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府全体会议上基础设施建设的讲话

县政府全体会议上基础设施建设的讲话

一手抓农村公路建设一手抓城镇建设管理

奋力实现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

——xx副县长在2006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4月3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分管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展望未来,前景喜人

大家知道,基础设施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基础条件。国家“十一五”规划已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突破口,放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明确提出要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倾斜到农村,并逐年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仅以交通建设为例,五年期间国家将投资千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政策机遇、发展环境、投资规模是千载难逢的,“十一五”期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必将进入超常发展的关键时期。

未来五年,随着西汉高速安康段、小康(旬阳小河至安康)高速、安康至川陕界高速、十堰至天水高速安康段等四条高速公路的陆续建成投用,襄渝、西康铁路复线、汉江梯级电站的加快建设,以及安康中心城市建设规模、开发进程的突破性进展,安康公路、铁路、航运枢纽中心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将得以凸现。这些项目虽绝大部分不在平利,但随着安平高速连接线的建设和如此高密度、大规模的投资,这对我县基础设施建设的辐射、拉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十一五”时期,是实现我县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破解我县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的关键时期。展望未来,前景喜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干克难,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我县基础设施建设的突破性发展。

二、面对当前,形势逼人

今年元月以来,基础设施口各工作部门和公安司法机关紧扣全县发展大局,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注重工作安排部署,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基本达到了时间与任务同步,实现了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工作要求。其主要表现在:

城镇建设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县女娲文化广场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截止3月底,广场拆迁工作全面结束,特别是9户老干部拆迁已全部签订协议,现已进行房屋装修。春节期间旱喷泉已投入使用。广场铺装完成1.4万平方米,给排水、电照工程全部到位,五峰楼装修接近尾声,广场绿化树栽植完毕,南入口、北入口基础处理全部完工,广场建设总体形象进度已达90%以上,4月中旬前可全面竣工。城南开发取得突破,县民政局、水利局、广电局机关南迁进入实施阶段。城南变电站以西土地转让已达成初步协议。东区小磨石沟市场周边道路硬化已基本完工,城区建设管理、马路市场整治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交通建设工作有实质进展。贵洛路五座危桥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贵洛路底垫层、水稳层铺设全部完成,油路面层铺设已达15公里,完成投资480万元,工程形象进度达70%,按计划“五一”前可全面竣工。普济寺桥、段家河大桥、西河铁索桥、回龙观桥基本竣工,普济寺村道建设完成工程量的70%。农村公路普查工作全面结束,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缫丝厂至关垭子17公里大修改造工程经多次争取挤进了上半年计划盘子,现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预计4月上旬可全面开工。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完成了钡盐厂征地报批及部分南迁部门建设用地审批工作;以穿洞子为主等三块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已完成工程招标,施工队已进入现场,开工前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县城区土地市场清查、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扎实推进,各项规费收入完成15万元。

公安司法工作有序进展。第一季度,全县共破各类刑事案件33起,其中立重大案件2起,破2起,抓获作案成员13人,共受理查处治安案件82起。春节期间全县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成为多年来治安形势最好的一年。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呈一升一平两降趋势。治安防范、矛盾排查、法制宣传等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了全县社会政治稳定,为“平安平利”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

电力建设稳步推进。一季度完成售电量1562万度,占年度计划的29%,同时确保了安全生产无事故。八仙至县城110输变电工程完成投资1000万元,占总工程量的45%。岩湾电站扩机改造完成投资70万元,超额完成季度任务。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邮政通讯事业全面发展。县邮政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在为春节期间全县人民提供了良好通讯保障的同时,各项业务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全部完成了季度工作任务。全县新开通了广佛桃坪、洛河迎太两个通讯基站,大贵柳林、老县北河、广佛松河、徐家坝等8个基站将陆续开工建设。

总的来讲,一季度各部门的工作是比较扎实的,也是富有成效的,但与兄弟县区相比、与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从管理角度看,主要表现为执法不力,有章不循,管理松懈。如县城规划区内建房“两证一书”办理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城建监察不力、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等等。从工作现状看,主要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重点不够突出,部分重点工程项目疏于管理,进展缓慢,在时间、任务上仍有欠帐。从工作作风看,主要表现为有的领导抓工作方法简单,忙于事务应酬,工作调研不够;有的领导全局观念差,缺乏上下沟通、左右联系。上述这些问题虽然表现在个别极少数人身上,但对政令畅通已有一定的影响,如不引起我们的注意,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解决,必将会影响到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今后工作,任务压人

