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会上领导发言

商务会上领导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届中全会、省委次全会和市党代会精神新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全市商务工作,安排部署年工作。刚才,传达了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印发了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分解下达了年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考核指标。

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年全市商务工作简要回顾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全市商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应对停止木材主伐等不利因素影响,努力破解商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全力推进“内外贸并举”和外资、外贸、外经“三外联动”,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商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抓主体,拓市场,外贸进出口在异常不利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年目标。自年初以来,由于我市主要出口的木制产品国际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木材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特别是全面停止木材主伐,极大地影响了我市木制品企业的出口。据海关统计,从4月份开始,我市外贸进出口始终处于同比下降状态。针对这一严峻形势,市商务局等部门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全面加强与外贸企业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情况,帮助分析市场、研究形势、寻求商机,尽可能地指导企业扩大贸易规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东盟博览会、香港活动周等展洽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扩大对俄原材料进口和开展流通型贸易,以此来促进全市对外贸易实现有效增长。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3.48亿美元,完成省下达计划的100.08%,同比增长15.09%。全市有外贸实绩企业达52家,其中西钢集团和嘉荫海华集团2家外贸大户企业共计实现进出口额1.56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4.8%,是目前全市外贸发展的领军企业。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已达81个,其中俄罗斯是我市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年实现对俄贸易2.28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5.4%。

(二)加强引资对接,强化指导服务,实际利用外资再创新高。通过积极组织县区和企业赴境内外开展各类引资推介、对接活动,成功引进了一批境外投资企业及港澳台投资企业,为产业提升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市商务局牵头,市工商、财政、税务、外汇、统计等部门共同参与,采取现场集中“一站式”办公的形式,为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联合年检工作,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赞誉。市商务、工商、外汇等部门还积极为外商投资开展咨询服务和项目审批指导,为战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开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超市级审批权限的大项目,派专人赴省相关部门开展项目审批领办承办服务,保证了外资项目的及时落地、外资的按时到位和项目的顺利实施。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329.6万美元,完成省下达计划的184.7%,同比增长83.5%。

(三)加强互访交流,力促项目实施,对俄合作扎实推进。先后组织参加了在俄比罗比詹市举办的“—木材加工与家具”展览会、“国际犹太文化艺术节”、赴俄比罗比詹市举办“商务日”活动。年年5月份,我市与俄比罗比詹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口岸过货通道项目建设,已完成了10000平方米的混凝土路面工程,完成了首批8对浮箱的制做连接工程,对用以引桥工程的21艘1000吨驳船进行了加固改造。我市在俄“帕什科沃木材工业园”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年,嘉荫口岸实现过货8.35万吨,同比增长44%;口岸出入境人员达2.5万人次;在俄采伐木材34.3万立方米;输出劳务2403人;在俄开发耕地1.36万公顷。全年共组织出入境旅游团组580个,人数达2.29万人次,同比增长118%。

(四)搞活流通,强化监管,内贸市场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以铁力东北亚物流公司、新春国际物流中心和区中邮物流分公司等为代表的联通南北中、联系市内外的专业化物流体系已初步形成。按照省主要领导关于我市加强冷链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市组织人员组赴山东烟台和潍坊两地进行了学习考察,提出了物流园区项目运作的基本思路,并得到了省商务厅、国家商务部的大力支持。目前,我市物流园区项目在省商务厅和国家商务部的支持下正在按步骤进行推进。同时,通过积极推进“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流通网络建设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到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农家标准连锁店573个,实现农村及林场(所)全覆盖;设立家电下乡经营网点106个,开展家电以旧换新业务网点17户,有效地促进了基层消费。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天津易盟网络信息中心”在我市建立家政服务连锁店,加盟服务企业数量达98家。年共组织家政服务人员培训600人。另外,为了保证节日市场供应,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市商务、工商等部门加强了节日期间对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的监测工作,对15户重点监测企业和5户应急数据库企业加大了跟踪监测力度,做到了及时监测分析和情况上报。

