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财政局局长制止奢侈浪费会议上的讲话

县财政局局长制止奢侈浪费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前一段国务院召开会议,总理在会上发出倡议:“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全力打造一个节约型社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制止奢侈浪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县今年制奢工作,下面就我县前一阶段和今后制奢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前一阶段我县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情况回顾

我县制止奢侈浪费工作领导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制奢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事,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制止奢侈浪费工作一定成果。

(一)公款支出严格控制

2005年3月份,我县相继召开人大、政协会议。我们根据《关于公务接待的几项规定》,积极建议、多方协调,严格控制列席及工作人员的数量,大力压缩文件印刷、会务筹备等费用,会议期间一律实施自助餐。此举不仅为财政节约支出近3万元,也得到广大与会代表、委员的赞同,为全县其他会议的管理树立了典范。

《关于因公外出考察学习的几项规定》实施以来,有8家单位提出考察学习申请,各外出考察单位,在外出学习一周前向“三项治理”领导组提出书面申请,注明外出地点、考察内容、参加人员、起止期限等。学习结束后还向“三项治理”领导组提交专项学习调研汇报。在此基础上,我们为每个外出学习考察的单位都建立了统一的审批档案,包括申请报告、调查汇报等一律存档备查,做到全程监督,杜绝以考察学习为名,行公款旅游之实的奢侈浪费行为。

(二)定点接待成效初显

2004年7月,我县首批确定的闻喜宾馆、新世纪酒家、新东方酒家、秦江大酒家和闻喜酒楼5家定点接待饭店,施行定点接待服务。一年来,会计核算中心能严格把关,认真审核,不再为非定点接待饭店支出报销,很好地落实了这一项工作。同时我们对各定点接待饭店严格要求,对饭菜品种、价格、质量、服务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规定,力求提高服务质量,降低饭菜价格。由于组织严密,措施得力,我县的定点接待工作运行以来,从核算中心初步统计,2004年7月至今,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各项接待开支为万元,比去年同其下降了万元,减少支出%。

(三)政府采购纵深推进

政府采购是节约财政资金,制止奢侈浪费,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按照“抓大放小、循序渐进、逐步规范”的原则,纵深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我们出台了采购管理办法和采购目录,组织了多次公开招标和多项的议价采购,大宗采购实行“两统一五定点”,即统一车辆保险,统一汽车购油,定点文印,定点维修,定点空调采购,定点电脑采购,定点电视采购。2004年采购金额达560万元,为国家可节约60万元资金,节约率达10.7%。社会反映良好。2004年9月份,我们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按照“管采分离”的原则,县政府成立了政府采购中心,该机构不再属于财政局隶属机构而是政府单列的科级单位。同时,我们成立了“闻喜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加强对政府采购中心的监督。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四)职务消费试点运行

2004年8月份,我县在六个单位(河底镇、裴社乡、工商局、地税局、国土资源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推行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试点工作。试行以来我们严格按照《闻喜县推行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县试点单位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暂行办法》,在通讯费、招待费、通讯费、差旅费、学习考察费,核定标准,实行记账式和货币化管理,接受社会监督,为下一步全面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至今已节约财政资金万元。今年年初,我们对县四大班子的公务用车实行货币化管理,正县级每车第年20000元,副县级每车第年16000元,超支自付,节约归己,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

(五)投资评审彰显实效

为了合理安排和有效使用政府财政资金,规范基本建设投资行为,切实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我县于年初成立了投资评审中心。中心成立以来,本着客观、严谨、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闻喜县政府性资金投资事项管理暂行办法”(闻政发[2005]4号),对政府投资的六项工程(闻喜中学门前排洪工程,城东排洪工程,北门道半街工程,党校、城镇中学门口工程和二中办公楼工程)进行了具体评审。六项工程的送审预算金额为825.27万元,审定后预算金额为695.95万元,核减预算129.32万元,核减比例达15.6%。同时,评审中心还派人对这六项工程进行了全过程监管,确保了工程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大操大办坚决制止

2004年,我们继续加大对大操大办歪风查处力度,组织专门力量深入饭店等场所进行明查暗访和检查。共组织各类检查26次,检查大操大办问题8件,事前制止6件,由纪检部门立案查处2件,处分副科级干部1人,股级干部1人。另外,在元旦、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假日前夕,及时出台有关廉洁文明过好节假的通知,提出具体要求和追究措施,做到事前提醒警示,事中坚持值班巡查,发现顶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元旦、春节期间,我们还专门对县城超市有关发放购物卡等行为进行了查访,严防赠送购物卡等不正之风行为的发生。

(七)公房出租认真清理

去年我们抽调财政、监委、审计等部门人员组成公房出租调查组,对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产经营性收益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采取单位自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调账检查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办法,对36个涉及公房出租的单位进行了认真检查,共审核合同12个单位,调账检查24个单位。经清查,经营性公房385间,9519m2,2003年总收入149.5万元,上缴财政专户44.7万元,未缴财政专户52.5万元,属不应缴财政52.3万元(条管单位)。从检查的情况看,主要存在着违规使用票据、转移房租收入、抵顶坐支收入等问题,已全部进行严肃处理。

总的来讲,前一阶段制止奢侈浪费工作,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很大成效,为全县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奢侈浪费问题仍然存在,工作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制止奢侈浪费工作的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我们应继续深化改革,求真务实,将制止奢侈浪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不懈抓下去。

二、2005工作安排

我县2005年制止奢侈浪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地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以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全力巩固制奢成果,继续抓好重点治理和监督检查。发挥舆论优势,营造良好的制奢社会氛围,来断把我县的制奢工作引向深入,取得更大成效。

(一)强化领导营造氛围

制奢工作要搞好三个结合:一是要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相结合;二是要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相结合;三是要同廉政文化教育相结合。各级各单位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真抓实干,从自身做起,当好表率,严格执行制奢工作的有关规定,带头落实好各项制度,使制奢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对制奢工作进行强有力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以艰苦奋斗为荣,奢侈浪费为耻的良好风气。既要曝光批评反面典型,也要宣传在制奢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好人好事。

(二)抓好督查遏制奢侈

要把经常性检查、突击性检查、专项检查有机结合起来。检查的重点放在:1、借婚丧嫁娶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者。2、对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公款旅游、公有房产经营开展专项检查。3、锁住节假日消费、假日腐败这个重点。

(三)加大改革源头治理

要把加大改革力度、着力制度创新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断完善和建立健全各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的好制度和好办法。在公务接待、考察学习、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等方面多出台一些办法、制度,大胆创新,努力从源头上从源头上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我们为加大定点接待竞争力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计划今年在原有5家的基础上重新确定13家定点饭店。

(四)加大查办确保实效

今年,制奢工作要在查办案件上有所突破,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三项治理”办公室要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案件,按照有关纪律条例、制度办法给予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同志们,“成由勤俭败由奢”,制止奢侈工作,县委县政府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念、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打好这场制止奢侈浪费的攻坚战、歼灭战,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