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社会面临的不和谐问题的思考

对社会面临的不和谐问题的思考

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近十几年来最好的时期,发展进入人均GDP1000美元——3000美元的转型关键时期,而这也是一个社会矛盾多发期。当前,中国实现社会和谐发展之关键,在于找准存在哪些不和谐的问题,运用科学发展观加以解决。大量调查表明,我国面临如下不和谐问题:

第一,改革开放初期政策法规与现实社会不和谐,社会重要矛盾发生了显著变化。一是经济快速增长同整个社会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矛盾;二是广大社会成员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同公共服务不到位、公共产品短缺的突出矛盾。上世纪特别注重效率的政策法规一部分已经过时。当前,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均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尚未形成,眼下这四条腿明显失衡,难于稳固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厦。

第二,人们的价值认同度发生了重要分化。改革开放初期大家都认为改革能给人们带来利益,能够根治计划经济导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但是经过27年的改革历程,目前人们这种价值认同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和分化,形成多元主体不同的价值取向。

第三,民众心愿和政府体制不协调,改革的聚焦点发生突出变化。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改革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经济层面,但现在政府改革成为所有改革的聚焦点。因为我国的几乎所有改革,最终都是由政府主导和推动的。当前来看,民众心愿和政府体制不协调,政府职能与政府能力不协调。

第四,社会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我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以后,多元利益主体的矛盾冲突更加突出,并由此进一步扩大了地区、行业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中国社会的基尼系数已超过了国际警戒线。

第五,人和自然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大量事实表明,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和谐,往往会影响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如果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恶化,资源能源供应高度紧张,经济发展与资源、能源矛盾尖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就难以实现,反过来又会制约经济发展,形成恶性循环。

上述不和谐问题,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采取得力措施,果断解决这些不和谐问题,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一要加快实现社会结构各个层面的和谐。首先是构建城乡结构的和谐,实施新世纪的工业反哺农业、新的扶贫工程,建立起农村社会保障的基础框架,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实现城乡和谐。其次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大西部大开发的力度,增进振兴东北的强度,发挥各个地区的优势和积极性,逐步扭转地区差距。

二要通过宏观调整实现经济结构的和谐。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是实现快速、可持续经济发展必须注意的“五个统筹”。只有通过宏观调控,落实五个统筹,才能完全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三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和谐社会的基石。必须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充分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落实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在法制建设上,通过法律和体制保证做到立法公正,杜绝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律化;做到执法公平,避免行政执法主体自由裁量权太大的弊端,确实做到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

四要坚决把社会公平正义机制落到实处。我国目前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严重不公问题,机会不公、分配不公等问题相当突出。各级政府要重点从二次分配中求公平、落实好公共财政政策、发展好教育事业三个方面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实现社会稳定并将我国以效率为主题的改革开放推进到一个以公平为主题的新阶段。

五要大力推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我国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同国际差距很大,政府要强化社会建设和管理意识。社会建设主要是加强公共设施,大量增加公共产品,拓展公共服务领域,显著提高公民生活质量;加强社会管理就要深入研究新时期社会管理的特点和规律,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六要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地球上的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容纳污染物也有一定限度,只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才能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约能源、节约用水、节约原材料、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综合利用一切资源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促进自然资源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七要化解农村诸多尖锐矛盾。当前,农村暴露出一系列社会矛盾问题,诸如收入、生态环保、耕地减少、义务教育、优生优育、医疗和防疫、农产品销售渠道、弱势群体、养老、封建迷信等等,都是急需解决的不和谐问题。必须对农村实行增加投入,多予少取的方针,建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行科学民主化进程,完善村民自治体制,关注弱势群体,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各种措施公平、合理的解决这些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