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荣辱观与人的和谐发展

社会主义荣辱观与人的和谐发展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让每一个社会成员生活得更有尊严,是人民的企盼,是一个国家文明民主的表现。从个人来讲是人的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人的和谐发展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与自身四个维度的和谐发展。

一、从人与自然的关系来看。人源于自然,存在于自然。自然演化是人自身遵循的规律,这既是自然的本性,也是人作为自然存在物的本性。人的和谐发展是以自然生态环境的协调为前提和基础的,而良好的自然环境是人类全面地建构自身,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树立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就是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科学地认识并善待自然世界。

二、从人与人的关系来看。人都生活在一定的人际关系中,良性互动的人际交往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有力手段。以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为荣,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为耻,是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石,也是个人和谐发展的前提。要实现个人的和谐发展就必须借助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并不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失去生命力和合理性。而那些损人利己、见利忘义、好逸恶劳、违法乱纪的人破坏了自身存在的人际生态,从而也就限制了个人的全面发展。因此从个人与他人的关系来看,必须自觉协调个人的本能及需要与他人的本能及需要的矛盾,变单赢为双赢或多赢。

三、从人与社会的关系来看。人是社会存在物,社会是人安身立命的家园,人与社会的相互关联构成了人类社会现实的存在状态,人不能脱离或超越社会而独立存在。只有不断推进社会发展才能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离开了社会的发展,也就没有人的发展。可是有些人强调个人向社会、国家的索取,只讲回报不愿付出,忘却了人的发展有赖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人和社会的交互作用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逐渐把自己推向了社会的对立面,在人的和谐发展中迷失了方向。实则人的和谐发展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偶合、不断提升的互动过程,人和社会只有在互为前提和基础的动态平衡过程中,才能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只有建立起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关系,二者同步推进,互为因果,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四、从人自身来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作为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必须遵守的最低道德底线,做不到“八荣八耻”,个人在整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就会出现异化,无法实现个人的和谐发展。个人的发展必须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如果我们不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在人的发展过程中就必定和自身已有的价值观发生冲突,无法实现人自身的和谐,使人产生心理病态和行为异常。个人只有对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对自己的需要、兴趣、能力等有清楚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才能确定正确的目标,选择恰当的手段,使自己的个性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