500多人,大多数乡镇完成任务还不到30%,有的乡镇甚至还没有启动,而时间仅剩下不到4个月时间。二是工程建设任务重。主要是大型桥梁和公路复建任务较重。三是库区维稳任务重。上半年从区群工局和宣传部舆情监测来看,涉及移民方面信访数量较多,排名全区前10位。主要涉及政策咨询、政策兑现和希望加快建设几个方面。“三个慢”:一是规划设计工作慢,主要表现设计变更方面。二是施工进度慢,有些项目启动较早,但实质性建设不理想。三是生产性、生活性安置慢,主要是房屋修建、土地落实等方面进度较慢。“三个少”:一是乡镇和有关部门投入到移民工作上的精力少,没有过细地研究问题,导致很多工作抓不落实。二是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少,出现了问题不主动积极地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逗硬检查抓落实少。正是因为这些主客观原因,造成目前各项任务完成情况与年初确定的时间要求不同步,投资仅完成全年的三分之一。因此,各移民乡镇和区级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移民工作任务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增添措施,加快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增添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发展

(一)乡镇要担负起业主责任,加快专业项目复建进度。各乡镇作为库区专项复建的业主单位,在专业项目复建过程中,要扮演好三个角色。一是扮演好调解员,妥善调处矛盾。在库区专业项目复建过程中,施工单位难免会与老百姓发生一些矛盾,因此,各乡镇要积极主动协调好施工单位与当地老百姓的关系,区级相关部门也要在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范围内,积极帮助施工单位协调解决施工场地等问题,为施工单位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加快项目进度。二要扮演好检查员,督促建设进度。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合同内容,坚决消除施工方消极观望、擅自调整工程价和变更设计方案等行为。要强化对施工单位的监管,要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对不能按进度达标经督促后仍不见好转的,要约谈企业法人,对实在完成不了的要实行“清场”,重新招投标。三要扮演好管理员,加强劳资监管。最近几个项目已经暴露出拖欠工程材料款和民工工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监管。目前,移民项目基本上是按照工程进度拨款,没有拖欠施工方工程款,因此也不存在施工方给不起工程款、发不起民工工资的问题。针对民工工资,区劳动保障部门要通过暗访的形式了解民工工资发放真实情况,各乡镇要派人驻扎到施工现场,向农民工了解工资兑付情况,印发工资兑付政策宣传卡,让民工知道他们的工资是能够按月发放的,保护好弱势群体的利益,避免矛盾转交政府。对于工程材料款,各乡镇作为业主单位也要准确掌握,加强材料款兑付监管。同时区规划和建设、劳动保障部门要足额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和工资保证金。

(二)乡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快移民搬迁安置进度。作为移民乡镇要把抓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作为本乡镇的中心工作,将任务逐层逐级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落实到村组干部和工作人员头上,做到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个个有重担、人人要考核。库区乡镇党政“一把手”作为移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抓移民工作上,坚持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为移民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在具体的移民搬迁安置中,我们要把握好“四个度”:一是方案、规划的亮度。要坚持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公开搬迁安置方案,征求群众意见,要让绝大多数的搬迁群众信服和接受。二是建房的进度。从宅基地划分到房屋施工和最后建成要加快进度,要抢晴天、战雨天,让老百姓尽早搬进新家。三是调地的速度。要加快土地、山林等生产性资料的调整划分速度,让老百姓尽快安下心来搞生产。四是廉政的高度。移民工作是一个繁重的工作,同时也是最敏感、政策和资金管理最严格、纪律要求最严肃的工作。目前有些县区已经不同程度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在移民廉政工作上高度重视,绝对不能触碰廉政高压线。