(五)对上争取有了新提高,保稳定工作有了新加强。

在对上争取方面,年共对上争取各项政策到位资金2,577.43万元,同比增长10.4%。其中:争取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金215万元、出口地方产品奖励资金114.8万元、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76.6万元、家政服务培训补贴资金45万元、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116万元、病死猪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补贴42.8万元、报废汽车拆解补贴64.1万元、市场流通网络建设项目争取资金94.2万元、家电下乡补贴资金1808.93万元。

在保稳定方面,市商务局(市商贸留守处)承担着原商业、物资、供销、外贸、边贸的留守及善后工作,负担离退休、一次性买断、在册不在岗、经救、遗属人员共计9332人。为做好保稳定工作,市商务局(市商贸留守处)变上访为下访,主动与上访户结对子,不管对方上访的理由充分与否,都主动耐心地了解情况,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们解决合理诉求。同时,商贸留守处还建立了轮流接待制度,在留守处一楼设立了便民接待处,每天都派一名领导干部在接待处负责接待上访群众,并采取领办、承办制,对上访者实行谁接待谁负责,使职工群众遇到问题有人可找、有人可诉、有人可依。年在欢庆建党90周年之际,商务局在全市率先深入到一些老党员、困难党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尽管困难群众较多、历史遗留问题较重、矛盾比较突出,但经过艰苦、细致工作,绝大部分问题都已得到解决,群众比较满意,没有出现越级上访问题,为全市保稳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年,共接待上访1001人次,受理信访案件56件,办结率达100%;共为职工群众办实事103件,为群众解决医疗费200多万元。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及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更得益于全市商务战线全体干部职工的团结合作、奋力拼搏,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商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始终关心、支持商务事业发展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外贸增长后劲不足,难以承受外贸指标高位运行带来的巨大压力;对俄合作领域还不宽,合作规模还有待扩大;各地在抓整个商务工作推进方面还很不协调,很多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还没有认真去开展,或开展的不到位,如在抓内贸工作上,有些区局抓的不积极、不主动。个别区局深入企业搞服务、抓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力度小,工作很被动。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年全市商务工作

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推进三次创业,加快转型跨越,努力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健康幸福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确立了全市“一盘棋”,提出了“在现代物流业布局方面,集中打造、铁力、嘉荫三大物流园,积极发展冷链仓储物流和各种商品交易所”的战略举措,这对全市商务战线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对全市商务战线全体干部职工,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年全市商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我们将全力推进以下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推动对外贸易稳步发展。从巩固传统产业、发展接续产业的现实需要出发,重点扩大对俄木材、木制半成品、铁矿粉、煤等能源、原材料进口。通过参展促销和委托等方式,积极促进地产农产品、森林食品、水泥钢材等建材类产品,以及家具、木制品、鞋类等商品出口。通过采取加大对上政策争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优先保障原料供给等措施,积极扶持进出口企业特别是外贸大户企业做大做强,以大户带整体,促进我市对外贸易持续稳步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出口贴息等外贸促进政策,指导企业加强产品国际认证和出口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做文章,在节能降耗、科学管理、开拓新兴国际市场上下功夫,增强企业竞争力。另外,要鼓励开展“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并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贸易和服务贸易等,不断拓展贸易方式,扩大贸易份额。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洽活动,并通过网上推介、网上查寻、组织和引导企业开展市场调查等形式,多渠道搜集商业资讯,及时捕捉、把握和运用市场信息,千方百计寻找贸易伙伴,开辟国际市场,抢占先机,拓宽贸易合作领域。

