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四型机关工作会发言

局长在四型机关工作会发言

市委、市政府决定,自5月至7月,集中三个月的时间,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今天召开我局争创活动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市直机关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局上下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努力使全局干部思想观念有新转变、工作作风有新改进、服务水平有新提升、勤政廉政有新突破,以此推动水利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争创活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通过开展“四民”、“四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广大干部在强化教育中锤炼了作风,在效能建设中改进了作风,在攻坚克难中优化了作风,在群众评判中检验了作风,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服务效能有了显著提升,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管理、防汛抗旱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但是,也要清醒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加快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我们的作风建设上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和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学习风气不浓、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部分科室单位和干部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发现问题不及时,处理问题不到位,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对安排的工作拖延推诿,不推不动。这些问题是影响干部作风建设的顽症痼疾,致使一些本来可以做好的工作没有做好,损害了水利部门的形象。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反思,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水利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今年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多渠道、大幅度增加水利投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水利将迎来大规模发展的新高潮,任务将更加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廉洁高效的水利干部队伍,必须形成一种踏实向上、求真务实的机关作风,否则,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只能是纸上谈兵。

深入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是进一步加强水利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落实1号文件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的迫切需要,各科室单位和广大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争创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下更大的决心、以更高的要求,真抓实干,破解难题,以作风的大转变、效能的大提升、服务的大优化,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二、突出重点,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这次活动为期三个月,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总的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纪念建党90周年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提高素质、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目标,以基层、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建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便捷高效的效能型机关、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努力在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机关效能、转变干部作风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以此推动当前各项水利工作的开展,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四型”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

第一,改进学风,建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要以提高干部素质为目的,以增强干部综合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推动各级干部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能,提高广大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领导水平。要落实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处理好工学矛盾,倡导“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读好一本书、每年深读几本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本领。各科室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强化业务培训,针对不同岗位的特点和要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入学习研究业务工作。要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与本职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及工作流程,熟练地掌握履职尽责所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努力成为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开展专题活动,提高党性修养。各级党组织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党史、增强党性”和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党的传统、党的历史,加强党性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观念,加深对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理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为民服务意识。

第二,服务大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广大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创新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上来,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进一步提高为水利可持续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推行承诺制。要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郑重承诺。要科学定诺,各科室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按照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能考核的标准,在民意调查和专项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需要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和办理事项。要公开亮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扎实践诺,把承诺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制定实施计划,细化分解目标,强化具体措施,确定专人负责,层层落实,集中力量办几件有影响的好事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真正使承诺活动深入人心、形成制度、见到成效。

二是强化网络平台建设。要完善水利信息网,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倾听民声、聚集民力、汇集民智的作用,畅通网络民意表达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达到群众满意。要注重加强网络问政,水利工作重大决策、重要规划和关系民生的重大举措等,要通过网络平台征询民意,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智于民。要重点强化网络施政,强化责任,加强督查,加大落实和办理力度,切实提高网民反映问题的办结率和满意度。要进一步拓宽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渠道,接受监督,改进作风。

三是认真做好群众接访工作。高度重视来信来访工作,认真处理每一封来信,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属于本科室单位职责且能够办理的要及时办理,认真答复,不能办理的要作出说明,耐心解释,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能无故推诿、搁置。

第三,转变作风,建设便捷高效的效能型机关。建设效能型机关是涉及观念、体制、制度变革的系统工程,必须出实招、动真格、抓关键,要在提高行政效能、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办事提速提效,服务创质创优。

一是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要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在简化程序上狠下功夫,全面执行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强化“一门进、一费清、一章结、一人包”的“四个一”服务。各科室单位要认真对承办事项进行梳理,明确办理程序、办结时间、责任人等事项,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防止和纠正推诿扯皮、工作拖拉现象,提高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

二是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水利工作目标任务,机关作风效能,社会稳定和谐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要进一步改进督查方式,组织专门力量,加大全方位、全过程跟踪督查力度,确保每一项工作布置以后,都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加强机关管理。要认真落实局各项规章制度,养成守规矩、懂程序、高标准、快速度的良好工作习惯。要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杜绝无故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等问题,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第四,强化管理,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要把实施效能监察与推进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干部勤政廉政。

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要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采取听警示课、看警示片等多种方式,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要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水利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开展风险点排查防范。要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杜绝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决策制等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工程项目、资金和招投标重点环节、重点对象、重点部位监督检查,杜绝腐败问题发生。

第五,开展“向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活动,争做优秀公仆。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好“向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活动,局机关党委要做好我局优秀党员推荐工作,号召广大干部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积极投身于推进水利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实践,努力做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典范,认真学习、勇于实践的典范,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典范,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典范,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典范,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典范,严守纪律、清正廉洁的典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典范。

三、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争创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科室单位要紧紧围绕“提高素质、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促进发展”这一总体目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局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组、文秘宣传组、督查组三个工作组,全面负责活动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及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二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科室单位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抓住自身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针对突出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对策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标准、解决时限。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解决一批当前应当解决也有能力、有条件解决的具体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活动的成效,感受到我局工作作风的变化,感受到广大水利干部精神的振奋。

三要强化督查,严格考核。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督促检查,督查组要采取实地督查、暗访督查等多种形式,严格标准、严格时限、严格程序,对各科室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要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活动进度,充分发挥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把群众的满意度和促进水利发展的效果作为检验活动的重要标准。

四要统筹兼顾,促进发展。我局今年的工作任务很重,有些科室单位确实很忙,但绝不能以此为借口,对活动有抵触情绪,采取消极应付的态度。要把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既要集中精力,按照部署,扎实开展好活动,又要毫不放松地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将活动成效落实到工作业绩上,体现在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上,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深入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对于加快发展、促进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活动真正收到实效,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