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会上领导发言

交通会上领导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会议是经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全省公路三年决战胜利之后、全市上下投身三次创业大潮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忠义局长代表市交通运输局作了一个目标明确,任务具体,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的工作报告,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公路建设三年决战成绩显著,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总结表彰大会,省委书记亲临大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我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重大成就和经验,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市市政府和铁力市等5个区局和相关人员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三年决战开始以来,市委、市政府把伊绥高速公路列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强力推进,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全系统干部职工夜以继日,市直各部门、沿线各市、区局合力攻坚,出色地完成了征林征地、拆迁补偿等工作任务,为伊绥高速如期开工、顺利施工、按时交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伊绥高速在我市境内穿越1市、3区、2个林业局、4个乡镇、7个林场所和52个村屯,征迁工作涉及上千家农户、林改户,数十家企业厂矿,手续复杂且任务艰巨。交通运输局克服重重困难,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土地及林地征占工作,共征用土地251公顷、林地500公顷;拆迁房屋11000多平方米;协调解决施工单位驻地及拌和场占地14处;征用取土场16个,有效保证了伊绥高速按时开工建设,同时向省厅争取到近亿元的征迁费用,大大减轻了我市的财政压力。征地拆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成为我省三年决战高速公路征迁的成功范例。作为三年决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承担着两条高速公路,两条二级公路以及数量众多的农村公路建设,这些公路建设任务的如期完成为全省三年决战决胜画上圆满句号,贡献了我们一份力量。三年来,我们全面建成了“一纵、三横、一环”公路主骨架和以市区为中心的两个半小时公路圈,全市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总里程近2500公里,其中伊绥、前嫩两条高速公路近170公里,伊绥高速打通了到省城的重要通道,大大缩短了到哈市的时间,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前嫩高速过境段也将在今年贯通;黑嘉、绥嘉两条沿边公路长达200多公里,打造了“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旅游观光路;此外,我们还建设了2000余公里的农村公路。我们建设的一条条发展路、致富路、风景路、环保路、廉政路,不仅构建了现代化的交通网络,更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外开放大格局的形成。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省交通运输厅的鼎力支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我们积极对上争取是分不开的;与我们坚持了正确的施政方针,明确的工作思路,有效的保证措施,正确的治局理念是分不开的;与我们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勇于承重、攻坚克难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二、认清形势,明确方向,认真细致地谋划好道路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任务

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关键一年,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我市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部署,同时也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广大干部职工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全面的把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产业,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公路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伊嘉高速公路、前嫩高速公路段、铁金公路、南浩公路等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善“一纵、四横、三环、二射”公路主骨架;二是不断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加快客货运枢纽中心站建设,加大道路运输市场运力与经营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安全、节能、环保的客运车辆和大吨位、集装箱等货运车辆,培育扶持大型客运骨干企业;三是整体推动公路管养水平上台阶,推行大道班机械化养护作业方式,加快养护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进农村公路体制改革,切实提高各级公路科学管养水平。

我市要打造国际森林生态旅游名城,建设美丽富庶宜居的和谐,交通运输建设发展任务将更加艰巨而繁重。年的工作任务具体讲:一是公路建设要实现“三个确保、三个力争”。我们要确保铁金和南浩两条国省道改扩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确保前嫩高速段22公里按期交工通车;确保带浩、乌带两条通县乡公路改造项目交工通车;力争新建农村公路100公里;力争嘉荫港朝阳港区改扩建工程和口岸货运站开工建设;力争伊嘉公路改扩建项目纳入省厅建设计划。二是交通枢纽站建设,要确保客运中心枢纽站开工建设,力争货运中心枢纽站开工建设。三是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同志们不辱使命,鼓足干劲,继续弘扬“特别能承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龙江交通精神,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当先锋、做表率、服好务,为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健康幸福的新贡献力量!

三、以人为本,狠抓落实,在三次创业、转型跨越中勇当先锋

一要进一步抓好广大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近几年来,我们交通系统总结和推行了“公正、廉明、务实、创新”的正确治局理念和“一个方针、四大目标、三大任务”的工作方略,并通过“抓学习、讲规范、转作风、比贡献”、制度年建设、服务型机关创建等活动,采取专家讲学与外派学习相结合、职工自学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有效学习培训方式,使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尽管如此,我们还要紧紧抓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这条主线不放松,要继续坚持专家讲座、观看光碟片等有效方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广大干部职工的行动统一到谋划发展、干事创业上来。同时,广大干部职工自身也要有清醒地认识,有目的、有所侧重地加强学习,开阔视野,掌握本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从而更加适应岗位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二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91%,道路交通安全已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中,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安全发展稳定的大局。除了交警负责的安全管理职责外,我们交通运输部门担负着驾驶员培训、客货营运车辆检测、路政运政稽查等源头治理的重要任务和公路管养、保通的重要职责。因此,交通运输部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实行安全责任联动机制,事故责任从驾驶员、车主到运输企业一查到底,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始终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坚决防止麻痹松懈思想,确保全年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有效预防和遏制。

三要着力解决好交通运输系统历史遗留问题。保持交通行业的稳定事关交通运输业发展、建设的大局。目前,我们还存在着公路建设资金的历史欠账、转制企业遗留问题、部分机关人员无经费来源、二级路收费站人员的安置以及资产管理、人事劳资等诸多问题,必须积极稳妥地解决好。我们要争取主动,尽快成立农村公路管理分支机构,既有效解决收费站人员的安置问题,也理顺我市林企路的归属和管养关系。

四要落实公路建设资金,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六包”、“四制”工作制度。“六包”即包前期、包投资总额、包建设内容、包工期、包质量、包竣验;“四制”即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招投标承包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尤其要严格落实“政府监督、业主负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对工程重点部位、隐蔽工程、关键工序加强检测和监控,严把材料入场关,对不合格材料坚决推倒重来,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如期竣工通车。

同志们,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三次创业的旗帜,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努力锻造一支作风顽强、勇挑重担,团结拼搏,创新奋进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和优良的服务,在三次创业的大潮中再展鸿图、再立新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