(三)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的速度。移民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问题,关系到移民库区老百姓的生计问题,关系到领导干部的执行力问题。单靠移民乡镇和区移民局的力量要做好此项庞大的工程,难度非常大,需要区级各部门密切配合。一要大力支持形成合力。要树立“一切为了移民、移民为了一切”的观念,不能推诿、扯皮,对涉及移民库区的相关事项要优先办理。二要明确职责抓落实。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元府发1号文件要求,落实一个副职领导专门抓好移民工作落实,指导和协调乡镇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移民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四)区移民局要肩负起统筹协调责任,加快规划设计、政策兑现落实。区移民局负责整个库区移民工作总协调,要加快库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与长江设计院的关系。要派专人督促盯对变更设计的项目,想办法加快,不能久拖不决。二是与乡镇的关系。区移民局和乡镇之间涉及项目资金拨付、项目启动等方面工作要相互配合,形成默契。三是与施工单位的关系。区移民局要严格履行好监管责任,对民工工资、材料欠款等方面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监管。

(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肩负起考核责任,确保移民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从月份开始,每月底按进度对各移民乡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按照一次说明、二次谈话、三次申请的顺序严格逗硬,即:第1个月考核排名后两位的要给区委、区政府写出说明;连续2个月排名后两位的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谈话;连续3个月排名后两位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就要递交换岗申请。年终严格按移民工作的考核奖惩办法兑现承诺,并坚决执行“一票否决”。

三、抢抓机遇,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当前,全省上下进入了“两化”互动发展的时期,在这一轮发展中,谁抓住了机遇,谁就抢占了新一轮的发展先机。移民库区乡镇在场镇重建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科学规划。移民集镇建设规划起点要高,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避免夹皮沟、火柴匣式的场镇布局。二是严控风貌。风貌控制对提升城镇品位很重要,库区蓄水后,亭子口库区就成为了境内的“小三峡”,沿线的移民集镇要利用好这个区位、环境优势,严控集镇风貌,打造成有特色的生态旅游集镇。三是集约用地。目前库区各乡镇集镇土地都是有限的,要本着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盘活场镇有限土地资源,尽可能使场镇土地产生最大的效益。四是鼓励进城。要改变农民传统定居方式,破除传统的耕作半径束缚,鼓励农民进城居住,让他们享受城镇基础设施带来的方便和实惠。同时,现在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人员较多,让这些人进城定居,不仅有利于解决他们社会养老、就医、就学等问题,有效化解一些社会不稳定的因素,还能汇聚城镇人气,活跃城镇商气,促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五是基础配套。从移民库区资金投入分布来看,场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是充足的,从迁建场镇的建设规划来看,规划起点很高,基础配套比较合理。各乡镇要严格执行城镇建设规划,扎实做好移民集镇内水、电、路、管网等基础设计配套。

四、排查矛盾,切实维护库区稳定

库区稳定问题比其他地区的稳定更重要、更敏感,在座的各位要高度重视,担负起维护库区稳定的责任。一要广泛宣传政策,积极发动群众。群众自愿搬迁是实施好移民搬迁安置的关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移民政策的宣讲,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移民搬迁的目的意义。要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宣传单及乡镇、村社干部入户宣讲等方式,让移民政策走进每一户移民家庭,让群众知晓移民政策。要通过对比算账,帮助群众树立搬迁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让库区搬迁群众成为移民的主人,变要我搬迁为我要搬迁。二要常怀爱民情怀,切实解决问题。移民搬迁关系到群众的生存、生活和长远发展,故土难离、穷家难舍,各移民乡镇和区级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把保障移民的生存与发展权放在第一位,把移民当亲人,急移民之所急,想移民之所想,千方百计抓好移民问题解决,尽最大的努力给移民群众提供较好的生产、生活安置环境。三要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库区稳定。稳定是压倒移民库区工作的最大问题,移民事情无小事,凡是涉及到移民上访、信访及其他一些潜在的隐患问题,都要第一时间调查处理,把问题解决在工作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库区稳定。要充分认识到“信访就是信任”,畅通信访渠道,把移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维护好他们的正当、合理、合法利益和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库区。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动员会,也是一个誓师会,与会的库区各乡镇、区级各部门同志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再鼓干劲、再添措施,高效利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打一场移民工作攻坚战,全面完成移民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