(二)畅通渠道,强化合作,努力推动对俄合作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要全力抓好包括浮箱固冰通道、沿江封闭公路、口岸码头在内的口岸过货通道项目建设,并积极督促配合俄方加强口岸设施建设、完善口岸功能,以实现口岸通关过货便捷化、常态化,促进口岸经济全面提升。要重点抓好西钢、新春、海华、华泰、欧帮德等对俄经贸合作企业,鼓励引导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增强发展实力。充分发挥奥嘉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推进对俄农业开发合作提档升级。要加强政府间互访和文体、教育、医疗、科级等领域的交流,增进感情、加深友谊、深化合作。积极筹备和组织好“比罗比詹商务日”活动。积极协调并组织好我市与俄比罗比詹市各自建设具有对方文化元素的文化主题公园,并确保在今年5月底前全部建成。特别是要重点抓好我市在俄帕什科沃木材工业园项目建设,发挥其对俄林业合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商务、口岸、海关、检验检疫、驻俄代表处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打造好我市在俄“产品展销中心”,通过该窗口将我市的各类优势特色产品推介出去,进而实现展示促销、扩大对俄出口的目的。与此同时,要积极开展对俄经贸考察对接活动,全力推进双方所达成的一系列经贸合作事宜的落实。积极推进俄式餐饮企业落户。

(三)健全网络,强化监管监测,努力推动内贸市场繁荣发展。今年,我们要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网络建设,进一步增加标准化农家连锁店和农资店的比重,以满足农村及林场所生产、生活需要。继续大力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惠民工程,扩大产品销售规模,促进城乡消费。同时,要加大商务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市场监督检查,实行流通溯源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流通领域安全可追溯系统体系,促进各类商业零售批发企业和屠宰场点安全规范经营;要加强市场监测,积极做好对列入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的肉、禽、蛋、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监测工作,及时权威信息,引导社会消费。要进一步加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促进市内外商品流通配送能力,扩大销售、满足消费。加强成品油、拍卖、典当、报废汽车拆解及二手车交易、家政服务、餐饮住宿等专业行业管理。加强活体猪储备基地建设,在全市已有1户部级、2户省级活体猪储备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力争新增加2户省级储备企业,增强市场调控能力,保证消费需求。特别是今年要采取超常规措施,积极对上争取,多方寻求合作,全力抓好我市大型冷链仓储物流园区项目建设。

(四)制定出台优惠政策,简化办事效率,全力推动实际利用外资上水平。今年,要全力筹划和组织好今年我市“赴韩国活动周”及“第二届中国森林产品博览会”两次大型经贸活动,并积极谋划参加在香港等地举办的一些展会活动,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加深了解,加强联系、对接,实现引资合作。认真做好对外商投资企业一年一度的联合年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年检时间,减轻企业负担。指导和规范好基层报批外商投资企业的程序和手续,并积极开展领办承办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认真开展咨询服务和调研指导工作,建立和完善与外商投资企业的沟通联络机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和宣传国家鼓励利用外资的各项政策规定,帮助企业搞好对上争取。

三、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为政之道,重在落实”。在座的各位,有很多是各区局换届选举,刚刚担任主管商贸工作的副区局长,虽然有的对工作感到陌生,但每个人肩上的责任是相同的,特别是大家应该感觉到自市十一次党代会之后,市委、市政府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抓得很紧,抓得很实,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各县市区局也都在忙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座的各位也深有感触。俗语说得好,“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已是2月末,因此,大家要紧张起来,明确目标和责任,切实把今天的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要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商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县(市)区局经济社会建设的整体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把商贸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作为衡量和评价县(市)区局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指标和依据加以考核。

二要强化目标责任制。继续强化实行“给压力、促动力”和严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各县(市)区(局)要将市里下达的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三项指标分别进行细化、分解,并逐一分配落实到辖区内的各有关企业、部门和单位,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利条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不折不扣地完成各自所承担的目标任务。

三要研究出台鼓励政策。一方面要研究出台我市促进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的扶持政策,全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提档升级。一方面要研究出台我市推进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通过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物流业发展的机制措施,切实形成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要加大对上争取。主要针对国家及省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全力帮助企业搞好政策资金的对上争取,切实发挥政策资金的扶持和助推作用。

同志们,今年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加快经济转型、全面推进第三次创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