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在民生工程暨财税推进会讲话

区委在民生工程暨财税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民生工程和财税工作都是极其重要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事关全局。围绕会议主题,下面我着重就2009年民生工程和财税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如何落实好今年民生工程和财税工作的目标任务,分别讲几点意见。

一、客观分析估价2009年民生及财税工作

财税是反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而民生工程实施的成效直接体现发展的成果。区委、区政府对这两项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凝心聚力求发展,一心一意惠民生,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一年我区民生及财税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关于财税工作

过去一年,各级各有关部门始终把财税工作当作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克服宏观形势不景气、政策性减收等诸多不利影响,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区共完成财政收入2.44亿元,比上年增长19.4%。其中,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3225万元,比上年增长18%,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财政收入亮点突出。国税收入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为年预算的102%,同比增收2102万,增长24.1%。非税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入库1439万元。重点税源增势强劲,盈创、时联等重点企业对全区财税的贡献率大幅上升。开发区税收呈扩张提升态势,实现税收2256万元,比上年增长270%。二是财政保障能力显着提高。2009年全区财政支出2.97亿,增长31%。财政支出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重点保障了民生工程、扩大内需等资金需要,教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分别增长32.2%、67.8%和60%,确保了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责的需要及基层政权的稳定。同时,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在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上的作用,进一步拉动了投资和消费。三是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积极适应、有效应对财税政策的调整,坚持目标管理,强化收入征管。密切关注、监测重点企业和行业的运行情况,大力开展增收堵漏工作,强化协税护税,深挖税收潜力,征收管理工作向法制化、精细化、规范化方向迈进。强化财政监管,出台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操作办法》等相关文件。“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初见成效,顺利完成了农村义务教育化债工作,启动实施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四是财税工作理念进一步升华。财税部门服务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在积极组织收入的同时,满腔热枕地为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服务,国税、地税、财政三家与各乡镇街道、园区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去年,国税、地税、财政三个单位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均取得了优秀等次,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区域税源后劲不足,财政收入总量仍然偏小,地税收入增幅跌至区划调整以来最低,影响收入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政策性刚性支出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等等。对此,我们必须要清醒认识,切实加以改进。

(二)关于民生工作

过去一年,我们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按照“巩固、完善、规范、提高”的民生工作思路,立足于抓早抓实,齐心协力,积极作为,确保了30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民生投入力度更大。坚持财政向民生工程倾斜,努力克服财力困难,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区级配套资金,全年累计投入各类民生资金3166万元,比上年增长6.1%,其中,区级配套资金近700万元,做到了及时、足额、规范拨付,为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实施范围和受益面更广。30项民生工程涉及城乡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救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惠及全区近30万人。农村低保覆盖率提高到3%,城镇低保应保尽保率达100%。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以上。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不断完善,累计发放救助金166.5万元。9.9万人参加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708名被征地农民领取了养老保障金。1725名重度残疾人领取了生活救助金。2000多名农民参加了农民工技能培训和新型农民培训。重大传染病人救治、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农村计生奖励扶助等工作顺利推进。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机构、农村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工程类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项目管理更加规范。制定了新增的民生工程和提标扩面民生工程的实施方案以及区民生工程考核办法,完善了民生工程联络员制度、档案制度等,全区形成了“区乡联动、横向互动、纵向推动、合力攻坚”的协调推进机制。创新资金发放方式,在全市率先开展民生工程资金国库直接支付试点工作。严格工程类项目“六制”管理要求,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民生工作正朝着规范化、常态化、效益化方向迈进。

毋庸讳言,我区民生工程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相当的差距,主要是,基层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各民生实施单位与乡镇街道配合还不到位;项目实施进度不平衡,一些工程类项目实施还未完全到位,尤其是工程后期管养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我们民生工程在市级综合考核的排名还没有进入先进位次,这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是不适应的。

客观估价去年民生和财税工作,其目的是要告诫我们:既要看到所取得的成绩,再接再厉、更上层楼;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知耻而后勇、迎难而上。

二、咬定目标,开拓奋进,全力抓好2010年财税工作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启动实施之年,做好今年财税工作,对于加快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安排,今年全区财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大力培植财源,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改进财税管理,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财税工作的各项任务,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经区人代会审议通过,今年的财税增长任务确定为20%。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前期,财税部门提出了今年税收任务分解的具体意见,并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已经印发。尽管任务艰巨,压力较大,但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克难攻坚,开拓奋进,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财税工作。

第一,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对形势的研判,看到自身的优势,对于我们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工作至关重要。从宏观形势看,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持保障力度,有助于我们争取更多支持加强薄弱环节;特别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启动实施,为我们扩大有效投入、促进财税增长带来了良好机遇。从自身发展态势看,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日趋明显,正处于厚积薄发、快速发展的阶段,内在发展的动力显着增强,特别是随着开发区、新城、现代农业示范区、老城改造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石化扩建项目实施等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必将活跃区域经济,对财政的贡献率无疑会越来越大。从我们的工作状态看,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对财税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财税干部的敬业奉献、协税护税网络的不断完善,为财政增收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从二月底的收入看,国税、地税组织收入5859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7.3%,同期比增长30.9%,超序时进度。

