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在迎接十八大工作会讲话

书记在迎接十八大工作会讲话

今天,我们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召开全市“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刚才,同志宣读了《活动方案》,对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作了全面部署,希望大家按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活动引向深入。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意义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基本前提,先进性是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我们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不断加深对总书记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重要论述的认识,深刻把握省委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首先,要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我们党从建党以来,就始终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是否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在自身的纯洁性。尤其是我们党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严峻形势,必须高度重视并有效化解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其根本措施就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基层而言,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应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适应全球化发展的要求,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完善自我。只有保持了纯洁性,我们党才会有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才能经受考验、化解危险、勇往直前。

第二,要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市当前正处在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市富民的关键时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建设“幸福”,实施“三区”建设突破,实现“三个一”阶段性发展目标,任务非常艰巨。要完成这一历史性的使命,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抓起,从加强党的队伍建设、思想建设抓起,一刻也不能放松,时刻都不能懈怠。只有思想上高度统一,组织上坚定有力,作风上真抓实干,廉洁上风清气正,才能更好地凝人心、聚合力,鼓士气、强动力,才能够保证我们各项建设发展事业健康有序地推进。

第三,要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是践行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来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人民、执政为民上,充分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民意测评和调查显示群众满意率不断上升,达到90%以上。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党的建设中,在各级党员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党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愿望不符合,甚至相背离的现象和问题。这些从根子上来讲,说明我们仍然存在着党性不纯的问题。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要体现在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真挚感情上,落实在实践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所以,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作为我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切实抓紧抓好,抓出让人民满意的成效。

二、准确把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

这次开展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要把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的基本要求,贯穿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以此推进我们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是保持思想纯洁,坚定先进性。思想纯洁就是思想上坚定党的先进性,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与党中央、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和言行上不搞非组织活动,在工作和实践中不渗入私心杂念,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发生左右摇摆。各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在组织要守纪律,是党员要听指挥”的观念。但是,现实中确实还存在着不该想的乱想,不该说的胡说,不该干的瞎干等党性不纯行为,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党性学习、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不断查找思想上纯不纯、政治上强不强、立场上稳不稳的问题。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促进我们思想的纯洁,保持党的先进性。

二是保持队伍纯洁,增强战斗力。保持队伍的纯洁,关键要抓好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从目前我市党组织现状来说,全市共有党员76006名,其中60岁以上的约占30%,35岁以下的只占17%;初中学历及其以下的党员约占一半;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不断增加。面对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新形势,要改变基层组织薄弱的局面,解决在党的管理上不到位、不严格、不适应等问题,就必须严格标准,创新管理,优化结构。特别是选拔任用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公信度和满意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树立靠实干说话、凭实绩选人的导向,让吃苦者吃香、让实干者实惠;要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平常多提醒、平时多关心、平生不出事,切实增强党组织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三是保持作风纯洁,强化责任心。解决作风问题,是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作风问题,反映的是一种工作状态、工作责任和工作表现,直接体现在党群干群关系上,建立在对组织、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基础上。保持作风纯洁,就必须要对党的事业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责任感。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对组织的决定雷厉风行、不打折扣地执行,要对群众的事情充满感情、不走样子地办好,要对岗位的责任勇于担当、不计得失地落实。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就要办事,办事就要奉献,务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四是保持清正廉洁,永葆精气神。恪守廉洁,是保持纯洁性的最基本要求。只有清正廉洁,才能肌体健康,才能心平气顺、精气旺盛,才能保持昂扬的斗志、干事的激情。针对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要求不高、自律不严、为政不廉等一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要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制度落实;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内外的监督,坚持惩防并举,确保各级党员做到清正廉洁、勤政廉政。可以说,清正廉洁对于保持党的纯洁性,既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也是一个最极端的问题。说是最基本的问题,就是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平常的一言一行做起,切不可“因小事而不为,因事小而不严”。说是最极端的问题,就是一旦我们党员干部出了腐败的问题、廉洁的问题,就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的查处和严惩。因此,这次保持纯洁性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明确由纪委负责日常工作,就是要严明纪律,从抓纪律入手,以强有力的纪律来保证纯洁性。

三、务必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省里的部署和我市的方案,这次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围绕“一个主题”,就是“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把握“两个重点”,就是“党支部和党的领导干部”两个重点。宝顺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党的组织、党的建设、党的教育等各项工作,支部组织是基础、是关键;领导干部是表率、是示范。抓住“四个环节”,就是方案讲到的“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巩固提高”四个步骤。实现“四个目标”,就是“党性修养有新提升、基层组织有新加强、服务群众有新成效、各项工作有新进展”的总体目标。

第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领导,各级都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办事。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承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确保活动覆盖到全市所有基层组织,让每个党员都积极参与并且深受教育。

第二,要突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地方、不同行业的特点,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面的党员情况,分别提出具体要求,落实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如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问题,“两新”组织党员加强管理的问题,组织部门和纪委要认真研究,不留死角。要做到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市委要派出督查组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防止搞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尤其要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推广活动中出现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努力探索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第三,要注重实践结合。开展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际成效,关键要在结合上下功夫,一定要把“教育”与“实践”结合起来,避免搞“两张皮”。要紧密联系本地区的发展特色、本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党建工作的具体实际,在结合上求创新,以创新形成特色,以特色提升效果。要按照我市活动方案要求,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当前开展的“三进三促”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完成今年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与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等紧密结合,实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效果。

第四,要强化舆论营造。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和引导,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以及开展这项活动一些工作上的步骤安排,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和实际成效。要加强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宣传,善于发现身边的先进事迹,学习身边的典型人物,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总之,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活动,既是当前工作之急,也是未来发展所需。我们一定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严格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和我市《活动方案》的要求,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