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评选区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成果奖通知

评选区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成果奖通知

各镇街党(工)委,区各直属党(工)委:

为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改革创新意识,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经研究决定,在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的基础上,评选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项目成果奖”,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提高党员素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在继承、发扬基层党建工作行之有效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针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热点,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加强全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构建“生态、富裕、和谐”新浦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要积极引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新党章和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努力提高理论水平,拓展思维,把学习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客观地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具体情况,立足实际,锐意创新,探索有效途径化解矛盾,解决难题。

2、坚持基础工作与创新工作相结合。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常规性工作,夯实创新基础;要善于查找不足,特别要注意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查摆的问题中,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本质,选准着力点,攻坚克难,突破“瓶颈”;要处理好创新工作与基础工作的关系,要以创新工作的重点突破带动基础工作的深入开展。3、坚持自我提高与推广转化相结合。要重视总结创新经验,及时推广创新成果,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要注重把创新成果、创新经验放在更大范围中去检验,扩大创新成果的适用范围,切实提高创新成果的档次与水平。

三、项目设置

各党(工)委创新项目要围绕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区党建工作会议要求,紧贴区委的中心工作,充分运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以下一些课题来设置:

1、按照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科学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

2、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解决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问题;

3、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选拔任用方式;

4、加强征地拆迁中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5、充分发扬民主,改进党代表产生方式,探索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

6、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分类推进社区党建工作;

7、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群众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8、建立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

9、建立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工作载体,发挥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积极作用;

10、创新工作载体,促进“结对共建”工作上台阶;

11、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的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的有效方式;

12、非公有有制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实现形式和方法途径的探索;

13、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管理,充分发挥其联系、指导、推进新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作用;

14、建立经济薄弱村帮扶长效机制;

15、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16、建立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教育管理培训的有效模式;

17、建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先进性的活动载体;

18、成立镇街党员服务中心,规范工作内容体系;

19、加强非在岗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探索;

20、丰富在职党员学习载体,提高基层组织执行力;

四、工作步骤

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项目成果奖”每年评比一次,具体办法为:

1、3月28日前,各党(工)委结合实际选定改革创新课题,明确试点单位和完成时间,并将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项目申报表”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

2、11月24日前,各党(工)委在经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将申报材料报区委组织部,材料包括参评项目实施过程及项目成果等。区委组织部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推荐的活动进行检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初步确定候选名单,在此基础上由各直属党组织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审。

3、12月份,区委组织部对获得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项目成果奖”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五、组织领导

各党(工)委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以改革的措施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用创新的手段提升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水平,特别是党(工)委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好重点课题的研究探索,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取得实效。区委组织部将把此项工作列入全区党建工作目标,并纳入年底“一体化”目标考核之中。

附: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项目申报表

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组织部

2006年3月16日

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项目申报表

填报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单位

项目主管责任人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项目具体负责人

项目实施时间

项目完成时间

项目实施单位基本情况

项目背景

项目预期效果

项目实施具体步骤

项目申报党(工)委意见

(盖章)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