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党员角色定位问题的调查和思考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党员角色定位问题的调查和思考

党员在外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情况。二是对无职党员实施“设岗定责”。通过“定岗强责”,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让有能力的无职党员有岗位、有责任、有作为。三是试行不作为党员“告诫制度”,完善党员队伍的自我纯洁机制。通过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措施,帮助告诫对象提高思想认识,改正缺点错误。

4、开展主题活动,激发党员个性活力

结合农村党员的思想实际,以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让农村党员在奉献社会、领民致富中清晰定位。一是开展以“干部党员为农民群众办一事,业主党员为贫困家庭解一难,种养大户党员为致富群众授一技,老党员为村里工作进一言,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献一策”为内容的“我为党旗添光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在强村富民中争当先锋。二是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在全市13632户农村党员的家门口挂上了共产党员户牌子,要求挂牌党员户做到“十带头”,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群众的意识,促使党员在接受群众监督中准确定位,展示风采。

5、建立关爱和激励机制,尊重和保障党员权利

实施“农村党员议事会”制度,充分保障党员的权利,逐步提升农村党员的议事意识和议事能力。同时建立谈心谈话、定期走访、党内帮扶等制度,关心党员的思想和生活。对党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满腔热情地予以帮助解决,特别是生活比较困难的党员,通过多种形式,在技术、资金上予以支持,帮助他们掌握自强自立的本领,让他们得到组织的关怀,感到大家庭的温暖,使他们有能力有动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如何引导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进行角色的准确定位,更好地发挥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是当前农村党建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通过问卷、座谈、走访等进行了调查,并作了一些粗浅思考。

一、新农村建设对农村党员角色定位的要求

建设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广大农村党员在现实生活中,努力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四个角色:在发展生产上定位,做勤劳致富的带头者;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定位,做乡风文明的践行者;在服务群众上定位,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在基层工作上定位,做献策献力的支持者。

二、农村党员队伍的角色定位情况及原因分析

1、农村党员角色定位情况

我市共有党员30417人,其中农村党员14128名。其整体特点:一是年龄偏大。60岁以上党员占农村党员总数的35.7%,党员人数和年龄段基本呈递增趋势。二是文化程度偏低。初中及以下文化9963人,占了绝大多数。三是无职党员多,共11858人,占83.9%;四是外出流动党员多,共2042人,占14.5%。

通过调查了解到,我市农村党员角色定位明确的占51.8%,给自己定位模糊的占36.9%,不能给自己进行角色定位的占11.3%,这部分党员意志消沉、信仰不坚定,往往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有的不仅不发挥先锋作用,反而起负面作用。

2、当前,影响农村党员角色定位的原因分析

影响农村党员角色定位的因素,综合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社会因素:一方面,随着农村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拉大,受“一切向钱看”和“实惠论”等错误思想影响,部分党员对党崇高理想的执著追求受到冲击,思想信念出现了动摇,少数党员注重个人得失,对党的整体利益关心度下降甚至淡漠。另一方面,宽松的政治环境和多元文化的冲击,使部分党员主流意识淡化,思想和行为逐渐和党员的要求有了差距。

二是组织因素:有的农村党组织片面追求农村经济建设,平时放松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忽略了对农村党员的思想教育。有的党组织一般采取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等灌输式方法,党员的教育形式比较单一,缺乏互动和交流,效果不够理想。有的党组织只注重要求党员履行义务,却忽略了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在关涉村里发展的大事决策上,很少让党员来出谋划策,平时又忽视了对年纪较大、生活困难党员的关心照顾,使部分农村党员荣誉感消失,还有个别党员认为:“现在工作上要带头,经济上没甜头,党员没当头。”

三是个人因素:

自我要求不严,理想信念淡化。部分党员入党后放松了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自律性很差,思想和行为距离“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机豁得出来、利益面前让得出来”的先进标准越来越远。

解放思想不够,思想观念僵化。一些农村老党员不能适应新形势,看不惯青年党员的闯劲和拼劲,对当前村里发展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逐渐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学习意识不强,发展能力弱化。部分党员对新知识、新技术了解少,缺少致富本领,经济上的贫困又导致他们心理失衡,不思进取,逐渐丧失了党员的先锋意识,导致信仰危机、能力危机。

三、解决角色定位问题的对策

农村党员角色定位是否明确,关系到能否保持党员先进性,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能否实现。我市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农村党员的角色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和新时期农村工作要求相适应的党员队伍。

1、选优配强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班子建设,是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党员角色意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保证。首先,对现有软弱涣散的农村党支部,逐一分析原因,加强分类指导,进行集中整顿。其次,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开展以“掌握新技能、健全新制度、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建设新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五新工程”,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第三,扎实开展“双培”活动,着力把农村经济能人、致富能手培育成党员,把经济能人、致富能手中的党员培育成村干部,不断为基层组织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2、深化教育培训,有效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树立先进形象。首先,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强化角色意识,不断增强作为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有针对性地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澄清模糊认识,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同时,积极开展自我教育。制作了《农村党员先锋证》,督促党员增强学习的自觉意识,不断提高自己,坚定党性观念。

深化农村党员科技素质培训,掌握致富技能。一是实施“农村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按照“学得会、用得上、有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以先进实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科技知识、职业劳动技能等培训,提高农村党员科技文化素质。二是丰富教育培训手段。充分发挥706户党员电教中心户、农村党校、农广校等阵地作用,采取集中辅导、专题讲座和学历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水平。

3、实行分类管理,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

一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对2042名外出务工党员,统一登记造册,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