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企业党组织活力

增强企业党组织活力

**电气有限公司党委在南翔镇党委的领导下,以开展有阵地、有作为、有活力、有合力、有和谐“五个有”活动为抓手,以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增强企业党建工作活力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从而促进了企业生产、企业文化、企业党建健康协调发展。公司党组织先后被评为**市两新组织“五好”党组织、**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一、有阵地,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备条件

公司党委坚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整合资源,健全党建工作硬件设施,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备条件。主要有:挂一块牌子、建一个家园、定一项目标。挂一块牌子就是挂出党组织的牌子。建一个家园就是建立党员之家,党员之家配有党旗、电视机(DVD)、书报杂志等学习材料。定一项目标就是根据**经营发展实际,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制定党组织工作目标。

二、有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党委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发动党员立足本职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抓关键。通过实施党组织成员与公司决策层、管理层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效地参与了公司的决策、生产和管理。二是抓示范。围绕生产经营,积极开展了“思想觉悟好、工作业绩好、业务能力好、服务群众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岗党员大多是研发骨干,他们对外作出承诺并接受监督,他们跟踪世界前沿科技,攻克技术难关,完成研发任务,取得创新突破,时时处处不忘争做先锋模范。在他们的努力下,公司拥有了**市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并获得了诸多荣誉。公司成为了**市首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工作站并于今年成为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是抓联建。坚持“党群工作一体化”,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有活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环境

公司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因企而宜,量力而行,以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环境。一是加强培训教育。组织职工开展学科学、学技术、学文化及技能培训,开展了读书活动、创办了企业内刊,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2007年公司研发中心被评为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二是开展岗位练兵。围绕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增收节支、献计献策以及优秀员工和技能标兵创评活动,要求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有效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三是丰富文体活动。利用节假日或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四、有合力,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凝聚力

公司党委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提高党组织组织员工、宣传员工、教育员工、服务员工的本领,善于把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合力。一是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通过有效参与决策、生产、管理,体现了有作为、有地位,真正发挥了班子的战斗力。二是扩大群众工作的影响力。加强与员工沟通交流,以文化聚人心,抓维权稳人心,用真情暖人心,切实维护职工的利益。三是增强团队建设的凝聚力。坚持把相信职工、依靠职工和尊重职工同教育引导职工结合起来,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有和谐,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公司党委以创建和谐企业为目标,当好桥梁纽带,协调业主、员工、社会三者利益,促进企业和谐稳定。一是抓和谐劳动关系。认真执行《劳动合同法》,积极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二是抓畅通民主渠道。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畅通民主渠道,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三是抓安全生产环境。重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健全劳动安全设施,不断改善生产环境和劳动条件,确保安全生产和无职业危害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