随着改革的深化,县域经济的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的期望越来越强烈,面对今年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今后三个季度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打好农村公路建设人民战争。要紧紧抓住动员群众和资金筹措这两个关键环节,以乡镇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因地制宜、村民自愿、保证质量、注意安全”的原则和“群众打底子,政府铺面子”的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程监督管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县20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水泥硬化任务。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路基铺设,10月底前完成水泥路面硬化,11月份组织检查验收,落实国家补助资金。同时,要统筹做好各项交通建设工作。贵洛路铺油工程5月1日前必须全面竣工,缫丝厂至关垭子二级路大修改造工程年底前全面完成,城南二级客运站和农村便民桥建设要按年度计划抓紧实施,其它在建重点项目都要保证如期完工。

二是全面推动城镇建设管理上水平。按照“突破城南,完善东区,全面提升新正街市政水平”的工作思路,抓好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和城市管理。女娲文化广场4月中旬以前全面竣工,为平利县首届茶之旅文化节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县民政局、广电局、水利局、国税局、征稽所等机关单位南迁工程年底前主体完工,城南变电站以西土地转让4月上旬正式签约。县城背街小巷治理力争完成2至3条道路硬化改造。进一步加强县城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和马路市场整治,确保小磨石沟市场5月1日前开业。要严格城区建设管理和用地管理,坚决遏制乱占乱建和非法用地行为。切实盘活城区土地市场,加大土地统征储备力度,至年底政府收储土地在5宗以上。加强土地市场管理,实现土地收益的稳步增长,聚集资金加快城市发展。认真抓好城关镇穿洞子等三块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工程实施,积极争取万亩基本农田提等改造项目。

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围绕“平安平利”创建,切实加强隐蔽战线工作,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侦查破案和治安管理,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和法制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措施,确保全县社会政治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力争完成城关派出所、女娲山派出所、三阳派出所及大贵、三阳、洛河、长安、广佛五个司法所建设,改善政法机关基础设施条件。

四是力促电力邮政通讯事业协调发展。今年力争超额完成5500万度售电量任务,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岩湾电站扩机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完成总投资300万元。积极做好八仙至大贵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第三期农网改造工程项目争取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实施。县邮政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都要全面完成业务收入和用户发展年度任务,基础工程建设应有大的突破,不断发展壮大实力,提高服务水平,整体工作要迈上新的台阶。

四、贵在落实,关键在人

今年后三个季度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现在关键的关键是抓好落实。为政之要贵在落实,不抓落实、不会落实的领导是无能的领导。如何抓好落实,主要强调三点:

一是采取措施抓落实。各部门要从第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中,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客观分析原因和面临的形势,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对制定的工作措施和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最重要的是要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工作目标要明确,工作任务要细化,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人头。从主要领导到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任务重、难度大、影响全局的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一定要亲自上手。要实行重点工作一名领导挂帅,一套人马苦抓,一套措施保障的工作机制。同时,对每项工作都要提出明确的进度要求,按时间定期进行进度考核和奖惩,用进度保证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

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重点突出,才会创出特色;重点突出,才会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突出工作重点,不但是一种工作要求,更是抓落实的重要工作方法。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善于谋大事,抓大事,扭住大事抓落实,要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集中起来,重点放在推动大事、要事的落实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竭尽全力实施重点突破,把大事、要事办成办好,办成精品和亮点,以此推动全局工作大发展。

三是以人为本抓落实。每项工作的落实,都必须靠人去完成,人是第一位的因素。作为县政府职能部门的局长,一定要注意当好班长,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服务全县工作大局,自觉履行好自己承担的工作职责。要自觉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主要领导要放心支持班子成员大胆工作,创造一种班子每名成员都能发挥聪明才智、人人尽职尽责的条件和氛围。班子成员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到位不越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团结一心,不断增强班子合力;每名班子成员要善于思考问题,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承担责任,率先垂范,以行带队,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严格执行纪律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发整个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同志们,今年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责任十分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我相信我们完全有能力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2006年度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