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非公企业党组织规模小,影响小,是客观存在的现实,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企业不重视,业主不重视、员工不重视,甚至党员自己也缺乏信心。文峰党支部自20**年成立以来,也曾出现过这些问题,公司规模大,员工多,但是党员很少,党支部建立初期,在企业的影响很小,因此也谈不上党组织作用的发挥。针对这些情况,党支部建立以来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着力从自身抓起,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逐步提升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树立了在企业中的形象,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显著增强,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发挥,也赢得了业主和员工的肯定。

一、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组织的形象要靠每个党员来体现,特别是在非公企业,党组织能否被业主和员工认可,关键的一点是党员的先进性能否体现。我们文峰党支部从一开始就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为此,我们把树立党员的形象作为工作的抓手,20**年5月,新组建不久的文峰党支部为促使党员干标准活、立标准岗,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成为职工群众的好榜样,在庆祝建党84周年之际从公司党员中评选出了三名先锋模范典型,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铜牌。此举一方面为优秀党员提供了更宽广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另一方面也通过群众(包括顾客、普通员工、公司领导)的关注与监督,强化了“我是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首次评选出的三名先锋模范典型不负厚望,极大地调动了周围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肯定与赞扬。所以在2006年,文峰党支部进一步强化落实了“共产党员示范岗”工作责任机制,即对公司所有党员实行月评比机制:向每位党员发放月小结评比表,要求每位党员如实记录当月做出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全面地核实考评,最后在年终进行总结,对表现突出者授以“共产党员示范岗”铜牌;对已获得“共产党员示范岗”铜牌的党员实行定期汇报与监督跟踪相结合的方式,若发现其典型事迹,党支部及时广而告之积极宣传,若发现其有违背一名优秀党员标准的言行,党支部将严肃处理,收回其铜牌。至今,党支部总共评选出了6名“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其中一名由于在随后的监督跟踪中被发现表现不佳,已被收回“共产党员示范岗”铜牌。

通过建立“共产党员示范岗”机制,文峰党支部使公司优秀党员赢得了周围员工和顾客的广泛赞誉;使普通员工与党员在一起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其他党员的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得到了增强,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二、壮大党员队伍,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对于像文峰这样的大型企业,人员多,门店分散,支部建立初期,由于党员较少,因此党的工作覆盖面小,党员与员工的比例明显不相符,也给党的工作开展带来困难,为此,党支部把壮大党员队伍作为支部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宣传教育,培养,把符合条件的企业优秀分子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

其一,在加强党员教育、丰富党员活动的同时,吸收企业优秀青年参加,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针对党员精神文化的多样化需求,我们积极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例如演讲、诗朗诵、歌咏比赛、运动会、红色革命之旅等,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各类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仅使党员树立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更是吸引了大批有志青年。目前已有15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其二,实施“双向培养”工程,推优入党。我们重点抓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员工的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健全了组织“推优”制度、动态培养制度、入党预审制度、入党公示制度和入党后跟踪教育制度。同时,我们还在企业中积极开展了“三培养、二推荐”活动,即把工作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把党员技术骨干推荐给总部,把中层管理党员推荐给企业决策者。

文峰党支部成立三年多来,经过层层筛选、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已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成功发展了5名新党员,公司正式在编党员也从原来的13人增加到了目前的22人,为公司的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三、加强经常性教育,增强党员责任感

文峰公司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党员的工作业绩与收入挂钩,如果处理不好,党员自身的业务工作与党员学习教育会成为一对矛盾,为此,党支部把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作为支部首要工作来抓,并采取灵活多样、主题活动等方式,把教育寓各类活动之中,增强了教育的有效性,也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针对公司的22名党员全部分散在不同的分店及机关,对党员的集中管理教育难度相当大的实际,把对党员的集中教育与分散管理结合起来,通过不定期地对党员本人、总管、党小组长及员工的实地走访、短信互动、网上交流,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坚持做到“三必谈、四必访”的工作制度,即员工受到批评必谈,员工间发生矛盾必谈,工作出现重大问题必谈;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员工突然不上班必访,员工老家来人必访,员工家属病故出意外必访。

文峰党支部经常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对党的责任感。例如今年年初**持续恶劣的雨雪冰冻天气数日,给**的交通及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殊多不便。根据洋泾社区(街道)党工委和综合党委奋战冰雪的指示精神,文峰党支部在公司领导及物流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多次带领党员和员工来到“双结对”单位(崮一居委总支)居民区清扫积雪,深受居民的好评。又如在今年的学雷锋周,文峰党支部在洋泾综合党委的指导带领下,在公司高层领导的鼎力支持和张博萧校长的积极配合下,先后精心策划、组织了五次为民便民服务活动,率领公司技术过硬的党员职工前往洋泾文化广场、阳光驿站、凌三居民小区、阳光二村等小区为居民们免费理发378人次。今年7月中旬,党支部又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纪念馆和革命志士曾经浴血奋斗的战场进行红色之旅,对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四、注重宣传,提升党组织的形象

党支部建立之初,员工多,党员少并且极度分散,党组织在企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很小。鉴于此,党支部在抓好党员自身建设的同时,也注重做好对党员和党组织的宣传,扩大党组织在企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便在企业中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企业内部刊物文峰报月发行量10-30万份,春节高峰时期达到60万份,不仅对全国所有下属机构同步发行,也对顾客和邻近居委发放。我们党支部各支委充分利用这一广受深受青睐的大众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企业中的先进党员,运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去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仅去年一年,党支部就在各类刊物《文峰报》、《东方城乡报》、《洋泾报》)上发表文章17篇,在公司上下成功营造了弘扬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员工和党员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逐步赢得了企业领导的重视与肯定;也赢得了众多顾客和周边居民的了解与信任。现在时常有员工说:“曾书记发表在文峰报上的党建文章不仅给我们点亮了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向着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进,同时还改变了顾客对于美发美容行业的传统偏见,让顾客意识到我们也是有党组织引导的正规企业。党支部值得我们所有人骄傲和自豪!”。

另外,支部现在公司优秀党员的评选表彰已列入公司每年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的组成部分,在全公司的先进表彰大会上领奖,党员形象得到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