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纪检书记基层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

市纪检书记基层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中院召开的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会议非常重要。刚才,市中院传达了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市综治工作会议精神,院长代表中院党组与各基层法院分别签订了廉政建设、目标管理、综合治理责任书,表彰了先进。院长实事求是地总结回顾了2005年全市法院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客观地分析了当前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讲的很好,很全面,很具有操作性,希望认真贯彻落实。

2005年,全市法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积极践行“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以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稳步推进法院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牢固树立审判工作为大局服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坚持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服务,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为全市改革开放服务,为促进依法治市服务,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服务,在建设平安××、构建和谐××、实现××崛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各项审判和执行工作,审结和执结案件总数稳步上升,立案信访、刑事审判、思想宣传、保密档案、法制宣传等工作受到了省高院的表彰,特别是思想宣传工作还受到了最高法院的表彰。

二是在队伍建设、树立形象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为主线,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等专项教育整改活动,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建设,一批专家型、复合型的业务骨干在各项审判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涌现出了全省优秀基层法院××县法院、全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县法院和全国模范法官××、一等功臣××代表的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三是在加强基层、夯实基础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坚持重心下移,下大力气解决当前基层法院基础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市法院的办案、办公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干警的职级待遇逐步得到落实,基层基础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人大、政协、政府和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帮助和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法院干警辛勤努力的结果。实践表明,全市法院队伍是一支市委和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队伍,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市委对全市法院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人大、政协、政府,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市法院系统广大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群众的一些反映,结合我们平时掌握的情况,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刚才,院长在总结工作时已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查找。对存在的问题,全市法院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对症下药,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人民法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也是人民法院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构建社会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顺应我国社会的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和生动体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改革不断深化的关键时期,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多,特别是涉及企业改制、城市拆迁、农村征地、农民工权益等方面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提高,司法手段已经成为调节社会经济关系的主要手段。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作为调处矛盾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担负着打击惩处犯罪、调节社会关系、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是促进、实现和保障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市法院广大干警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为人民安康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十一五”开好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础。今年是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现“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人民法院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市法院要始终坚持总书记提出的“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逐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主动参加创建平安××活动。要积极参与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和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活动,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和经济秩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进一步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无罪公民不受刑事追究。切实加强民事审判工作,认真审理好涉及经济发展、国企改革和“三农”问题的各类案件,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通知》精神,下决心解决好执行难问题,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法制的权威。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死刑二审案件的开庭审理工作。最高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省法院死刑二审案件公开审理是一项重大改革,事关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事关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有利于树立我国的法治形象。××作为人口大市、案件大市,今后每年都将有上百起死刑二审案件在我市开庭审理,做好开庭保障工作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将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千方百计解决好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所需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装备供应等问题,确保中央这一重大改革措施在××贯彻好落实好。

三、进一步抓好法官队伍建设,造就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法官队伍

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是提高法官整体素质,确保法官依法公正高效地履行职责的根本保证。只有高素质的法官队伍,才能为人民掌好用好审判权,才能捍卫公平和正义,才能真正树立起司法的权威。要把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作为法官队伍建设的主线,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契机,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增强法官政治上的坚定性。严格法官职业操守,人民法官要坚守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牢固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自我约束,恪尽职守,廉洁执法。要时刻牢记法官的职位是为人民服务的职位,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始终做到慎独、慎始、慎微、自重、自醒、自励,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美色所诱,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保持人民法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要严把人民法院“进人关”,加强业务学习和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要认真学习党章,加强道德修养,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法官的良好形象,提高司法公信度。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法官队伍建设的关键,严格按照《法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把全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有战斗力、有凝聚力、会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领导集体。党委在选配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时,要充分征求和尊重上级法院的意见,共同履行好干部管理职责。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司法为民的基础

基层法院及其派出的人民法庭,处于法院工作的最前沿,承担着80%以上的审判和执行工作任务,是整个法院工作的根基;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是人民法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和纽带,直接关系到人民法院的整体形象和司法权威。市委对人民法院的基层基础建设十分重视,2005年3月29日,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院长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基层基础建设的工作汇报,研究从政策上、财政上对全市法院基层建设予以大力支持。全市法院要按照最高法院、省高院的部署和市委的要求,大力加强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的思想、组织、业务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面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运用政策、制度和机制增强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的工作活力。要指导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加强诉讼调解,做好人民调解指导工作,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贯彻从优待警的方针,加强基层法院及人民法庭的基本建设,努力改善其办公条件、办案条件和生活条件,使他们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

五、进一步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帮助和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审判

党的领导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法院工作必须牢牢坚持的政治方向。各县、市、区党委要增强执政意识和政权意识,切实把法院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法院工作汇报,指导人民法院统一执法思想、监督公正司法、加强队伍建设,研究解决法院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在人民法院的正确实施,保证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政治方向。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旗帜鲜明地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执行权,不得出于地方和部门利益就个案向法院施加压力、干预办案,不得组织人民法院参与行政执法、行风评议活动,不得要求人民法院从事招商引资、经济创收等经营性活动,为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营造良好环境。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观念,始终自觉把人民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党委、人大报告,向政府、政协通报情况,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的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的支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克服困难,排除干扰,积极开展工作,使党和人民放心。

同志们,2006年,全市法院维护稳定、保障改革发展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全面做好今年法院的各项工作,为××的崛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