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全区农业综合开发会议上的讲话

年全区农业综合开发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这春意浓郁的季节,地委、行署决定召开这次全区农发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特区)政府分管副领导、县农办(农发办)主任和分管副主任及农发股长、农业综

合开发先进个人代表、县财政局分管副局长、地直有关单位负责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财政部第29号令)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管理办法》(国农办〔2006〕14号);总结2006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2006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安排部署200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和任务。会上,杜典国副主任代表地区农发办对全区农发工作作了报告。下面,我就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充分认识农业综合开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综合开发干部职工及项目区农民群众的努力下,2006年我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全区农业综合开发共投入各级财政资金3776万元,改造中低产田(土)7.15万亩;新建排洪渠16.487公里,灌溉渠59.08公里,防洪堤1.403公里,排渍沟2.69公里,田间便道2.946公里,农产品批发市场2个,肉类加工项目2个;新增灌溉面积0.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69万亩,新增除涝面积1.07万亩,改善除涝面积2.05万亩,新增机耕面积0.61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05.17万公斤,油料生产能力194.12万公斤,新增种植业总产值774.9万元,项目区农民收入增加总额536.09万元。农业综合开发为改善全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做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全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力推进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首要任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加强“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举措,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新农村建设是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和主线。同时,新农村建设为做好新阶段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的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其中发展现代农业是首要任务,生活宽裕是根本目标,核心是要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农业综合开发担负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清醒地把握好当前形势,充分认识农业综合开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把农业综合开发作为我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农业综合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要围绕项目区农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当地党委、政府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工作,使农业综合开发更好地服务于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能力

农业综合开发是一项政策性极强,要求严格,管理规范和业务性较强的工作。国家农发办和省农发办为加强和规范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后出台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财政部第29号令)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管理办法》(国农办[2006]14号)及《贵州省关于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财政部第29号令)的贯彻意见》(黔财农[2006]47号)等政策性文件。这些文件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的新增、恢复、暂停、取消、适时退出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项目等提出了具体的管理办法和要求,同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还涉及到水利工程技术和其它相关技术。对于各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和农办(农发办)、财政局等有关领导和业务人员,如果不了解和熟悉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有关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有朝一日,农发县被暂停或取消都还不知道是何原因。更由于今年换届之后,许多分管农发工作的领导和部门分管领导都更换了新人,对农发政策和要求不甚了解和熟悉。因此,各县(市、特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农办(农发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领导,要加强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有关政策和文件的学习,熟悉有关政策和规定。各县农发办、财政局的业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的政策规定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能力,为各级领导当好参谋,为我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我区农业综合开发水平

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我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不尽完善之处,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探索和改进。

(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的管理。

一是要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管理。要继续坚持“基数因素”的资金分配方法安排项目资金,继续实行和完善县级报帐制,严格资金管理;加大对项目资金的审计和监督力度,保证资金专款专用,决不允许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发生;要按照国家财政部财政和省财政厅(农发办)有关配套资金政策,抓好项目配套资

金的落实工作。二是要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管理。要继续推行和完善项目工程的招投标制和项目建设法人制、工程监理制;要加大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抓好项目前期评估论证、项目实施中期检查和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二)要积极探索农业综合开发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方法。在探索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方法方面,我区德江县做得较好,不仅提出了解决农发土地治理项目占用耕地的“占地补偿平衡”方法,而且,在农发土地治理项目实施中,在全省率先引入农民质量监督员监督项目工程质量机制,被省农发办认可并在全省加以推广。实践证明,要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水平,就得像德江县这样,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不断更新观念,探索新路子,创新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农业综合开发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扶贫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能源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和新方法,走合力开发的路子,集中有限的财力解决我区“三农”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三)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领导。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要经常听取农发工作汇报,及时帮助农发部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健全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机制,要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必要考虑,从组织机构上保证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要按国家和省农发办的规定和要求,足额安排地、县级农发办的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工作经费,并将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以保证农发工作的需要。四是要加强部门间配合协作。地县农发办要加强与地县财政、水利、农业、畜牧、林业、农机中心、审计等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工作,县级农发办还要加强与项目区乡镇党委、政府的联系和协调工作,求得相关部门和项目区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配合,确保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同志们,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掀开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序幕,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指明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做好今年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将对我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央和省委两个1号文件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