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扎实做好党员

今年以来,**区上服集团把发展党员工作列为党建基础项目,严格把关落实,着重抓好五个环节:

一是确定重点单位。上服集团共有18家基层党组织,其中党委建制8家。8家党委单位共有党支部53个,占行业党支部总数的72.6%,共有党员746名,占行业党员总数的82.2%,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切实保证党员发展质量,集团党委将8家党委单位列为自查互查的重点单位。

二是发文专项部署。7月初,集团组织人事部下发5号文进行专项工作部署,明确检查内容重点为6项,即发展党员的材料是否齐全、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发展党员是否执行“推优”、“公示”、“票决”制度、审批程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及时归档、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材料等。要求随机抽查每家单位近期发展的3名党员材料及积极分子、计划发展对象的考察材料3份,采取“听(汇报)、查(阅材料)、议(讨论研讨)”方法检查形成评价意见。

三是对照自查上报。各单位依据文件认真自查,党组织书记亲自过问,组织干部逐条对照,查找问题,填好自查表格,及时上报集团。

四是组织互查交流。集团组织人事部与集团党委、总支和支部单位的16名组织科长对8家党委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逐一互查,相互取长补短,进一步明晰了工作程序和要求。

五是作出综合评估。认真互查后,每位检查者对每家企业逐条对照打分,并作汇总评估,对每个企业都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通过这次上下联动,横向结合的互查交流活动,夯实了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有效推动了工作程序化、材料规范化和管理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