第二,要全力以赴地强化财源建设。财源建设是确保财税稳定增长的基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发展至上”的工作理念,促进经济发展与财税增长相协调。抓发展必须要突出重点,要紧紧抓住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紧扣国家政策导向和我区发展的需要,在打造产业承接平台、强化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城区街道要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充分利用和挖掘辖区的各种可利用的资源,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积极引导扶持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财税部门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加快发展的大局,充分运用财政税收的政策优势、职能优势、资金优势,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发展的支持,全力支持工业园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骨干企业及新上企业的发展,扶优扶强,培植多元化财源格局,建立稳定、持续、健康的财源增长新机制。唯有如此,才能形成财源活水滚滚来的良好局面。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国税、地税作为税收征管的主体,做好税收征管工作责无旁贷。在实际工作中,要全面分析梳理财源状况,对税收贡献较大、增长较快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要密切联系,热情服务;对税收下滑严重的行业和企业,要跟踪稽查,重点辅导。要坚持依法征管,定期召开收入形势分析会,强化收入调度,落实征收责任,切实提高财政收入的征管质量和效率,既不能越权减免,有税不收,也不能收“过头税”,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要强化税源监控,加强对第三产业及税收薄弱环节监管,严格以票控税,全面排查,堵塞税收漏洞,挖掘收入潜力,确保收入不流失。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非税收入征管机制,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

第四,要进一步做好护税协税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政府领导、财税主管、乡镇街道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护税协税的任务和责任,创新护税协税的方式和方法,健全护税协税的网络和平台,加强税收分析,严密重点税源监控,税务部门要加强对新形势下护税协税的业务辅导,真正做到“依法、规范”。各乡镇街道要增强护税协税的意识和能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投入护税协税工作,坚决克服消极畏难,松懈厌战的情绪。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按照现有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办法)及有关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

第五,要强化财税管理。首先,要加强财政保障。继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稳定、保运转的基础上,压缩一般性预算支出,重点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三农”、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等事关全区社会发展和全局稳定的支出需要。要密切关注国家税收改革的新动向和市区财政体制调整的新格局,主动做好应对和推进工作。其次,要规范预算管理。积极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认真编制和执行年度预算,推进部门预算编制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要强化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部门预算责任,加快预算支出进度。要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完善预算支出评价体系,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再次,要强化财政监督。要继续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抓好“小金库”治理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规模。要扩大财政监督范围,将财政监督管理的关口前移,建立内外并举、收支并重,贯穿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的财政监督工作格局。此外,还要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认真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和农机“四下乡、两换新”政策,按照上级要求,扩大补贴对象和范围,增加补贴品种,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强涉农资金规范化管理,真正把各项惠民补贴及时足额地发放到群众手上。要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完善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加快以小集镇建设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动真情、出实招、求实效,扎实推进2010年各项民生工程

今年,根据省、市统一安排,我区将实施31项民生工程,文件已印发,目标任务已明确,等一下民生办袁玲局长还要作专题发言,具体进行布置。综合近几年我区民生工程实施的经验教训,借鉴一些地方好的做法,我们认为,做好新一年的民生工作关键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改善民计民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一定程度看,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状况是最大的政绩。对我区而言,深入实施好民生工程,是我区谋发展、促崛起的重要途径,是惠民生、促和谐的重要抓手,是提信心、树形象的必然要求。为此,各级各部门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扬亲民、爱民、为民的优良作风,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齐心协力为群众办好事。

第二,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今年民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民生工程的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确保落实。区民生办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作用,及时跟踪协调民生工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区直责任部门作为民生工程的责任主体,必须对牵头实施的民生工程负直接负责;各乡镇街道作为民生工程的实施主体,必须对所辖区域所有民生工程的实施负责。同时,要条块结合,加强配合,及时对接。民生工程也是“一把手”工程,各乡镇街道、区直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亲自过问,综合协调,对每一项民生工程,都要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区筹资方案规定,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优先安排民生工程资金,打足预算,重点保障,做到不留缺口、及时拨付、兑现到位,确保我区配套资金及时足额落实。要探索建立稳定多元的民生工程筹资机制,采取以奖代补、贴息、配套、担保等形式,鼓励和吸引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资金投入民生工程项目建设,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多方筹资、稳定多元”的筹资机制。

第四,要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要加强资金管理,对民生工程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项拨付、专帐核算,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要积极创新发放方式,继续完善民生工程资金国库直接支付试点工作,对发放或补助到人的资金,必须严格把握发放条件,严格资格确认程序,确保对象准确无误、发放及时足额。对建设类项目,要严格把住工程设计关、建设关、验收关,严格实行工程项目“六制”管理,做到手续齐全,过程完备,确保每一项民生工程在政策执行和实施环节上都符合规定,在工程质量上都经得起检验。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把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相结合,确保持久发挥功效。对已建成的公路、沼气、卫生室、饮水工程等项目,要加强项目设施运行的维护和管理,落实好相关政策,引入市场化运营模式,创新项目管护机制。

第五,要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督查考核是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大执法监察、审计督查、财政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工程类项目运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对民生工程的实施情况及时督查跟踪问效,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要继续强化目标考核,不断丰富单项考核、综合考核、社情民意调查等考核形式,完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工作创新和争先进位的积极性,全面评价民生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第六,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民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面,提高影响力,特别是涉及提标扩面和新增的项目,更要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引导群众参与、支持和监督民生工程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满意度、支持度,真正把民生工程建设成德政工程、放心工程和长效工程。

同志们,新的一年,我区民生工程和财税工作面临的困难很多,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我们一定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民生和财税工作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