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区长在信息公开推进会讲话

副区长在信息公开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会议精神,研究和部署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刚才,曹局长宣读了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重要文件,市经济信息中心石主任进行了操作演示,等一会,还要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培训,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政务公开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去年4月5日,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今年5月正式施行,这标志着全国政务公开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也标志着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义重大。一方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需要。特别是《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为公众的知情权提供法律保障。该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公众可以追究有关部门责任。另一方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需要。贯彻实施《条例》,为构建阳光政府提供了重要基础。有助于我们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政府形象,真正做到依法行政、公开行政和透明行政。

同志们,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更是一项紧迫的工作。《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各项准备工作千头万绪,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条例》施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做实。

二、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涉及政府各个部门和诸多相关单位。现在离《条例》实施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学习《条例》,全面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内涵和总体要求,切实做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先急后缓,不断完善。

一是要抓紧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这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最基础的工作,是一项硬任务,是当前各项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进入《目录》的内容非常广泛,涉及几乎所有政府工作部门和公用企事业单位。目前,区政府一级目录和编制工作方案已编制完成,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条例》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抓紧编制二级目录和指南,确定信息公开单位。

二是要认真整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将梳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在梳理过程中,要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依据《条例》和《保密法》等规定,科学界定公开和不公开信息,切实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住”。要着重梳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政府部门职能、业务事项的信息,做到有内容、有看点。

三是要加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健全政府新闻制,及时主动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区信息网、区长热线、1584政风行风热线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在主要公共场所设置信息公开栏、电子屏幕等,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是要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条例》规定,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尽快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督查制度。通过各项制度的制定,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抓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前期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们要在3月20号之前完成《指南》和《目录》的编制任务,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做到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做好四个到位。一是领导要到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及时成立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二是人员要到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抽调精干人员从事这项工作,被抽调人员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相应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法规知识、综合分析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能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三是保障要到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挤出一定的财力,及时落实办公经费,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软、硬件设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四是督查要到位。近期,要安排一次督查活动,全面了解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对因工作不到位影响全区进度或产生不良后果的,要予以通报批评或追究责任。同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特别是分管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力度,通过督促检查来促进工作的落实。

最后,借此机会,我对全区的信息工作强调几点。去年,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全区信息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信息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政务信息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年终考评中居宜城板块第一,成绩来之不易。但还存在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一些部门单位领导重视不够,上报的信息数量有限,报送不及时,甚至有些部门单位报送信息为零,这种现象要坚决予以纠正,决不允许再发生。为了进一步开创我区信息工作新局面,今年年初,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信息工作的通知》和《区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希望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积极行动起来。一是要进一步发挥信息平台作用。要把信息网作为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及时重要信息,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部署安排、文件精神宣传好,把部门单位工作动态、工作经验报道好。同时,要做好信息的归纳和整理,及时向市一级信息载体报送,进一步提高的知名度。二是要进一步突出重点。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整理出具有较强针对性、问题性、建议性、对策性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抓好上情,对上级的政策要准确把握,对上级领导活动要及时报道。要抓好区情,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的大局,做好结合文章,对各行业、各方面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做法要总结提炼,整理上报。要抓好下情,把基层情况反映上来,把群众的心声反馈上来。三是要进一步提高质量。要提高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尤其是所用的一些数据、例子未经调查核实,坚决不能上报。要突出信息的客观性,做到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要加强对信息的综合分析,提高报送信息的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减少零碎、肤浅的信息,反映的情况、问题、思路、举措、经验应该有新意、有特色。主题要鲜明,围绕中心工作,符合适合科学决策的需要。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建立畅通的联络机制。近期内,各级各部门要把分管信息工作的负责人以及信息联络员相关资料上报到区信息中心,编辑成通讯录,确保信息沟通渠道的通畅。要实行严格的考评机制,把信息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每季度通报一次各级各部门信息报送情况,年终进行综合考评并兑现奖惩。

同志们,《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我国政务公开工作进入法制化时代,让我们以《条例》的实施为起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